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胡海岗:深耕通信技术的创新带头人
2022-04-24 澎湃新闻
分享:
   

胡海岗,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云网运营部员工,IP专业C级专家、科技创新委员会专家。

潜心钻研技术 精益求精永向前 

2006年大学毕业进入公司后,十六年如一日坚守在网络监控维护中心埋头苦干,先后从事网络监控、核心网维护支撑工作。2012年零基础转入数据专业工作,在全新的岗位上自学自研,经过三年的磨砺与成长,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钻劲儿、韧劲儿,晋升为数据维护班班长。十六年间,他亲历了“光进铜退”,亲历了移动网从无到有,亲历了3G、4G、5G网络换代升级,他从一名“网络新兵”成长为了“技术大咖”。

2019年12月被授予“胡海岗职工创新工作室”牌匾

由他设计的IPTV直播业务异地负载分担和容灾备份架构成为全国首创,成功申请到一项国家级发明专利。带领团队自研一键封停软件,实现了对违规IP分钟级关停,将关停威胁网络安全的处置流程从“小时级”缩短至“分钟级”,提升网络安全保障。通过东西分治、增加省际直连等技术手段实现了网络时延的大幅度优化,让全区电信用户实现网络“有感”加速。

在牵头组织全区网络隐患排查中,克服资金不足、时间紧急等困难,通过创新和技术改造,实现全区大面积故障发生次数连续两年大幅下降,保障了每个用户的上网安全。推动流程测试,实现互联网专线、云专网、智能专线业务自动开通,将专线业务开通时间从日缩短至分钟级,开通效率得到几十倍的提升。立足本职工作潜心钻研技术,精益求精不断突破自我,辛苦钻研、默默付出让他在2019年自治区通信学会组织的“中国梦·劳动美”全区职工职业技能比赛中获得“优秀选手”称号。

立足岗位探索创新 以老带新共成长 

他立足自身专业岗位十余年,在一线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凭借一系列创新发明,2019年12月被内蒙古自治区国防邮电工会授予“胡海岗·职工创新工作室”。创新不能闭门造车,也不能单打独斗,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依托创新工作室,带动整个部门创新创造,累计为公司节省成本1600余万元,创收110万元,每年节约电费15.8万元,累计获发明专利2项,总经理创新奖9项,带动50余名同事获多项荣誉奖励。

潜心研究工作解决方案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作为公司专业技术带头人,他深知“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团队的力量才是无限的”,为进一步发扬领路人“传帮带”精神,带头学习考取DevOps认证,参加大数据和AI训练营等,同时在班组内创建学习型团队,通过“学规程、找差距、补短板”提升团队成员基础业务能力,通过分享故障案例积累实操研判经验,通过组织实战演练提升跨专业联合作战能力。通过一系列的努力,“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团队文化理念逐渐形成,团队人员学习意识不断提高,学习成果不断涌现,先后获得了“全区机务员技术能手”、“云改数转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团队也被评为“岗位创新优秀团队”,他个人也获得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十大“利他文化践行者”荣誉称号。

疫情期间驻守单位保障基础网络

基础网络通信保障的“守夜人” 

除夕夜是每家每户团聚的日子,但每年这一天他都会带领团队齐聚云端,为千家万户“守岁”。同时在两会、国庆、奥运等重大节日、重要事件期间,他的“身影”也同样会频频出现在现场值守中。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武汉暴发并迅速向全国蔓延,为避免网管中心因疫情封闭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服务,他作为一名党员, 第一时间加入支部先锋突击队,逆行而上前往距离市区20多公里的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紧急搭建备用网管,7*24小时驻守单位执行现场值守保障任务。作为基础网络通信保障“安全岗”上的“守夜人”,他用精湛的专业技术能力为信息时代的千家万户尽心值守。

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奋斗有我,科技为民,他善于思考,锐意进取,在创新路上一直不懈奋斗,在奋斗中创新,在创新中成长,用奋斗与创新谱写人生的精彩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