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小康圆梦 天山脚下的信息新生活
陈静 2021-08-27
分享:
   

“有游客预订了我的蒙古包毡房,我要赶紧把房子收拾好……”2021年仲夏,家住新疆乌鲁木齐柴窝堡乡天山牧场牧业一队的哈萨克牧民努尔木汗·马合买提正在自家的院子里紧张地忙碌着。

柴窝堡乡天山牧场牧业一队位于天山山脉博格达峰南坡山脚下,当地人称其为“三个山”村。这里地广村深,住户分散,人员稀少,常住居民只有64户,大多以放牧为生。受复杂的地理条件及常住人员稀少等因素的限制,这里成了通信信号盲区。

虽然博格达峰南坡风光秀美绮丽,每年都吸引不少游客观光驻足,但由于通信不畅,努尔木汗·马合买提一家经营的蒙古包生意不太好。然而今年夏天,“蒙古包”却突然忙碌了起来。

这些变化都是因为“信息高速路”终于修到了牧民的家门口。2020年年底,中国电信乌鲁木齐分公司在“三个山”村建起一座基站,村民手机信号差的问题得到了解决;2021年3月,乌鲁木齐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克服了冰冻、寒潮、大风及多山石等重重困难,最终完成了牧民定居点5公里区域范围内的光缆建设与开通工作。百兆光网服务走进草原帐篷,牧民的生活发生了大变化。

随着无线通信网络和光网的正式开通,“三个山”村的村民彻底告别了“通信靠吼”的时代。网络的接通有效解决了牧民打电话难、看电视难的基本生活问题,电信普遍服务也敲开了偏远地区的幸福之门。

“以前家里看个电视要用‘锅’,能看的台少得很,刮风下雨还看不成,现在电视上可以看很多节目。”努尔木汗·马合买提的老伴开心地说。

如今,手机成了努尔木汗·马合买提的新帮手,他高兴地说:“今年,我把我的蒙古包拍照、录像后放在网上,客人看到了可以到我家来吃饭、喝茶,以后我们不用自己出去找客人了……”

网络铺就脱贫路,信息开启致富门。在“三个山”村,通信网络带来的变化,不只影响着努尔木汗·马合买提一家。

今年23岁的哈萨克族小伙沙吾来提·帕提汗原本在乌鲁木齐一家企业工作,因父母身体有恙,他特地请假回家照顾,帮忙打理家务。这次回来,家乡的变化让他感到惊讶,也让他有了新的打算:“村里现在有了通信网络服务,我可以回到家乡创业,做直播,把自家的驼奶、熏马肉、熏马肠、羊肉等特产信息传到网上,推销自家的农副产品。”不只沙吾来提·帕提汗有这样的想法,随着当地通信网络的发展,村里的合作服务社也正在通过电商平台把牛羊肉、马奶子等土特产品销售出去,实现农副产品线上线下购销,促进村民增收。

努尔木汗·马合买提家的蒙古包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三川归客”,他说:“以前好多人不知道,现在有了网络,我相信以后我的客人会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