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饶真长,送“鸡毛信”的峥嵘岁月
2021-09-09 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微信公众号
分享: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习和弘扬红色通信精神,中国电信广东公司发布红色电信人物系列特辑重温电信楷模故事,传承红色通信基因。

小学课文《鸡毛信》中的主人翁小海,在敌人面前所表现出的果敢、镇定和机智感动过许多人。10岁的饶真长,也是这样一个在烽火岁月中为红军部队送“鸡毛信”的“红小鬼”--当时国民党兵对红军小兵的称谓。他以超出一个孩子的勇敢、机智,怀着满腔热情,在尖锐、复杂的斗争环境中,战胜重重困难,无数次顺利完成了交通联络任务,为革命队伍夺取武装斗争的胜利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送“鸡毛信”的“红小鬼”

那些惊心动魄的瞬间,让在场聆听的我们都为之捏一把汗,也由衷钦佩他的果敢与坚毅。

8岁的饶真长,因无钱医病父母先后去世,他成了一个小乞丐,在辗转讨饭几个月后他被一户好心农户收留,农户夫妻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他,几年里他成了一个能吃饱饭的放牛娃。

1947年,饶真长被农户男主人叫到身边,严肃地跟他说:“孩子,你去参加红军吧,红军是共产党的队伍,就是为帮助我们穷苦人翻身过上好日子。”至此饶真长才知道,原来这位可爱可敬的阿伯是一名中共地下党员,一直从事着交通站的秘密工作。在阿伯的指引下,10岁的饶真长参加了红军,成为东江支队第一交通站的一名地下交通员。在他孩子身份的掩护下,多次完成了艰巨的交通联络任务。


1948年秋的一天,小饶真长带着数十封信件和数卷报纸,从当时惠东增光的企山脚下站送到棠阁沙岭站,在路上的企山脚坑田坝的黄伯茶寮休息。刚坐下,国民党兵突然来了,并将整个茶寮包围。但小饶没有被突然而来的情况吓倒,他镇定而机智地将信件、报刊藏在草堆里。在部队当过炊事员的黄伯也配合默契,他把小饶当儿子来使唤,大声道:“还愣着干什么!快烧开水给先生们。”小饶遵“父”之命忙去烧开水,敌军一看黄伯和小饶像父子,于是东瞧瞧西搜搜,吃完黄伯小店的一些糖果饼干,喝过水便走了。看似平淡的场景,其实是饶真长与死神擦肩而过。

还有一次,整个村庄都被国民党包围了,村民们都被集中起来盘查共产党员,需要尽快把军情送出去,可是国民党兵设立的哨卡不让任何人通过,而村里还有三个汉奸,时间越久暴露的可能性越大。饶真长冷静分析,了解到村里有一个单身汉常年卧病在床,于是他就拿着假药单,假扮成病人的外甥去镇上抓药,前两次到达哨卡,他都被拦了回来,小饶硬着头皮第三次去试,他随机应变经受住了国民党兵的盘查,最终通过了哨卡。出了包围圈,小饶一路疾行最终把军情送了出去。

“那个时候,夜里我也不敢睡在村里面,常常都是跑到大山里找个山洞睡觉,家里是不安全的”。

“我们也要上前线”

“1950年,我13岁,国家派出大批部队赶赴朝鲜战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跟我年纪相当的小兵有300多人,其中最大的也只有16岁,大家都怀着激动的心情申请上前线,但由于我们年纪太小,上面不让我们去,于是我们就私下组成队伍步行赶往前线,走到淡水,我们的队伍还是被拦下来了。就这样,我们没有参加抗美援朝,大家都有些沮丧。”

“后来,首长让我们这些小兵去读书,要求我们读到大学毕业,以更好地参加国家建设,但由于当时条件有限,最终我只在东江人民革命学校学习了6个月。”


参与家乡建设

“1955年,我申请到惠阳农村参加土改工作,1955年末,我到惠东多祝邮政局担任支局长,后来又担任了惠东县邮电局保卫股股长,可以说是我当年交通站工作的延续,只是以更新的形式。”

“那时候,从县局到下面支局只有一条电话线,打电话要先接通支局的磁石总机,到用户家里要通过话务员换接线路,信号也很不好,经常听不到。”

“邮电事业发展到今天这种程度真的不简单,管理水平很高。我的体会是工作要扎实,管理也是关键,所以说做工作要时刻认认真真,在每一个环节上都要一丝不苟,认真负责。”


“我55年5月入党,到今天快70年了,刚入党的时候,我对党并没有太深刻的认识,随着后来党组织对我的培养,让我有了知识,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一路以来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如今,我们国家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姓安居乐业,可以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生活。”

“希望后辈们继续努力奋斗,一心一意跟着党走,做党的栋梁之才,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