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传红色精神 展时代风采 信息通信业百名党员的初心故事 中央企业百名杰出工匠徐珺:屡克技术难关 厚植工匠精神
郭庆婧 王万隆 2021-08-10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从一名普通的线务员成长为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工匠、中央企业百名杰出工匠、全国劳模,一路走来,徐珺用勤奋、专业、奉献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不懈努力和孜孜追求,将一流、便捷、优质、高效的信息新生活送到千家万户,为上海城市数字化演进、为打造上海服务品牌作出了积极贡献,被业内誉为“中国光纤接入第一人”。2020年,在我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徐珺被聘为“信息网络布线(国赛精选)”裁判员。

沉下去做光纤接入领域的“百宝书”

像“制造工匠”一样打磨通信服务品质,让家庭信息化有更好的体验感、更高的满意度是徐珺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

1997年,徐珺成为中国电信上海西区局的一名线务员,骑着28吋自行车走街串巷,扛着一把梯子修复街头公话线路,割接一个片区载波电话……

从1997年开始,通信技术进入飞速发展期,家庭信息化接入的难题也一个接一个出现。为了尽快学习国内外的先进知识和经验,徐珺一头扎进了自己的通信世界,经年累月间竟养成了“职业病”:每当朋友出国,他总会请朋友拍摄一些当地通信线路的照片;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会留意当地的线缆布线和箱体设备状况;他喜欢收集与工作相关的各种接入终端设备、通信线务书籍。他说:“只有这样,才能最接近中国通信线务员的实际工作状态。”

为了在实际工作中积累实战经验,徐珺总是抢着去修“疑难杂症”。他曾为一个ISDN适配卡的疑难安装,在用户家待了6个小时,最终被用户“赶出门”。正是因为这样的执着,他从一名菜鸟线务员成长为通信接入领域的专家。

2009年,上海电信开始全面启动城市光网建设,延续了100多年的铜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徐珺又一次敏感地意识到这一变化的划时代意义,他将先前的近8万元创新奖励经费全部用于购买专用工具、仪表和国外教程,学习光纤接入,外文教程看不懂就通过机器翻译阅读学习。西区局不是光网试点区域,他就利用双休日“溜”到试点区域“偷师”。他坚持不懈钻研,针对FTTH发展初期安装要求及布线可能存在的问题,总结出光纤施工布线口诀,并编写了《FTTH现场装维实用教程》,这些宝贵的技术成果成为光网建设的开路“宝典”。他本人也成为电信装维人人知晓的新业务“百宝书”。

2016年,徐珺入选首批上海工匠。

12项专利用创新填平前路上的一道道沟坎

光网入户,如何在确保光纤接入的同时不损坏现有的房屋装修,一度是我国通信业面临的一大难题。徐珺和他的团队投入到这一课题攻关中。

他和伙伴们跑遍了1000多个小区,对数千户家庭实施光纤暗管入户攻坚施工,发明了“暗管入户四小工具”。(下转3版)(上接1版)他数次改进的暗管穿管器的价格远低于进口产品,穿通率远高于进口产品,使上海电信暗线穿通率从10%提高到51.6%。他带领团队完成中国首个老大楼百分百光纤暗管入户改造样板,为公司光改树立了信心。2013年,徐珺实现中国第一根隐形光缆实用布放,并总结编写了相应操作方法和案例。2020年,《YD/T 1258.7-2019室内光缆第7部分:隐形光缆》行业标准正式公布实施,徐珺成为起草人之一。截至2020年12月,徐珺团队已获得10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专利、1项发明专利。

徐珺并没有满足现有的成绩,他常说:“我们做通信服务就是要把民生幸福落到办成一件件实事、解决一桩桩难事上。”从2019年开始,徐珺带领工作室成员研究全光组网技术,自费购买实验设备和耗材,率先尝试了家庭全光组网测试,并成立了F5G家庭网络布线实验室,又一次踏上攻克难关的新征程。

带动一批人成长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了带动更多同事服务好市民的信息化生活,2011年徐珺创新工作室成立。他通过自己的知识、技能、经验分享,如同磁铁一样,慢慢聚集起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徐珺工作室”和“徐珺班”充满生机与活力。

工作室建设了“线务员之家”网站、“线务员知识库”,将团队编写的10余部教程和操作法,拍摄成教学视频40余部进行分享。同时,工作室成员主动承担企业和行业装维技能认证培训工作,仅2010—2020年10年间,工作室成员总授课就达到33000多人次。在他的引领下,上海电信员工工作室如雨后春笋般创建成立。截至2020年底,上海电信共组建近200家员工工作室,直接服务于近千万电信用户。

十年耕耘迎来累累硕果,徐珺工作室先后被评为“上海职工职业道德教育示范基地”、上海市劳模集体、中央企业红旗班组、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室的发展也带来了团队成员的成长。目前,90%以上成员已取得高级工及以上证书,5名队员成长为技师及高级技师,3名队员荣获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3名队员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1名队员荣获中央企业劳模称号,1名队员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自2000年以来,徐珺先后荣获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信息化工作系统、综合工作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2年当选为上海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

从踏入通信业开始,徐珺20多年来近乎痴迷地钻研业务,攻克难题。谈起这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他认为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服务始于心、实于行、益于人”,徐珺告诉记者,自己只是参与了通信业务当中的一个步骤,让用户感受到最好的通信服务,关键是把简单的事情做好。一次艰难施工完成的喜悦要远大于各种荣誉的获得。徐珺和他的团队一直在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小事。而未来,徐珺说,还有许多小事等着他和团队去做、去攻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