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城乡穿梭“小蜜蜂”一心护网 追求“满格”
2022-07-06 澎湃新闻
分享:
   

王超兰在机房维护网络安全。

6月29日,南昌暴雨如注,城区部分路段出现内涝。中国电信南昌分公司云网运营支撑中心负责人王超兰密切关注着这一情况。

“不好,南昌孺子路、滕王阁、朝阳洲街道三个机房出现水浸告警。”王超兰当天12时左右监测到险情。

守护网络安全运行多年的王超兰,深知机房出现水浸的危害性。“这3个机房覆盖通信网络人群有10万左右,绝对不能断网。”王超兰与她的团队立即兵分三路,赶赴现场排除险情。

王超兰正在修复网络故障。

由于发现及时,3个机房仅是轻微浸湿,王超兰与她的团队很快就把这一险情处理好了。“这与抢救病人是一样的道理,发现越早,处置效果越好。”王超兰说,一旦被水浸到了机房的电池,就会造成大面积的断网,对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不可预估的损害,特别对医院等单位而言,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这是我们的工作常态,每天24小时待命,随时做好出发的准备。”今年39岁的王超兰,入职中国电信南昌分公司至今有15年,一直从事维护网络稳定、畅通的工作。

为了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王超兰多年如一日,坚守岗位、精益求精。她的师傅陈兰珍至今还记得王超兰大学刚毕业时,总喜欢缠住她请教排查线路、网络割接等技术问题的情形,尤其是有一件事情让她刮目相看。有一次,省电信公司前端大楼的无线网络经常掉线,设备供应厂家表示设备质量可靠,一切正常。为了找到大楼网络掉线原因,王超兰连续几天蹲在机房,一段一段线路排查,抱着手提电脑跑上跑下测试漫游情况,一个人经常忙到凌晨一点多,连续几天的奋战,终于发现是一台设备处理器引发网络掉线故障,最终解决了这一问题。

“凡是有网络维护的‘疑难杂症’或者重大险情、重大任务,她总是冲在最前面。”王超兰的同事陈强对此印象深刻。去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全国开评全国首批“千兆城市”,为了实现南昌城区绝大部分小区千兆光网即装即通,王超兰带领她的团队,成立了4个割接小组投入到千兆光网升级割接工作中。为了不影响千家万户的网络使用,割接都安排在凌晨,一次次的通宵达旦,王超兰总是身先士卒,毫无怨言。在王超兰的带领下,南昌城区很多小区如期实现了千兆光网即装即通,南昌由此成为全国首批“千兆城市”。

正因为王超兰甘于奉献、踏实奋斗、勇于担当,她当选为江西省第十五届党代表,先后获得南昌市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我要让荣誉成为奋斗的新起点。”有着18年党龄的王超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这不,6月30日23时18分,她又接到一项任务。由于南昌连日来出现大范围降水,部分路段出现内涝,为了防患于未然,保障地铁运行的安全,南昌部分地铁隧道路段急需开通视频监控,防止内涝造成雨水渗进地铁隧道。接到任务后,王超兰二话不说,立即奔赴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