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守初心不负韶华 铸匠心不负时代 ——记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云网中心屈勇
2021-12-21 通信信息报
分享: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

“全国劳动模范”“江西省劳动模范”“九江市劳动模范”“中国电信集团优秀共产党员”“九江市直单位优秀共产党员”……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全国劳模、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云网中心工程师屈勇,用他获得的一项项荣誉,对这句话作了生动的诠释。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耀眼光环的背后,是屈勇执着坚守践行科技报国的初心使命,于无声处书写无悔芳华。

 

坚守:从“技术小白”到“技术导师”

“马上到”“交给我”,这是屈勇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事事带头,重活累活总是抢着干”的生动体现。

言语不多、脾气谦和,他从早到晚默默地忙于中国电信中部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基地、屈勇创新工作室、服务客户构成的“三点一线”。

日前,笔者见到了这位憨厚的“技术导师”。作为公司的技术能人兼创新工作负责人,许多年轻职工都亲切地喊他“屈师傅”。

“工作一丝不苟,责任心特别强”“往往第一个到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凡是安排他干的工作,他都能保质保量完成,是公司里解决技术难题的‘定海神针’”……提到屈勇,同事们纷纷为他点赞。

 

屈勇1975年出生于“电信家庭”,父亲是邮电系统的一名职工。出于对这个行业的热爱,高考填报志愿时,屈勇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南京邮电学院。1998年,从大学毕业的他进入九江市电信分公司数据通信局工作,从此便在这个行业一路成长。

刚进入这个行业,屈勇发现,自己是一个“技术小白”,学校里的知识远跟不上新技术和新设备的更迭速度,只有随时实现技能的“自动升级”,才能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技术员。于是,他在工作之余买来大量书籍,充实知识储备,工作中谦虚向单位同事求教,很快就独当一面。

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云网中心经理孟治煌对此有很深的印象。“屈勇是一个‘耐得板凳十年冷’的人,移动通信网络经历1G2G3G4G5G的变革,每一次移动通信技术的变革,他都能第一时间跟上时代节奏。” 孟治煌说,这与他沉得下心,肯吃苦善钻研有很大的关系。

正因如此,屈勇在公司很快崭露头角。19998月,屈勇作为技术骨干人员参加了九江电信公司第一个网站“九江信息港”的开发工作;同年12月,他参加了九江市政府新闻网站的筹建工作;随后参加全九江市县级网站建设,开发设计了九江市企业上网工程网站等。在九江互联互通的初期,屈勇见证过全市大多数网站的设计、开发、上线、改版,也为一代人在九江互联互通的初期留下美好的记忆。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屈勇就是凭着这股钉钉子精神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带领他的团队,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贡献“电信”力量。2003年,屈勇开发了九江市电子地图系统,提供了地点查询、公交检索、公交换乘查询等功能;他还开发了网上证件挂失等应用程序,得到公安部门的高度认可;2009年,屈勇带领团队成员开发了九江IDC网站监控系统,实现IDC接入网站的实时监管,大大减轻IDC网站信息安全审核工作压力和成本;2011年,屈勇带领团队自主开发了一套 DDOS攻击监控及解决系统,实现了对网络攻击的实时监控,增加了短信和邮件双重告警通知功能,大大提高了DDOS攻击主动预警处理能力,将攻击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他开发IPTV提醒界面,发布抗疫公益宣传,投发公益手机短信,搭建、支撑、开通各级疫情报告平台,开通云主机支持市电教馆开始推出网上中小学课程的直播……近年来,屈勇和团队成员深耕行业,基于行业客户需求,为客户开发了多项行业应用产品,通过互联网手机、宽带、短信等多种形式和终端界面,为用户提供了便捷的信息报送、查询和统计管理等功能应用。

20198月,九江市开始筹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急需专业人才。“这个岗位需要既懂得前沿技术又肯吃苦,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屈勇。”孟治煌说,在这一行业摸爬滚打了20多年的屈勇,已经成长为公司的“技术导师”,电信人“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作态度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不过,屈勇却谦虚地说,互联网、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这对技术人员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公司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一定要不断提高本领,所以每天在下班后,他会通过集团内部的培训课程提高自身能力。

