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智能生活背后的一朵“云”
2022-05-09 澎湃新闻
分享:
   

5月8日9时许,市民黄顺柏来到九江市人民医院体检,医生给他拍片检查,10分钟后,他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查看到医生给他拍摄的影像资料。云上看病、云上旅游、云上课堂、云上招聘……如今云计算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这背后离不开罗瑞晗这样的云计算技术“潮人”。

毕业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的“90后”罗瑞晗,6年前加入中国电信江西公司。罗瑞晗说,云数据中心运维涉及的服务器、网络、存储、虚拟化等实操技术,不是书本上能学到的,因此他很感恩,在他还是一名“技术小白”的时候,单位安排了技术专家进行“传帮带”。不过,在罗瑞晗的师傅彭雪荣看来,“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罗瑞晗本人特别能吃苦、特别爱学习。5年前,当时公司云资源池经常要扩容升级,机房噪音超过100分贝,加上辐射原因,待上三四十分钟人就会出现头晕目眩等症状。而每次云资源池扩容一般都要通宵,多的时候一周有三四次扩容任务,但每次罗瑞晗都主动申请参加。

“当时我是新人,急需掌握这些技术,每次进入机房都是不容错过的学习机会。”罗瑞晗说。罗瑞晗还特别喜欢钻研。以前公司整个云平台的自动化监控一直空缺,五六千台服务器的运行,每天需要三个人不间断地进行巡检。罗瑞晗一有空就琢磨如何解决这一“痛点”,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很快研发出云平台的自动化监控系统,让人工巡检服务器成为历史。6 年时间,罗瑞晗已经成为云计算领域的技术专家,获得中央企业优秀共青团员、中国电信青年岗位能手“云网融合青年领航者”等诸多荣誉。

面对荣誉,罗瑞晗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说,“云”上一分钟,“云”下无数功,通信行业技术迭代升级很快,必须时时刻刻保持善于学习、乐于学习的状态,才不会被数字经济大潮淘汰出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