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零下28度的坚守:新疆电信浴“雪”抢修保通信
周洁 2022-03-23 通信信息报
分享:
   

乍暖还寒,但新疆兵团第十师的183团依然是一片冰雪世界,这里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地势偏远,风雪极大,曾还达到过零下51℃的极寒天气,是兵团第十师垦区最寒冷的地方之一。3月13日,家住183团9连的村民张东按捺不住终于修通电话的激动之情,拨通了远在外地家人的电话报平安,“我在这里好着呢,前两天因为下大雪把团上的通信线给搞断了,所以电话一直打不出去,网络一修通我就赶紧给你们回电话了,我在这里一切安好,你们就放心吧!”原来,前几天的大雪让183团的通信光缆出现了故障,团场里的村民们无法打电话联系到外面,中国电信新疆阿勒泰分公司的杨志慧和他的小队成员在接到抢修任务的后立刻出发前往极寒极冷的183团并迅速排除了故障,恢复了183团通信网络的稳定运行。刚刚报完平安的张东握着杨志慧因抢修而冻的冰凉的手感激地说,“你们这几个孩子真不容易啊,我们这里这么冷,地方远路还不好走,没想到你们还是大老远赶过来了,而且还这么快就修好了网络,让我们可以打电话给外面,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听到村民的话,杨志慧不好意思地挠挠头憨厚地笑了,这其实是他人生第一次离开师傅独立负责完成长线光缆的抢修任务,这让杨志慧更加憧憬守护这片大地的通信给人们带来温暖,同样也燃烧着在他胸膛里的邮电梦。

今年29岁的杨志慧是中国电信新疆阿勒泰分公司一名负责长途光缆维护的员工,入职4年的他在师傅的带领下掌握了很多职业技能,在一线工作的锤炼下,杨志慧已成为通信设备维护抢修专业的行家里手。虽然他们师徒二人联手完成了多次急难险重的抢修任务,但这次前往极寒极难的183团独立负责光缆的抢修任务还是会让他有些隐隐不安,对于年轻的杨志慧来说,这是一次未知的征途,也是一次离开师傅独自面对极端天气完成任务的巨大考验。

兵团第十师的183团冬季十分漫长,因地处沙漠边缘,自然环境恶劣,风雪极大,风速以平均2.1米/秒呼啸在冰天雪地之中,是垦区最寒冷的地方之一。2019年在这里还曾测得零下51℃的极寒风暴天气,据说零下25-30℃根本无法引起当地兵团老哥的注意,因为这是当地冬天常有的气温。对于第一次独自在极寒天气下的抢修工作,杨志慧激动中伴随着忐忑,从来没有独立负责过团场光缆维护工程,这么大区域光缆维护应该怎么管理?以什么样的方式管理?长线障碍问题怎么最快排除?无数的疑问浮现在他的脑海,启程的前一晚,杨志慧躺在床上思考着这些,不知不觉天亮了。

清晨,杨志慧带着满满工具箱和团队成员们踏上垦区183团之旅,从阿勒泰驱车一个半小时到达障碍点,车辆到达不了的地方他们只能徒步前行,在茫茫无尽的雪原之上,杨志慧一行人就像是蚂蚁一般,背着工具包,顶着强风趟着没膝深的积雪,向故障光缆障碍点艰难行进。到达故障点后,杨志慧谨记师傅的教导,调整心态,和队员们相互配合,顺利查出障碍点。因为戴手套不好操作,杨志慧只能脱去御寒的手套进行光纤焊接工作,即使寒风凛冽,刮在脸上生疼,他也依然稳住心神顾不上寒冷,熟练地操作着光纤焊接。当地零下28℃的气温给抢修任务增加了难度,杨志慧的手脚被冻得僵硬,全身条件反射地冻的直打哆嗦,但他依然专心操作,咬牙坚持。大家上下一心,团结协作,最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杨志慧与他的团队圆满完成了此次抢修任务,杨志慧也迈出了独自带队出任务的第一步,自信从容地绽放着“后浪”的光彩。

对于新疆的电信人来说,风雪兼程是他们的家常便饭,杨志慧和他的团队在此次抢修工作中克服种种困难,全力以赴使通信恢复正常,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宗旨,在寒风中“逆行”,在冰天雪地里守护千家万户的通信畅通,温暖人心。在一线工作中不断历练的杨志慧说,“师傅从我刚来就给我讲,干什么事都要仔细认真,踏踏实实,这一点作为我们装维人员十分重要。感谢我的师傅,我会把这种思想和方法很好地传承下去,以后也能接过师傅的班,成为中国电信新疆公司的技术技能骨干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