创新:从“闯出路子”到“创出牌子”

在生产车间,工业机器人在生产线熟练加工产品;在化工厂,无人机安全巡护;在千家万户,智能家居便利居民生活……今天,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在这一背景下,很多地方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战略选择。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深入实施“03专项”行动,促进VR5G等产业联动融合发展,培育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北斗等产业,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九江市也不例外,近年来,九江市提出要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坚持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推动九江数字经济迈入全省先进行列。

这是挑战,也是机遇。屈勇说,中国电信作为5G时代移动通信标准、技术、应用的参与者、推动者, 5G建设遇到的挑战更加复杂和个性化,如何打造精品网络来满足用户对5G不同场景运用的诉求,创新无疑是赢得客户信任和市场份额的关键一招。这对技术人员是一场硬仗。

越是艰难越向前,越是知重更负重。面对硬仗,屈勇总是迎难而上,始终用自己的行为践行“让客户尽情享受信息新生活”的企业使命。2019年,中国电信中部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正式落户九江鄱阳湖生态科技城。利用这一契机,九江市决定牵手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解决传统政务云建设中出现的大量数据孤岛,影响业务协同和效率、管理体制分散化、建设力量碎片化等核心痛点。

传统网络的集成主要是完成机房建设、布线和设备安装等内容,而云计算集成还涉及对其他虚拟化平台,以及应用系统的对接、多种模式的业务迁移。云集成不但需要考虑硬件安装、机柜规划、布线规范、电源匹配、工程进度等问题,还需要组织多方联调,解决服务器兼容问题,以及存储对接、FC交换机对接、纳管其他虚拟化软件平台等工作。因此,一份专业详尽的方案成为指导项目成败的关键,也是中国电信专业能力最好的呈现。

屈勇作为云网中心技术骨干,是执行九江政务云方案技术支撑的核心与关键一员。为此,他自参与九江政务云建设开始,就秉承“客户至上”的理念,带领团队夜以继日扑在项目现场,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最后通过中国电信集团、省、市公司协同攻关, 今年7月在中部云大数据中心打造了“云网数智安”全栈式自研政务混合云——九江政务云,顺利完成智慧水利、数字城管、智慧航运、智慧旅游等20多个项目的上云工作。如今,九江的政务服务工作,通过上云上平台得到全面升级,实现“一窗办多事”,不动产登记、公积金、医保窗口无差别综合受理,全城通办。市民享受到云平台带来的便利,“一件事一次办”“一件事就近办”,只需排一次队,就能快速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和水电气网过户、公积金及医保手续,大大提高办事效率。在中部云大数据中心还挂牌了中国电信云计算政务创新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基地建设加速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与政务行业的深度融合,全面助力“数字九江”建设。

“以屈勇为代表的中国电信员工,他们的责任担当、敬业精神,专业技能和职业化的工作态度,为九江政务云项目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克服了建设过程中工期紧张、任务繁重、技术复杂等诸多困难,圆满地完成了九江政务云建设任务。”九江市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总工程师朱军说,正是在与屈勇合作建设九江市政务云平台的过程中,让他觉得中国电信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无独有偶,九江市双峰小学现代信息中心主任童明辉也深有同感。童明辉介绍,今年8月在九江市双峰小学用天翼云云桌面实现了电教教学场景应用,这是天翼云云桌面在江西省首次在电教教学场景的应用。

“因为学校资金有限,所以很多设备如网线就没有更新,在刚开始运用过程中卡顿,甚至信息丢失时有发生。”童明辉介绍,只要碰到问题,他就向屈勇反馈,屈勇从不推脱,即使一时找不到原因,他一定会带着团队,通宵达旦帮学校解决问题。现在,在屈勇的技术支撑下,学校电教教学场景运用得十分顺利,不少兄弟学校争相前来观摩与调研。

在九江市,类似这样的首推首创“作品”,都与屈勇及其团队密切相关。九江中部云基地作为中国电信的一朵自研云资源池,其技术都是中国电信自研,作为一个市级单位,要快速承接云业务的开通及运维,九江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但是本着“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的干劲,屈勇带领工作室的所有成员,学习新技术、新知识,在202010月开始了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全业务上云的业务调试,经过3个月的攻坚克难,在今年11日成功上线,开创了江西省首家三甲医院全业务上云的先河。

