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筑云者”杨天路:疫情一线 守护云网安全
张鸣 2021-10-12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杨天路,中共党员,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运行维护部(网络与信息安全部)云维护操作中心总监。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在云网操作维护、云网安全防护、云业务保障等领域破解了一系列技术难题,用最精湛的技术筑起信息化社会发展的安全防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杨天路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先后完成保障武汉市卫健委官网迁移至天翼云、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医疗系统上云等任务,助力社会各界复工复产复学,为疫情防控筑起“安全云网”。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日常的研发攻关、技术积累、对客户的服务保障,就是为了服务人民群众和千行百业,在国家需要的关键时刻,必须能顶得上、打得赢。”杨天路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火线坚守打造疫情防控信息利器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蔓延全国,牵动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杨天路主动放弃春节假期,火速加入中国电信“战疫突击队”。

1月20日晚接到武汉市卫健委官网迁移上云任务后,杨天路和团队成员紧急制定实施方案,于1月21日凌晨1:30成功完成网站数据迁云,满足了卫健委网站最高并发1000万人次访问的需求,比原有网络能力提高10倍,迅速畅通了权威信息发布通道。

1月24日除夕夜,杨天路所在团队接到火神山医院上云支撑任务。时间就是生命,他和团队成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工作精神,连续作战48小时,于1月26日完成火神山医院HIS、PACS等核心系统云端部署,为2月2日医院整体交付使用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化保障。

火神山医院信息系统上云工作前后仅历时48小时,背后的困难只有杨天路清楚:“医院的信息系统特别复杂,对安全性和稳定性要求极高,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完全理解需求,完成虚拟资源规划交付、高可用配置、安全解决方案加载、多系统对接互联、云专线开通、整体联调测试等工作。”

完成火神山医院信息系统建设后,杨天路和团队成员创新工作手段,发挥天翼云快速镜像复制优势,24小时内完成全量信息系统复制、网络策略弹性配置,用最短时间实现了雷神山医院HIS、PACS等核心系统在天翼云的资源交付。杨天路和团队成员用“中国速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了“黄金时间”,在疫情防控一线撑起了一朵最可靠的“云”。

回忆起春节期间的保障工作,杨天路记忆犹新:“当时必须是全部的人都扑上去,吃住都在单位。最紧张的时候,一天下来可能只休息不到一个小时。”为了保证新系统的平稳运行,杨天路和团队成员确定了一项措施——一步到岗。“宿舍和监控大厅只隔一个过道,保障需求一旦下达,所有人员一步到位投入工作。”杨天路说。

疫情期间,中国电信主动将7438家云上医卫行业用户纳入专项保障中。杨天路带领团队成员深入优化云网端智能运行态势分析系统,检测总带宽超过20T,每天处理数据近50T并触发算法规则超过亿次,实现云资源秒级高可用迁移,可用区资源池快速切换。全国20个省市卫健委实现疫情监控平台云上稳定可靠运行,为各级政府贯彻落实中央防疫决策部署,精准掌握疫情发展情况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不忘初心做清朗网络空间守护者 

疫情不结束,保障不后退。复工复产的号角吹响后,杨天路和团队成员又投入中国电信“暖春行动”保障工作中,他们结合中国电信天翼云独有的“2﹢4﹢31﹢X”一省一池资源分布优势,为中小企业、教育等行业云上复工复产复学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紧急完成多个100G资源扩容,先后参与完成了武汉、广州、广东深圳等20余个省市资源池扩容项目,为疫情防控撑起一朵最高效的“云”。

作为“红色电信”的传承者,杨天路十年如一日,扎根网络安全维护与云维护一线。他始终坚持做一名网络强国建设的一线实践者,为人民保卫通信基础设施的安全,默默地守护着网络空间的清朗和谐,先后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技术能手、高级专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对党忠诚,勇担使命。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愿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攻坚克难,用自主掌控的科技成果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做到‘人民邮电为人民’,努力为数字经济发展、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信息通信新生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是杨天路掷地有声的誓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