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内蒙古阿拉善电信通信线路维护员石永彦:巡检戈壁沙漠30万公里
2022-04-27 澎湃新闻
分享: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黄色的皮卡车风驰电掣般的驶来,“石哥来了”“矿长来了”……他就是中国电信阿拉善分公司云网部线路维护中心一名普通的通信线路维护员石永彦。

2003年进入中国电信阿拉善分公司,石永彦用十九年的时间从一名基层线务员成长为网络维护骨干。一路走来,他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数以万次冲锋在边远矿区、边防连队、大漠戈壁等恶劣复杂环境的抢修一线,角色转变,忠诚不改。进入到网络维护工作岗位上,他仍然扎扎实实、无怨无悔地为提升网络质量奔波忙碌,为保障阿拉善地区的网络通畅奉献着自己无限的力量,19年累计巡检维护通信线路里程30多万公里。

军民融合共建的“战士” 

阿拉善地区地广人稀,生态环境极其恶劣,网络维护人员紧缺。石永彦作为多年战斗在网络维护一线的老员工,独自一人承担起阿拉善盟境内1200公里戈壁滩上14个边防连队的抢修任务,保障边防连队通信顺畅,既是他的本职工作,也是他一心坚守的事业。

为让中国电信的网络更好地服务保家卫国的战士们,他始终保持着24小时随时待命的状态。不论是深夜还是凌晨、严寒还是酷暑、风沙还是雨雪、山洪还是狂风,只要接到设备告警讯息或报障电话,他就会在第一时间奔赴故障现场。大家都说,他既是司机又是抢修员,黄色的皮卡车就是他抢修路上最忠实的伙伴。春天迎着七八级的沙尘暴、夏天顶着四十六七度的烈日酷暑、冬天直面凛冽寒风。饿了啃着方便面和冻馒头,冷了围着军大衣在皮卡车上过夜。为在最短的时间恢复网络通信,他不顾脸上的疼痛、不顾干裂的嘴唇、不顾脚底的烧灼、不顾冻伤的双手,克服每一次不同的困难完成了一次次抢修维护任务。他为战士们与家人之间架起联络的温暖桥梁,先后被授予“军民共建单位先进个人”“金牌工人”“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守护矿区通信的勇士 

阿左旗矿区常年露天开采煤矿,矿区道路崎岖、地形复杂,该区域内的光缆极易被人偷盗,也因重型机械施工、道路改建等多种因素极其容易被损坏。他常常背着沉重的设备攀爬渣台峭壁,在采集区域寻找断点熔接光缆,冬天为了维修光缆,在井中一蹲就是几个小时。有时脚冻僵了都没有察觉,有时早晨上山抢修下午就找不到回来的路,他想尽办法克服困难,只为保障矿区用户能正常使用电信网络。

面对复杂的地理环境和反复出现的光缆损坏问题,他从不抱怨,始终坚持做好矿区保护光缆的宣传和维护工作,用心服务矿区的每一位用户,用实际行动践行电信公司承诺,同事和矿区的用户都亲切的叫他“矿长”。2020年被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评选为“十大奋斗标兵”。

抗击疫情 逆行而上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2021年10月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突然暴发疫情,面临疫情他没有恐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石永彦同志始终坚持战斗在通信网络保障第一线,每天外出巡检10小时以上,全力确保疫情期间通信网络畅通。

告警就是命令。2021年11月20日一早,公司接到报障电话,某矿区的专线网络和多个监控点网络中断,导致用户无法正常使用电信业务。石永彦和同事们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抵达故障点后,发现现场杆路被重型卡车挂断,线路损毁严重。为迅速恢复网络通信,石永彦和同事们加班加点、连夜奋战,在零下十几度的室外重新布放光缆、抢修杆路,对光缆重新熔接,经过近10个小时的紧张奋战,圆满完成抢修任务。

通信保障有担当 

冰雪盛会开幕以来,阿拉善分公司网络维护班组经受全面考验。阿拉善地区区别于其它盟市,地广人稀、生态环境极其恶劣,石永彦坚持带领同事们严格按照公司保障要求,按日调度巡检干线和本地网线路。在30天保障期间完成了40余次巡检,共计2000多公里,紧急抢修10余次,有效应对和处置了各类突发事件,与应急保障小组其他同事团结协作、沟通协调、互相支援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抢修维护工作。

正月初五本是合家团聚的日子,上午11时远在200公里开外的孪井滩地区通信网络中断,石永彦一刻也不敢耽误放下手中的饭碗,立即奔赴故障现场,到达现场后运用丰富的抢修经验,历时3个小时抢修,将网络全部恢复正常。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19年的日夜坚守,他对自己所维护的每一条线路都饱含深情,于他而言,巡检在戈壁沙漠不单单是一份工作,更是对这一片热土的守护与自我人生价值的追求与实现。

攀爬渣台高杆是日常巡检维护的“小事”

抢修偏远矿区网络故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