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海拔3100米高山上的通信“攀登者”
刘江飞 2022-06-29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后台、后台,我们已完成基站RRU替换,基站的其他设备一切正常,报告完毕。”“收到、收到,设备在后台运行正常,你们辛苦了,请返回。”3月2日上午,在海拔约3100米的新疆阿克陶县阿克塔拉牧场高山上,中国电信新疆克州长途传输分局移动网团队成员阿不都乃比·阿布都艾尼经过与网管多次确认,才放心地从25米高的基站铁塔上下来。这是他和队友第三次执行阿克塔拉牧场二场三小队卫星基站巡查维护任务。尽管有之前两次的经验,但是对于高原山顶的通信维护,大家没有丝毫怠慢。

阿克陶县阿克塔拉牧场二场三小队卫星基站位于海拔约3100米的高山上,这里常年大风、空气稀薄,山路崎岖陡峭。卫星基站服务着阿克塔拉牧场的日常通信,牧民平时打电话、上网全都指望它。2022年年初,长途传输分局将基站维护工作正式交给了阿不都乃比·阿布都艾尼和阿克陶县综合维护站的两名技术人员,维护小队定期对基站进行巡查维护,力保通信畅通。3月2日一大早,又到了日常维护的日子,阿不都乃比忙碌了起来。由于基站在高原山顶,阿不都乃比收拾好所有装备后,又给自己多添了一件衣服。他驱车前往阿克陶县综合维护站与两名技术人员会合后出发。

“我们每次都把车开到山脚下,然后背着18公斤重的设备步行上山,大概要走2.5公里。路不好走,说实话,每走一步心里都挺忐忑的。”阿不都乃比说。山路崎岖陡峭,再加上背着重物,真是举步维艰。大家一路上轮流背设备,迎着冷风,终于来到了山顶。顾不上休息,阿不都乃比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背上需要的设备,带着工具包“全副武装”准备上塔。爬25米高的铁塔对他来说已经驾轻就熟。到达铁塔顶部后他迅速将滑轮安装完成,与两名同事一起将拆下的故障设备利用滑轮运送下去,再将新的设备运至塔顶,更换新的光缆后,再将馈线端口熔接好、固定,确认设备运行正常后,才算完成维护。

在塔顶待了近一个小时,阿不都乃比的手被冷风吹得不听使唤,他只能小心翼翼地缓缓下塔。虽然不是第一次来山上执行任务,但每个人还是难掩顺利完工的喜悦。经过短暂的休息调整,大家背起换下的设备踏上下山的负重之路。

在中国电信新疆克州长途传输分局的日常维护中,有很多工作需要在偏远、高海拔地区完成,阿不都乃比和同事都能做到及时响应,以高水准的专业技术能力解决问题,保障用户满意,让通信不断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