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电信上海公司资深经理张慷:扛起责任担当,才不负央企使命
2022-07-15 澎湃新闻
分享:
   

作为中国电信集团优秀共产党员,上海电信资深经理、信息网络部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慷在抗疫这段特殊的时期,和战友们一同打赢了一场异常艰难的“云战役”,大家日以继夜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不辱使命,完成了城市的期待和上海电信的托付。

每一次成绩取得的背后,是点点滴滴每一步的领先积累而成的。在张慷心里,企业文化孕育了自己,这样的企业文化也正滋养着所有的员工。在云改数转的大潮中,站位一定要高,只要方向对,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就能取得更了不起的成绩。

“我是党员,我必须要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负责;同时,我也是中国电信的一员,我同样必须对中国电信、上海电信的高质量发展负责。”中国电信优秀共产党员、上海电信资深经理、信息网络部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慷说,党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无论你是企业中的栋梁、骨干或是基层干部、部门负责人,都要在国家和企业发展的大环境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将个人与央企责任、使命担当像一条线一样连起来,当这根线被拉通,党员就会发光发亮。

张慷“身兼数职”,作为上海电信资深经理兼云省分副总经理、云办主任、云中台总经理、信息网络部总经理、互联网大客户部总经理,张慷长期从事数据中心、云业务和网信安全等相关工作,他这样理解自己为之奋斗的使命:当前,上云是技术和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云计算平台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因此这也成为他作为央企相关领域从业者的奋斗使命。

1央企担当“历史性挑战” 

4月4日,上海抗疫创造了一个“峰值”,对这个“峰值”的平稳支撑也有天翼云贡献的一份力量。一天之内,2566万人核酸采样,天翼云坚若磐石,撑起了全球抗疫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单日核酸检测。如此大流量、高并发、高负荷的应用场景对国内任何一个云计算服务提供商来说都是一次严峻的挑战,而天翼云以平稳的通信网络、强健的处理能力,扛住了。

更难能可贵的是,天翼云保障核酸采样检测的庞大计算能力“万丈高楼平地起”。由于该云平台最初系统设计架构仅支持100万并发处理能力,在短短数十天内,能力翻了数十倍,实现了难以置信的能力跃升,而且这一切还是在疫情管控的大环境下完成,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在此次抗疫通信保障的前线指挥部,张慷和来自中国电信集团和上海电信的“战友”一同打赢了这场异常艰难的“云战役”。张慷坦言,对自己来说,这次的经历是职业生涯中值得铭记的一次“战役”,大伙儿拧成一股绳,日以继夜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有幸不辱使命,完成了城市的期待和公司的托付。

之所以天翼云能在极短时间内完成性能跨越式提升、每分钟承载7.8万次核酸采集、每小时扛住超过500万人次的峰值核酸采样流量,张慷在每次复盘时都会由衷感慨:“中国电信央企的使命担当和集团领导的高瞻远瞩,是‘打胜仗’的最关键原因。”

张慷回忆,正是集团领导和上海电信领导的嘱托,让他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必须全力以赴、不遗余力做好核酸采样检测通信保障,必须制定万全的预案,“中国电信集团领导对上海核酸采样检测通信保障项目非常重视和关心,要求将此次重大通信保障看成是央企履行责任担当的具体行动,中国电信通过快速的响应、先进的技术和全国的支撑,全力以赴保障云平台在上海市抗疫过程中发挥重大作用。”

2临时党支部获八方支援 

3月初,正是上海本轮疫情初起时,张慷和团队接到核酸采样检测通信保障任务时,大伙儿的心中十分忐忑和焦虑,面对如此严峻的挑战,谁的心里都没有底。

张慷提出,迅速成立跨部门临时党支部,把党支部建在重大抗疫通信保障中,形成由党组织决策的组织机制,把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纳入进来,通过有效的组织发挥团队更大的作用。

在临时党支部的基础上,中国电信在现场组织了一支规模庞大、技术专业全面的保障队伍。张慷介绍,来自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华东中心、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信息网络部、公共服务大客户部、莘闵电信局分公司、云网运营部、上海NOC、理想公司、云网发展部以及采购、综合等很多部门和合作伙伴八方支援、齐心贡献,“正是所有人对央企责任、使命的高度认同感,使多支团队通过‘大协同’‘紧耦合’的方式完全融合在一起,调动全国资源,同心协力,最终‘磨’出来成果。”

