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集团劳模、广西百色电信总经理石金吉:以实干诠释“领头羊”担当
2022-05-18 通信信息报
分享:
   

“百色135个乡镇,1700多个行政村,16700多个自然村,村村通4G,全市电信4G信号行政村覆盖率从46.7%提升至100%、自然村从16.58%提升至96.4%……”对于公司这几年的发展,中国电信百色分公司总经理石金吉娓娓介绍道。

石金吉是一个对数字非常敏感的人,企业的各种数据、统计报表就像是印刻在他的脑子里。这一点,给所有与他打过交道的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百色电信的员工们知道,这并不只是记性好这么简单,这更多的是他在市场经营的波涛浪涌中磨砺出来的一种能力。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作为一个当家人,连自己的家底都不清楚,怎么能持好这个家呢?”

中国电信百色分公司连续5年收入增幅超2位数,经营收入实现翻番,增长率居百色通信行业第一。这些成绩背后凝聚着石金吉的心血,体现了整体团队不畏艰辛、锐意进取、勇于拼搏的精神风貌。

“三把斧”再造一个“百色电信” 

2017年5月,会议室里座无虚席,这是石金吉到任后召开的第一次全体动员大会。主席台上,石金吉铿锵有力地提出:“ 用五年时间, 使百色电信居于全自治区上游水平 。”如今刚好五年过去了,百色电信不仅经营收入实现翻番,员工收入也实现了翻番,业务收入的绝对值由全区14个本地网中的第七位跃升至第五位。

“这样的成绩我是很自豪的。我们成功实现了‘再造一个百色电信’的目标。”石金吉说道。

对石金吉而言,百色电信五年居上游这个目标的提出,是挑战自己,踏上雄关漫道的开始。针对这一目标,石金吉推出了“三板斧”。

第一板斧——抓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是拓展市场的基础,一定要最先做起来。”在上任伊始,石金吉就和他的班子强调,百色多为山区,农村是最大的增量市场。因此,要花大力气把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好。虽然难度很大,但一定要啃下这个“硬骨头”。

在石金吉带领下,全体员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掀起了“建设大潮”。通过大力实施通4G、通宽带、通电视的“三通一平”工程,全力推进普遍服务试点项目的落地建设,加大光纤网络和4G网络覆盖,改善农村区域和深度贫困地区的通信基础网络设施。如今,百色电信4G网络覆盖行业领先、宽带网络覆盖持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第二板斧——抓政企数字化市场。随着传统通信赛道的式微,政企数字化市场以及云业务成为了运营商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云市场有着宽广的发展空间。石金吉积极开发用户目标市场,加强云能力、机房储备及规划,实施广西电信云数据中心整体规划“2+14+N”战略。积极统筹规划本地云机房资源储备,建设成3处IDC机房约1000个机架,与浪潮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提供专业机房及服务,保障百色“政务云”的落地和推广;广泛参与政务信息化,为市人民政府相关组成部门和各县(市、区)提供OA办公以及政务内网外网服务。

第三板斧——参与数字百色建设。石金吉认为以数字化赋能产业发展是企业提高内生动力的重要之举。在他领导下,百色电信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深化“互联网+”业务,在精准扶贫、智慧农业、数字医院、数字校园等方面提供大量的支撑服务,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发力5G+制造,助力华润水泥构建全方位智能现代水泥产业制造体系,引领传统水泥制造向“智”造的高质量发展。

经过全公司上下多年踔厉奋发、励精图治,“再造一个百色电信”的目标实现了,百色电信业务收入规模由全区第七位升至第五位,由中下型本地网升至中上型本地网,有四个县域分公司还实现了移动用户规模行业领先。

因地制宜写好扶贫“大文章” 

