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雪域净土 高原明珠——记西藏电信人在雪域高原的“坚守”与“雄心”
2022-08-05 通信信息报
分享:
   

没有雾霾,空气清新,碧水蓝天,雪域高原,神秘无人区……遥远而神圣。然而这里的自然环境恶劣、高原缺氧、交通不便……同样也让人们望而却步。对游人来说或许是欣赏风景,是路过;但是对于在这里工作的人来说,却是坚守,是创造!

从架起信息天路到推进扶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从通信保障到抢险救灾,从日常工作到关键时刻……在广袤的高原上,有这样一群电信人,他们无论环境如何变化,仍旧牢记崇高理想、坚守初心,赋予了历史向前的力量。因为有梦,所以敢闯;初心犹在,壮志满怀。他们扎根一线,以坚守诠释责任与担当;他们与时俱进,用智慧撬动工作创新;他们抖擞精神,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扎实前行。战缺氧、斗严寒、跨雪山、越峻岭……锐意进取、艰苦奋斗的西藏电信人用忠诚担当谱写了服务西藏和谐稳定发展的辉煌篇章。

扎根一线,将家国情怀镌刻在雪域高原 

图为日喀则分公司 李德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日喀则电信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德佩始终以“老西藏精神”为领航导向,扎根一线、服务基层。从2001年参加工作至今,在22年的职业生涯里,李德佩把青春都洒在了那曲、阿里、日喀则这些西藏海拔最高、条件最为艰苦的地区。

22年里,李德佩的成长与发展一直围绕着地区通信事业而展开。从初出茅庐的计费员,到经验丰富的市场部主任,再到成长为总经理,李德佩总是把解决通信资源短缺问题作为使命和责任。这些年,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那曲、阿里、日喀则这些“生命禁区”里的通信网络逐步发展壮大,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巨大转变。他见证着一座座基站拔地而起、一条条信息天路不断延伸……李德佩把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这片离天最近的地方。

图为那曲分公司班戈电信局 格桑曲培

“不要加班太晚、早点休息。”这是23年的工作生涯中,公司领导常对格桑曲陪说的话。从1999年毕业分配到那曲班戈县电信局工作,二十三年如一日,格桑曲陪请假的天数,一只都数得过来,他始终坚持以工作为圆心,以勤奋刻苦、努力学习、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为半径,描绘着通信这项伟大事业的蓝图。长期坚守在高海拔地区,格桑曲陪对家人是有愧疚的,但他说:“每个人都有家庭,我们每个人也都很亏欠家庭,但是没有办法,我们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只能有舍有得。想想许许多多的共产党员,他们的所作所为更伟大,更光荣,因此我没有理由不好好工作。”

图为昌都分公司洛隆县电信局 夏谢

夏谢是昌都市洛隆县电信局的局长助理和维护主管。在这个没有功与利的田野上,他忠于职守,一干就是二十余年,虽没有色彩斑斓的传奇,却勤垦执着。有一次,下午七点左右,马利镇布许沟因强降雨水基站出现问题,夏谢得知后立马前往现场进行工作。随着夜幕降临,作业现场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夏谢淋着雨检查设备、排除故障,直到凌晨4点多完成恢复,当他迎着黎明返县时,疲惫的身影折射着敬业的精神光芒。

图为阿里分公司措勤电信局 边巴次仁

而提起措勤电信局局长边巴次仁,熟悉他的人都会对他刮目相看。20余年的打磨与锤炼,让他从一名稚嫩的报务员逐步成长为让人信服的管理者。在他的努力下,阿里措勤县平安乡村、数字乡村建设成效凸显,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

“远在阿里,苦在那曲”。阿里措勤县平均海拔4700多米,全年多大风、高寒缺氧的环境让很多在这里工作过的人常年处在亚健康状态。为了关心关爱员工,企业每年允许阿里的干部、员工休假70天,调养身体探望家人。然而在措勤工作22年的边巴次仁,因为工作忙,曾经连续3年未休假回家探望亲人,嘴里经常念着“工作摆在那里、干不完心不安”。

胸怀壮志在天涯,卫戍昆仑暖万家。在雪域高原上,扎根在一线的西藏电信人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着艰巨而又富有使命感的任务。责任与担当,爱心与奉献,彰显出他们身上“坚持、坚守、坚韧”的红色电信精神。

倾情奉献,以坚毅勇敢诠释责任与担当 

图为山南分公司隆子县电信局 索朗多布杰

“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是高原环境的写照。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让许多人望而却步,但隆子县电信局农村渠道支撑经理索朗多布杰前行的脚步却十分坚定。

扎日乡在隆子县的边境上,路途遥远,且要经过海拔5200多米的卡拉山,山上终年冰雪覆盖,人迹罕至,乡里群众信息闭塞。索朗多布杰了解后,带着电信全体员工的殷切希望,独自走上了漫漫的“通讯之路”。

车子在行进中,突遇雪崩,索朗多布杰被吞没进了雪海,足足三天的时间,他被困在雪地,身体机能在逐渐衰退,寒冷、饥饿围困着他,很多次,他都感觉自己快要撑不下去了。可是,每到想要放弃的时刻,又有个声音在对他说着:“再坚持一下,会有人来的,我得活着,得活着走出去,我的任务还没完成”。就是这样的信念,陪着他撑过了生命的极限。最终,索朗多布杰获救了,他来到了自己日思夜盼的扎日乡,把最先进的通讯设备和电信广大员工的祝福带进了这片深山,带进了偏远山区广大农牧民群众的身边。

