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让高铁隧道手机信号稳定的中国电信云网工程师
刘庆志 许国胜 蔡源源 2022-04-26 通信信息报
分享:
   

坐高铁穿越山区隧道,手机通信信号不稳怎么办?今年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公示对象,中国电信湖北传输局云网工程师刘思聪,咱们来看看他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

刘思聪在认真工作

湖北汉十高铁全线共设大中桥233座,隧道46座,桥隧总长274公里,桥隧占比68.65%。如何让隧道里的手机信号稳定?作为汉十高铁通信方面的建设者,刘思聪和团队做了很多努力。

刘思聪介绍:湖北西北部如襄阳十堰,有大量的隧道存在,其中有很多的短隧道。短隧道如果按照长隧道的处理通信方式,需要将大量的光纤以及基站部署进隧道内部,从近期的建设成本以及长期的运营成本来说,都会有更高的要求。

刘思聪与同事们研讨5G网络优化课题

刘思聪与同事们深入疫情防控现场检测网络质量

为了解决短隧道的通信难题,刘思聪和团队做了无数次的实验,最终联想到楼宇中间曾使用的探射灯的覆盖方式,在这个基础之上,他和团队对隧道的天线进行了大量重新设计模拟,最终成功地用探射灯这种覆盖思路将信号聚焦起来,引入了隧道之中。

刘思聪向记者讲述他和团队的解决思路:“通过创新性地在隧道两端建设小型基站,同时使用创新型天线,将原本像普通手电筒这种发散式的信号,聚集成类似激光束的这种聚向信号,直接送入隧道,让隧道中间的高铁用户就像被光线照亮一样。”这样的覆盖方式,相较于传统光纤加基站的方式,可以有效节约成本50%以上,目前全国新建高铁已普遍采用这种建设方式。

网络建设并不容易。刘思聪表示,在整个高铁的建设过程中间,团队的工作人员经常需要到崇山峻岭中间,爬到三四十米高的铁塔上。“夏天的时候爬铁塔,金属特别烫,不戴手套的话手都会被烫脱皮。冬天的时候铁塔特别冷,手摸上去像刀扎一样的感受,为了保证调整效果,还有上塔不方便,我们一般上塔之后,会持续两三个小时,完成全部工作才会下塔。”刘思聪说。

参加工作以来,刘思聪一直扎根无线通信领域,深入研究无线技术核心能力,先后完成多项集团及省内4/5G重点专项,并获国家专利1项、专著3项,两次获得湖北通信行业无线职工技能大赛无线个人第一名。疫情期间,他积极冲在一线,高质量完成火神山、雷神山等现场5G通信保障,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

屡次获奖的刘思聪,有着自己的工作信念。他向记者说:“通讯行业是一个技术变化发展很快的行业,技术基本上每隔5年左右就会发展一代。要保持持续学习、勇于学习的心态,争取掌握核心能力,同时也不要计较自己的个人得失,把自己和团队融为一体,大家共同进步、共同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