“日松兄弟,牛仔现在长得如何了?”“山豆根现在市场行情不错!”曾经的贫困户黄日松,通过养牛、种中草药,实现脱贫。

“永年兄弟,嫂子的病要医!我来想办法!”贫困户覃永年家属产后抑郁症多年并曾离家出走,后经石金吉帮助寻找,并联系百色市第二人民医院治疗,现在病情稳定。

石金吉对口帮扶5户贫困户,虽然工作繁忙、山高路远,但每次的定期走访他都没有落下。在他的帮助下,这5户贫困户,不仅实现了脱贫,而且家里也有了可持续发展的种(养)植业,日子越过越好。对此,石金吉说道,“百色电信有156名帮扶干部结对帮扶全市15个村444户贫困户,都实现了脱贫摘帽,要为所有辛勤付出的同志们点赞!”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完善筑牢基础设施是关键。自国家建立电信普遍服务基金政策以来,占尽“老少边山穷库”困难条件的百色市一直是该项政策倾斜的重点地区。石金吉高度重视这一政策机遇,分公司积极筹措配套资金,尽可能多争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一次次组织试点项目大会战,战疫情、战洪灾、战高温,推进项目建设。石金吉更是挂帅与各县乡政府密切配合,协调关系,调动、指挥施工队伍,啃下一个个“硬骨头”,完成一批批光纤进村入户和4G基站建设任务。仅2020年,百色电信就完成了352个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4G基站的建设开通,极大地改善了农村边远地区基本通信条件,促进了百色地区经济与社会均衡发展。

脱贫攻坚,发展产业是关键。“在田林县,我们的主要扶贫策略就是全力承接好、落实好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定点帮扶田林县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浪平镇姬松茸产业、油茶改造等产业项目,打造较具规模的、具有特色的中国电信产业扶贫示范园。在百色电信负责的扶贫点,村子规模小,人口少,我们的思路就是抓小规模特色产业,比如在靖西市安德镇大乐村,实施莲藕产业扶贫;在靖西市武平镇凌兰村,通过红薯、烤烟和养猪产业带动村集体收入。”经过多次深入贫困村调查后,石金吉带领百色电信人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因地制宜地发展产业。

“从扶贫攻坚再到乡村振兴,这都是系统工程,是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一线扶贫干部特别不容易。”从19岁成为一名机务员开始,再到后来当副局长、局长,在石金吉长达35年的工作里,有一半的时间是在基层岗位上度过,他深深懂得基层一线员工的艰辛,且始终装着“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这更是企业的责任,做好后社会效益收获最大的是百色当地的民众。”

“疫”路坚守诠释责任与担当 

2022年2月4日,百色德保疫情突发,让原本喧嚣热闹的春节少了些“年味”。面对疫情,石金吉带领百色电信迅速进入抗“疫”状态,并在疫情出现初期,就迅速组织保障力量为国家工作组、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与德保县指挥部的24小时不间断实时视频会议提供通信网络保障。

在此轮疫情暴发后的48小时里,石金吉一直处于“战备”状态——承接各级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研究、组织、部署各项抗“疫”工作;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先锋队进入抗疫第一线;迅速安排保障人员完成线路割接和信号升级改造,确保网络信号畅通稳定;加快天翼云播的安装,解决监控盲点……在石金吉的组织下,百色电信各项抗疫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2月11日下午近16时,百色电信接到了百色市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领导的紧急保障需求,要在该医院百东院区“小汤山”医院建设专家会议室。“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全力以赴,各司其职,全力支撑响应好客户需求,确保全面完成支撑保障任务!”石金吉一再强调,并立即组织人员研究方案,对接落实。一时间,各个部门联动,迅速调配物资,做好建设协调保障工作,全力投入“小汤山”医院的建设当中,仅用了不到25个小时,就完成平日需要3-7天的建设任务。

百色电信在全市抗疫通信保障工作的突出表现,受到了百色市委、市政府及许多政府单位的高度认可。

“好风凭借力,是团队,是员工的优秀成就了今天的我。”在石金吉看来,在一浪高过一浪的市场竞争大潮中,百色电信发展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全体员工的青春和热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