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善做“数字大餐”的“烹饪师”
2022-08-10 澎湃新闻
分享:
   

遇到烟雾或火灾时会自动报警、第一时间将报警信息发送至社区消防站和业主手机、实时显示火灾位置……8月5日9时,在江西省“智赣119”消防物联网指挥中心,中国电信江西公司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龚小勇正向记者介绍他带领团队,应用物联网、云计算、5G、大数据等新技术,为消防部门设计出来的“智慧消防员”,如何守护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是今年人社部公布的一个新职业,大家听起来感到很陌生,其实这个职业与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龚小勇解释说,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通俗来说,类似一个职业的炒菜厨师,即利用5G、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为“原材料”,针对政府、企业、个人各种不同“口味”的数字化需求,精心制作出一道道美味可口的“数字大餐”。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个合格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既要了解用户的痛点、难点,又要知道如何通过数字化方案来解决这些问题,这需要练就‘三懂一会’的本领。”龚小勇说,“三懂”就是要懂以5G、AI、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懂数字产业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懂客户数字化背景下的实际需求。“一会”就是会沟通。

在龚小勇看来,“三懂”是基础,“一会”很关键。因为相对于广大用户而言,对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感觉很专业和生僻,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如果不能把专业的数字化技术、产品等,翻译成普通人能听得懂的语言,那么设计出来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用户不一定会接受。

“要练就‘三懂一会’的本领,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龚小勇说,他在中国电信江西公司工作已有16年了,16年来,龚小勇从一名最基层的信息系统维护员干起,亲历了一次又一次的信息技术升级换代,也积累了与用户沟通的能力,对数字生态也了如指掌。正因如此,龚小勇现在被调到中国电信江西公司省本部担任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一职,并成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江西信息产业公司高级副总监,有了自己的团队。

在这一过程中,龚小勇带领团队,设计出我省很多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数字化产品和项目,如“雪亮工程”(省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共享平台项目)、省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系统、省5G人居环境工程管护平台等,惠及全省众多单位和人群。

值得一提的是,省农村党员教育系统,通过云视频多媒体电视等技术手段,不仅能远程召开视频会议,增强农村党员的文化素质,还能给群众直播带货、科普果蔬种植、防虫害、灌溉等农业技术,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款热门数字产品。

“我们都清楚,信息技术更新迭代速度快,需要不断学习软件技术。同时,也要多关注行业用户的动态,一定要多到一线去。”龚小勇说,数字时代,新技术每天都在产生,而这些新技术是否能应用到数字化系统中,更好地处理行业更深层次的痛点,或者能让用户在使用数字化系统中感觉到更高效、更方便,这是一个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必须要考虑的。

在龚小勇看来,自己的职业颇具时代感,是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治理催生出的新的就业形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将来还会产生更多的商业模式和就业岗位。

“新职业打开新赛道。”龚小勇说,如果在新赛道不想被淘汰,就要以归零的心态,不断学习新知识和新技术,努力一路向前奔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