3吃过的苦,奋斗过的甜 

回忆起那段与团队在一线奋战的日子,张慷清晰地记得那时的每个细节。

在保障最关键时期,张慷和所有团队成员一起,坚守在保障现场,统筹协调,每天20多小时的连续“作战”一干就是20多天。“开始的几天,帐篷、睡袋等后勤资源还没有全部到位,我们所有人都吃泡面、睡地板,如果谁有一顶帐篷,那就是‘别墅’的待遇了。”张慷笑着说,当时吃过的苦,如今回忆起来却有一股奋斗过的甜。

那时,团队成员每天早晨6点开始工作,时刻严密监控云网资源,保障当天的核酸采样检测。夜幕缓缓降临,当核酸采样流量过去,技术人员对白天数据进行分析后立即制定方案;每晚8点30分与客户确定方案并上报,当晚12点由市相关主管单位反馈意见,之后立即展开行动部署,凌晨2点至4点间完成割接和升级。草草休息2个小时之后,又是一天满负荷工作的开始……

高强度的工作和肩负着的巨大责任给团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时间紧迫、人员不足,“当时所有团队成员内心都形成了一种信念,那就是,无论系统需求如何变化,无论核酸采样检测要求如何提高,无论面前的挑战看似如何无法逾越,我们在最关键的时刻,中国电信和上海电信都能提供最坚实的通信和云网基础设施保障。”张慷认为,这才是央企与其他企业不同的政治站位和使命担当。

4身体力行传承“正气” 

3月27日,从接到上海可能开启静态管控开始,张慷和信网部的同事们纷纷进入备战状态,第一时间离开各自的家,“有的同事拎着生活必需品,站在小区外待命,随时准备接到命令后赶赴指定工作地点。”张慷说,疫情期间他的身边有许许多多的感人故事涌现。

是什么孕育了这些义无反顾的、可爱的员工?张慷觉得,也许正像上海电信的企业文化孕育了自己一样,这样的企业文化也正滋养着所有人。

“上海电信的企业文化特点是什么?是拼搏创新,是技艺精湛……”张慷说,“我很难用几个词语来精准地概括,但这种企业文化对我的影响是很大的,从我来到公司开始,许许多多的领导、师傅、同事都曾帮助过、关心过我,而我现在作为一名老党员,希望能够身体力行地将这种传统传承下去,将这股正气传下去。”

“个人荣誉感和企业荣誉感之间是共通的,我总希望能将工作做到最好,如果个人能力不够,那么我相信每天进步一点点。”张慷说,古语对此的描述很多,有的说“涓涓细流汇成海”,有的说“日拱一卒无有尽”,“我相信通过锲而不舍的积累,可以做到技术能力的精进,甚至做到‘最好’。”

“我认为传承和培养年轻人才有两层含义。”张慷解释,一层是“文化育人”,第二层是“业务、技术能力提升”,“文化素养和能力素养都要过硬。”

5领先每一步 

在张慷带领下,信网部连续五年蝉联上海电信党建、行政绩效双显著单位。每一次成绩取得的背后,同样是点点滴滴每一步的领先积累而成的。

“对于上海电信来说,‘领先’这个词一点也不陌生。”张慷认为,在宽带和城市光网的发展上,上海电信都保持行业领先的姿态,而面对下一个时代,上海电信该如何一如既往保持自己的领跑地位?张慷认为,云改数转引领的云网能力革命就是那个切入点,“例如现在央企一片云,天翼云已经成为了央企国资云的技术基座,未来我们要基于天翼云开发更多产品和业务。”

在中国电信云改数转的改革大潮中,信网部团队不断突破核心能力,实现多个行业首创、同行第一,云聚SAAS平台和SDWAN两大产品升级为集团级平台,成为全国性可应用推广的重要云网服务品牌。

上海抗疫期间,除了承载在天翼云上的健康云之外,政务云、空中课堂、数字哨兵等都离不开上海电信提供的云网保障。云聚SAAS平台和SDWAN翼互联平台通过其多云接入、安装便捷、开通迅速的特点,为上海和全国许多企业客户在疫情期间带来了办公的灵活性和效率,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令张慷感到欣慰的是,过去几年中的战略目标,正在一步一步实现,“这说明方向是准的,我们一直要求自己站位要高,站在全城全网的角度看问题,技术和业务创新要能在更大范围内发挥价值。只要方向对,我们兢兢业业,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我们就能取得更了不起的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