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激活潜能 重庆电信数据治理迈上新台阶
2022-06-21 澎湃新闻
分享: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然成为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劲生产力,各行各业都在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有效挖掘数据价值,实现数据的“聚通用”,有力支撑大数据应用,需要开展数据治理工作。重庆电信以应用为牵引,数据治理体系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迈上新台阶。

14年前,刚从四川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毕业的蔡争真入职重庆电信信息化支撑中心,一头扎进了信息化技术蓬勃发展的洪流。经过十余年钻研,她在数据治理、数据架构设计、大数据分析等方面有较多实践,特别是在数据治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了中国电信重庆公司集团技术类高级专家。

“大数据应用已深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我们现在出行必备的‘行程码’就是‘大数据’最常见的应用之一。而它能及时、准确地展示在大家手机屏幕上,凝聚了我们通信运营商众多领域技术、业务专家的‘数据治理’工作心血。”蔡争真接受采访时介绍。

蔡争真接受专访。

数据治理加持 赋能“智慧防疫”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为了更直接、有效地防控疫情,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通管局)要求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将用户的基站位置信息提供到工信部大数据综合分析平台,为人群的定位、轨迹画像等应用提供数据支撑。这便是现在出行必备的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俗称“行程码”)的最初原型产品。

“任务重、时间紧是我们在当时的背景下接到这项任务面临的最大难题。”蔡争真说,这项任务已不是一项简单的数据共享服务工作,而是一项电信位置数据准确赋能全民安全出行的重要基础保障工作。

为此,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从上到下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并在各条“战线”均安排专人负责,在保障社会民生等方面积极作为,协同推进工作的完成。

据介绍,这是中国电信重庆公司首次对外提供多个域的基站位置数据的融合应用,除了需要解决技术问题外,更多的是需要联合无线、NOC和IT等专业人员共同参与,解决数据治理问题。

“这项任务是对我们数据治理能力的一次严峻考验。当时,大数据和AI中心承担了整个数据汇聚、整合、共享的实施牵头工作,每天24小时随时待命。”蔡争真回忆道:“大家上下一心,一起讨论、确定方案,按日管控数据问题,在遇到问题的第一时间定位、解决。”

蔡争真与团队讨论方案。

在短短十天内,蔡争真带领团队通过大数据平台完成数据汇聚与清洗,构建融合用户精准定位模型。

“这个模型极大地提升了用户位置轨迹的精准性,为重庆市通管局大数据综合分析平台防疫人群的定位、轨迹画像、复工复产等应用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服务,为重庆市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通信大数据支撑。”中国电信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数据先行+摸清家底”组合拳 打出数据治理“零的突破” 

一如她的名字,参加工作的14年里,蔡争真凭借自身过硬的专业素质和对行业执着的探索精神,事事求真务实,一次又一次解决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在生产实际中遇到的难点问题。

2021年,蔡争真着手牵头研究数据标准实践项目。

“数据资产管理核心是做数据治理。做好数据治理,向前推进业务要素数字化形成,向后支撑应用数据的准确使用。如何做?没现成方法可用!‘摸着石头过河’,只能自己当‘石头’。”蔡争真打趣地说。

数据在哪?数据怎么用?数据质量如何保证?企业数据管理能力现状如何?……项目的推进过程中困难重重。

为了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蔡争真和团队做出了一系列探索,如创新性提出“数据先行”“摸清家底”的概念,同时也自主研发了一些管理工具。

蔡争真介绍:“‘数据先行’,是我们探索的一套以应用为驱动,提前摸底数据,明确数据标准,提前汇聚数据,提前开展治理的数据治理解决方案。”

通过“业务+技术”双驱动的方式,蔡争真带领团队首次建立并发布重庆公司电表、企业客户等业务对象的数据标准,为打破各专业领域数据壁垒、统一数据标准、提升数据质量等方面奠定了基础。

“而‘摸清家底’是为了解决‘数据在哪?’‘企业数据管理能力现状’等问题做的探索实践。”蔡争真介绍:“我们有数百个系统,几十万张表,面对如此海量盘点任务,靠人工是不可能完成的。”

她带领团队研究国际DAMA数据管理和国标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模型等理论知识体系,学习国内外成功实践案例,积极构建企业数据资产自动化、智能化盘点工具,用以快速、准确摸清企业数据家底,形成企业级数据资产目录,完成企业数据管理能力现状评价,为规划企业未来数据管理路径踏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蔡争真正在优化项目。

此外,中国电信重庆公司积极响应号召,与研究院、高校形成“产学研”三方合作,共同破解数据治理技术创新和行业数据开放共享难题。

规划培养方案 打造大数据人才梯度队伍 

2021年,蔡争真获“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发展大数据产业,创新是动力,人才是核心。只有通过完善的人才培养方案,才能进一步释放大数据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蔡争真与团队成员讨论工作。

2022年,蔡争真承担了大数据和AI中心人才培养工作,牵头形成大数据和AI专业实训基地建设方案,组织在全公司范围内对IT人才进行摸底、打标,面向新入职、同专业、跨专业的对象开设涵盖大数据平台研发、大数据开发、机器学习和AI、数据应用、数据治理五个方向共计58门的课程体系,为中国电信重庆公司规划了一支复合型技术人才梯度队伍。

“当前,大数据产业被时代赋予了新的使命,也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中国电信重庆公司正科学规划人才队伍的培养,全力赋能大数据产业为滋润经济发展的甘霖。”中国电信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