图为日喀则分公司 旦加

你见过输液时液体结冰吗?你见过车辆在雪地里滞留三天三夜吗?这些场景都是日喀则电信纪委办公室主任兼纪委副书记旦加要经常面对的场景。

“只有保持清风正气,才能实现和谐发展。”西藏电信事业的发展,是红色基因的传承,是党的光辉旗帜引领,是党建融入经营的赋能,是几代西藏电信人的辛勤耕耘……旦加十分清楚自己身上背负的责任与担当。

日喀则电信所辖18县(口岸)电信局,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边境县9个,203个乡镇,每次下县上乡、底边检查工作,旦加都主动请缨,带头作为,每年利用1个多月的时间到基层一线检查指导工作2次,廉洁教育宣讲20多场,每次2个小时,预防风险防控教育10余次。克服路途颠簸,高寒缺氧的困难,在冰天雪地里深深烙下他的足迹,在乡镇电信营业厅、各县(口岸)电信局员工中留下他的阵阵教导。

图为拉萨分公司 桑杰达瓦

“最近气温骤降,雪后山路难行,大家进山时要注意安全。”在一次下基层调研的路上,拉萨电信党委书记、总经理桑杰达瓦反复提醒大家。弘扬“老西藏”精神,当好“领头雁”,公司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必须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市场一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才能够解决突出问题。

他带领干部深入一线,跋山涉水,做好“排兵布阵”,优化组织架构,实施去机关化,搞活体制机制。为盘活一线人员队伍,以40名符合条件员工下基层交流的方式,实现“去机关化”,使下基层交流成为常态。

图为原传输局 达娃次仁

而对西藏电信传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达娃次仁而言,他的青春都奉献在“为人民安全用网保驾护航”上,几乎所有大事、要事背后,都有他的身影。作为基层维护部门的领头者,他以身作则,参与每一次特大灾害光缆通信抢险工作。如,1999年林芝地区强降雨天气引发的塌方、泥石流灾害,2000年林芝易贡特大泥石流灾害等。而在每一次重保任务来临之际,达娃次仁也决不退缩。他带领队团队参与各项重要通信保障,圆满完成十九大、建党100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庆、冬残奥会等各项通信保障任务。

“石可破不可夺其坚,丹可磨不可磨其赤。”正是这种坚不可摧的理想信念,让一代又一代的西藏电信人坚守在世界屋脊甘于奉献,为了让全区广大农牧民享受更好的通信服务,始终初心如磐,矢志如斯!

与时俱进,用青春书写企业发展新篇章 

图为那曲分公司嘉黎县电信局 普布扎西

说道那曲嘉黎县电信局的普布扎西,人们都会对这位技术出身的“经营好手”竖起大拇指。在普布扎西的带领下,嘉黎县电信局实现了跨域式发展。

2000年,普布扎西从最底层的外线员做起。为了掌握必要的技术技能,普布扎西白天兢兢业业、踏实肯干,力争把每项工作做到极致,晚上便开始学习钻研。他用5年时间掌握了电信装维相关专业技能知识。2005年,他请缨到营销岗,并将所学知识应用于日常营销。

普布扎西注重深入实践,联系实际,在2015年3月至2018年12月担任双湖电信局副局长期间,普布扎西踏雪卧冰,蹒跚而行,坚持带队到各个乡镇调研。经过努力,实现了“海拔过5000米、移动过网用户市场份额超50%以上、收入市场份额突破50%以上”的“三个五”标杆县局创建目标。

图为阿里分公司 尼玛片多

尼玛片多是一名在西藏阿里扎根22年的电信人。2000年,尼玛片多进入阿里地区电信局工作,便开启了她“不怕事”的人生之旅。

2021年,因阿里电信原渠道负责人身体原因无法工作,阿里渠道工作一度失衡。尼玛片多二话不说挑起重担,独自撑起部门里里外外的工作。在她和同事的努力下,分公司全渠道一把手工程月度排名由年初的倒数第一提升至全区排名第四,年内分公司平安乡村覆盖达到50%,由全渠道运营中心牵头完成分公司城区餐饮业90%明厨亮灶的覆盖。

从一名普通的员工成长为阿里电信的一名中层干部,尼玛片多先后担任渠道管理中心负责人、网格CE0、全渠道运营中心主任等职务。多年来,无论岗位和工作内容如何变化,她始终保持着刚参加工作时的那股严谨认真的态度和工作热情。

图为山南分公司 次仁多布杰

随着县域经济发展,浪卡子县全面试点平安乡村和数字乡村项目,协同地方政府共同推进信息化应用。西藏山南电信乃东业务部小CEO次仁多布杰紧跟形势,定下了“思想上有进步、收入上有提高”的目标,积极探索数字乡村赋能乡村治理、助推乡村振兴路径,不断丰富数字乡村服务的内容。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从2015年到2021年连续7年超收完成任务,2014年-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由435万元增长到1564.22万元,市场份额由27%提升至51.38%。

图为阿里分公司革吉电信局 白玛罗布

革吉县是中国联通对口援藏县,在这里拓展电信业务任务更加艰巨。阿里分公司革吉县电信局小CEO白玛罗布另辟蹊径,通过中国电信数字乡村平台,打造阿里教育系统标杆,赢得用户的高度认可,改则、措勤、日土等县的教育系统纷纷学习和效仿,为用户赢得了荣誉。

网络通信设备和技术日渐复杂,处在潮起潮落的世界变革中,西藏电信人正不断克服困难、突破思维,超越自我、永不停步,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做着不懈努力。

筚路蓝缕事,栉风沐雨行。一路行来,西藏电信人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成就,却有着对工作的一丝不苟;没有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却有着对事业的默默追求。他们也只是平凡而普通的人,守护着西藏通信网络健康运行,在自己的岗位上演绎着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