屈勇带领他的团队,凭借过硬的技术,精益求精的执着,赢得了一个又一个客户的赞誉和信任。

“屈勇就是我们公司行走的品牌,走到哪里好口碑就自动传播到哪里。”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卫健行业事业部总监李莉说,有了屈勇提供技术支撑,她们外出签单就有了“定心丸”。

金杯银杯不如客户口碑,屈勇由此也从一开始“闯出一条路子”到如今“创出了一个牌子”。这是一块成色十足的“金字招牌”,目前中国电信天翼云已成为全球运营商最大规模的云,九江电信通过一系列基于“云网融合”的科技创新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如主动对接企业,实行一对一的上云调研辅导,围绕“互联网+数字智能化”转型,帮助企业应用迁云、数据上云,2020年完成了1000多家企业上云。联合江西蓝星星火有机硅有限公司打造的“5G+智能化工”项目在化工行业内率先实现5G数字孪生工厂建设,有力促进了星火有机硅向“绿色化、精细化、智能化、国际化和可持续化”高质量转型升级,全面打响“工业互联网、数智新九江”品牌。

在这一过程中,屈勇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和推动者,屈勇经常带着团队应邀走进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围绕制造企业的“两化融合”和转型升级进行深度调研,先后确定了5G+智慧工地、5G+AGV5G+AR远程质检等5G应用,通过科技创新为企业提供核心竞争力,并获得客户的认可,同时也为公司打开了一片“蓝海”。

传承: 从“一团火”到“满天星”

在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有一个以全国劳模向东名字命名的“向东班”。

这个班的品牌影响已经超出了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他们还组建了以向东命名的“向东班爱心驿站”,这样的“驿站”从一个到十个,十个到百个,传党声、听民意、解民忧、播大爱,唱响了当地家喻户晓的爱心品牌。

“一个劳模带动一个班组,一个班组影响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唱响一座城市”。如今,这一现象有了传承。

“传承是最好的致敬。”屈勇这样理解,从为电信用户服务,到为社会大众服务,老大哥向东在平凡的岗位上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的时代风貌,赋予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新的时代内涵,值得自己去学习、去传承。

屈勇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对此,屈勇创新工作室的同事宋涛有着深切的体会。

“他是同事,更像是一位暖心的兄长,他体现出来的不仅是技术上的传帮带,还有精神上的传帮带。”宋涛说,只要自己遇到工作难题和学习难题,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屈勇,在屈勇的指导下,他仅用一年个人已获得了2项集团级岗位认证、4项省级岗位认证。

“在设区市有独立解决上云服务的队伍,在全国都是极其少有的,这其中屈勇的传帮带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孟治煌说,“师徒相授”传承的不仅是技术手艺,更是价值取向、前进方向和精神密码,屈勇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一位负有责任的导师和领导可以培养出一支朝气蓬勃富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队伍,他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特别是屈勇对事业的“痴”,对工作的“狂”,对云网技术的“爱”,“除了吃饭睡觉,就是钻研技术”给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的年轻一代,起到了示范作用。

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副总经理熊克山认为,屈勇既传承了老一辈劳模埋头苦干的老黄牛精神,又有新时代数字工匠持续创新的拓荒牛精神,这也是中国电信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理念的传承。

“从‘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到‘知识型、创新型、智慧型’,我们电信公司劳模的结构在变、工作方式在变,但不变的是他们执着于事业、不断超越的热情和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熊克山说,他们都是在平凡中见伟大、于细微处见真功,是时代的领跑者,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尊敬。

匠心筑梦,技能兴邦。为凝聚榜样力量,弘扬工匠精神,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设立了以屈勇命名的“屈勇劳模创新工作室”,他在平凡中坚守、在执着中超越的形象和事迹,连同一张张厚重的荣誉证书,成了生动具体的教科书,迎来一批又一批的参观者和学习者,电信人“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作态度就在这不经意间润物无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