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新疆电信小伙陈涛与村民们的不解之缘
马雪岩 程金玉 2022-03-23 通信信息报
分享:
   

2月27日上午,春日暖阳下的新疆伊犁新源喀尔哈勒村古朴宁静,几个小孩子追跑嬉闹,一路来到了哈萨克族小姑娘米娜家门口,正坐在电视机前的米娜微笑地拒绝了伙伴们的邀请,继续认真学习网课。“自从有了这个‘课堂’,米娜每个周末都计划好两个小时的学习,好朋友叫她也不去,她说陈叔叔好不容易才给她安好了,她一定要好好学习。”米娜的妈妈提到的陈叔叔是中国电信新源分公司农村经营中心主任陈涛,与小米娜一家结缘是在两个月前的一天。

“停车!停车!”2021年12月21日冬至,晚上八点左右陈涛和同事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开车回家路过喀尔哈勒村,突然看到路边有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姑娘站在雪地里,踮着脚尖,使劲招手,陈涛立刻让同事停下车看看情况。“叔叔,真的是你!我认识你,我明天要上网课,能现在就为我家把网安上吗?”小姑娘一边用冻得通红的小手捂着耳朵一边说:“我叫米娜,我看到过叔叔经常在我们村子里拉宽带,帮助邻居大爷们干农活,我没有你的联系方式,只能出来碰碰运气,今天晚上都拦了好几辆车了,都不是你们。”此时的米娜兴奋地说个不停。陈涛立刻跟随米娜前去核查光资源、线路情况,发现米娜家距离最近的分光器有600多米远,必须重新栽杆布线,需要很长时间,家里的老婆儿子还在等着他回家吃饺子。但看到米娜在刺骨的寒风中期待的眼神,他和同事还是决定留下来为米娜安好宽带。

村里没有路灯,陈涛就打开车灯照明,经过一番勘察发现在离米娜家100米距离处没有杆路,只能将这段线路临时绑在米娜家自己栽的木杆上。由于当晚雪很大,考虑到随行的装维人员才入职没多久,陈涛担心他们爬杆出危险,就坚持自己上杆布线。陈涛佩戴好装备,借助米娜家自制的木头梯子慢慢爬上去,绑线过程中因为脚底打滑加上木梯不结实,几次差点滑下来。就这样一点点一步步地布线,终于到达了米娜家门口。为防止线被挂断,陈涛又爬上屋顶将线路架高,屋顶的积雪没过了脚踝,十几分钟后陈涛从屋顶下来时,才发现自己的棉皮鞋已经打湿,双脚和双手早已冻得麻木。顾不得休息,陈涛和同事们一鼓作气将室内网线调测完成,电视上出现了清晰的网课画面。为了方便米娜和家里的老人使用宽带,陈涛把无线密码改为米娜的生日,一步步教米娜如何使用云课堂、如何进入主页面、如何开始学习,还帮米娜家人的手机连上无线网......米娜高兴地跳了起来,向陈涛和同事们深深地鞠了一躬:“太好了,我可以上网课了!谢谢陈叔叔,你们辛苦了!”看到一切都打理好,陈涛这才感觉到自己已是饥肠辘辘,想起家里热气腾腾的饺子,便开着车向着家的方向飞奔而去。

像小米娜这样和陈涛亲近的村民很多,在陈涛十几年的工作生涯里,他始终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为群众带去最好的产品与服务。”是他一直以来的人生信条,他总是能认真倾听用户的心声和困难,尽全力帮助解决难题。

塔勒德乡塔勒德村70岁的养殖大户买买提大叔说起陈涛,立刻竖起大拇指,夸赞他是儿子娃娃。去年夏天,陈涛带领团队入户走访时,买买提大叔正在牛圈喂牛,陈涛走上前一边帮着喂饲料一边和他聊起家常。从育种到养殖到出售,买买提大叔聊起养牛经就打开了话匣子,黝黑的面庞绽放出笑容。但说着说着,买买提大叔的眉头开始紧锁,“现在我们累的很,我和老伴身体都不好,这几十头牛是我们全家的宝贝,我每天晚上要起来好几次,到牛圈看牛,进进出出休息不好,平时我们也不敢走远,担心牛娃子生病。”陈涛看着大叔发愁的样子,心疼不已。第二天,陈涛又特意跑了一趟买买提家,这次他带来了“天翼看家”设备,因为买买提大叔家安装有电信宽带,陈涛利索地把宽带连接到“天翼看家”上,把摄像头终端架设在牛圈里,并手把手教大叔下载安装APP,还教他怎么浏览影像、怎么储存视频,大叔现在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查看牛圈里的情况了,再也不用大晚上起来看牛圈了,而且这么方便好用的设备不用多花一分钱。

半个月后的一个周末,陈涛拨通买买提大叔的电话进行回访,电话那端传来买买提大叔爽朗的声音:“我和老伴在参加亲戚的婚礼的呢,手机里能看到牛圈下崽了,都正常呢。刚才还给亲戚们看这个看牛的‘宝贝’,大家都羡慕的很,都要找你安呢。我和老伴骄傲的很,太谢谢你!”

陈涛不仅是当地村民的“贴心人”,也是村委会的得力帮手。一次在与村委会基层村干部交流中,得知塔勒德村和开热格塔斯村村委会基层工作存在人员少报表多、工作繁杂,村委会通知村民参加会议等活动时困难较大等问题后,陈涛默默把村委会基层工作的这些痛点记在了心里,之后立刻向公司领导汇报,积极请战解决这些难题。在与村委会充分沟通的基础上,陈涛和同事着手制定信息化解决方案以此提升村委会工作效率。他们坚持问题导向,开通“翼呼百应”业务,解决村委即时通信问题,减轻村干部通知会议等繁琐事务性工作带来的压力。同时开通乡村振兴大平台应用,集合村里所有数据上云,在平台上实现一体化数据管控,培训村委会工作人员熟练上手,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陈涛帮助村委会将党的政策接入IPTV、eUHD、大喇叭等,解决农村培训难问题,实现乡村振兴可视、可控、可管,提高三农工作时效性。通过一系列信息化应用手段,快速解决了村委会基层工作的痛点难点问题,赢得了村干部的广泛认可。

村民问陈涛:“每天忙忙碌碌的,让你最开心的事是什么?”陈涛说:“我是5月17日国际电信日出生的,我注定要为电信奋斗一生,我的服务让你们顺心是我最大的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