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一心三地“鱼水”情 ——电信第一书记王建水
2022-04-15 澎湃网
分享:
   

从山东沂水县诸葛镇李家营村到郯城县高峰头镇曹村,再到费县薛庄镇昌国村,6年间,他脚踏实地、真心为民。在费县薛庄镇昌国村,提起第一书记王建水,人人都竖起大拇指。村民们都说:“从来没有见过像王书记这么能干的!王书记能到我们村来,真是我们修来的福分。”

▲王建水(中)

走进昌国村,一条条水泥道路干净宽阔,一幢幢民居整齐划一,老人和小孩怡然自得地在广场上玩耍……这是市电信公司第一书记王建水驻村5个月带来的变化。在昌国村道路绿化施工现场,王建水放下手中的活,向记者介绍起入村来所干的几件事:“要想富,先修路”。在村庄西南方向有一条直通汶泗公路的生产路,汛期时往往水借路行,在泄入方城河的同时,也让村南300亩的大棚地饱受水害,群众对此反映强烈。王建水在走访中了解到这种情况后,积极协调争取资金120余万元,硬化道路2400余米,修建排水渠500余米,彻底改变了汛期“水借路行”的问题,成为名副其实的“民心路”。

▲整修道路

“进出有好路,致富也要有门路”。村里的道路通了,王建水又将工作重心放在如何带动村民致富增收上。他发现昌国村有着20多年种植甜瓜、辣椒的历史,在多方考察论证基础上,决定把特色种植优势做大做强,打响“昌国”果蔬品牌。为此,他筹措资金130余万元在村里建设高标准暖冬大棚和酱菜生产车间,并邀请省农科院专家教授到村进行技术指导,提高产品附加值,为村民致富和集体增收趟出一条好路子,也有力推动了薛庄镇片区绿色产业融合发展。

▲农业专家技术指导

“产业兴起来,环境也要美起来”。王建水刚到村时,村里随处可见垃圾乱堆乱放,闲置土地也被私搭乱建圈占。为了让村里环境更美,王建水带领村干部紧抓人居环境整治,协调投入资金50余万元,开展以“绿化、美化、亮化”为重点的村貌提升工程,结合村容村貌特点整修花池200米,平整绿化村内道路、河段1500米,拆除圈占土地新建文化广场一处,在村内主干道和广场四周安装太阳能路灯110盏,村里面貌焕然一新。

▲干净整洁的昌国村

“让志愿服务成为新风尚”。在广泛发动的基础上,村里成立起了“昌国志愿服务队”“昌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发扬奉献精神,在路灯安装、人居环境整治、帮扶困难群体等工作中一马当先,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使志愿服务常态化,村里实行“志愿服务积分管理”,队员可以在定点超市以积分抵顶货款,让奉献更有价值。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不仅是在昌国村,在沂水县李家营村和郯城县曹村,王建水也是这样脚踏实地为民办实事。在沂水县诸葛镇李家营村,王建水以实现村集体和贫困户“双脱贫”为目标,硬化果园生产路、建设冷库及果品交易市场;以办好群众期盼的事情为切入点,协调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成立专业合作社,为村里发展办了很多实事好事。在郯城县高峰头镇曹村,王建水为解决“服务难”“入学难”等问题,多方找资金、引项目,累计争取资金1000余万元,帮助村里建起了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幼儿园、现代化教学楼、产业扶贫车间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上好学、挣到钱。

▲建成后的社区服务中心和幼儿园

王建水常年吃住在村,扑下身子奋战在一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0年6月,操劳过度的他突发脑梗,幸好救治及时,才没有生命危险。去年9月,在选派新一批第一书记时,他克服身体上的不适,毅然选择继续奋战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开启了第三个第一书记任期。回顾6年帮扶路,王建水动情地说:“既然组织上派咱来,就要真心实意地干出点名堂,要对得起老百姓的期待!同时,我们也要代表组织,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初心,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让党群关系更加紧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