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幸福“配方”
陈允标 2021-08-06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小梅对老公的“妻管严”有些年头了。最近,她还有个嗜好,总喜欢看老公常百家手机上的微信红包。

这天晚上,喜欢看书的常百家躺在床上看书,看着看着就打起了呼噜。

小梅收拾完家务,不知不觉翻起常百家的手机来。啪的一声,常百家从睡梦中惊醒。“常百家,你最近是不是在外有什么‘名堂’啊?前几天发你500元红包怎么又用掉啦?你每个月的那些‘外快’呢?”小梅生气地把手机朝床头柜上一摔说。

“小梅,你这是干什么?一惊一乍的,神经兮兮的。”说完常百家翻了个身又呼噜起来。

常百家原名常正国,40多岁的他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年幼时家境贫寒,且父亲右腿残疾。家里经常是吃了上顿愁下顿。后来,周围的邻居看不下去,东家喊他吃顿中饭,西家喊他吃顿晚饭,就这样靠着吃百家饭,常百家过完了他特别的童年。父亲为了让他铭记乡邻的恩情,上小学时,将他的名字改成了常百家。

可喜的是,常百家刻苦学习,每学期都能拿到几张奖状。高考时常百家考到了省城的一所名牌大学,成为全村第一个飞出去的“金凤凰”。

开学的前一天晚上,有着20多年党龄且已是村干部的父亲一拐一拐地走到他跟前说:“不管你以后在什么岗位,当了什么干部,一定要清正廉洁。这既是一条铁律,也是我们常家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家风。不管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曾经帮助过你的人。”

大学毕业后,常百家回到家乡,在某通信企业工作。近20年的工作经历使常百家养成了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的习惯。他也经常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心得体会写成文章在报刊上发表,成为行业内小有名气的“高产作家”。为此,他每月都会收到报社、杂志社寄来的五六百元,甚至上千元的“外快”。

每次收到稿费后,常百家都会给小梅一个惊喜。

然而,最近小梅却发现常百家给她的惊喜越来越少,就连在外地上大学的儿子回来,都是小梅去买的龙虾、牛肉、黄鳝等。

难道是常百家最近偷懒了,没有写文章,没收到稿费?想想也不对,常百家业余时间除在家看书写文章,也没有其他爱好,难道是……小梅凭着女人的第六感,总觉得哪里不对劲……

一天中午下班,小梅开车去合作单位拿材料,经过常百家的公司,突然在下班的人群中看见常百家与一个年轻的女子并肩出了公司南门向西走去。“好个常百家!你现在胆子肥了啊!难怪好久没见你拿‘惊喜’回来,原来你都是在公司食堂吃饭,现在好了,都和别的女人去外面吃饭快活了。”小梅一边自言自语,一边猛地打了一把方向盘,悄悄地跟在常百家和那女子的后面,看看他们究竟去哪里。

约15分钟后,他们进入了市人民医院的大门。小梅立即停好了车,跑进去继续“盯梢”。只见他们进入了住院部的大楼,小梅也急忙冲进住院部。可惜,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规定,小梅没戴口罩,被拦在住院部的大门外面,小梅急得直跺脚。

不久,常百家和女子从住院部出来径直来到医院门前的小饭店。小梅隔着饭店的玻璃,见常百家和女子边吃边聊。吃完后,常百家麻利地用手机付完账,又从口袋里掏出1000元给那女子。

小梅看那女子推辞了一下,便放进包里。压抑好久的怒火从心中喷出,从头燃烧到脚跟。“咣”的一声打破了小饭店里的平静。小梅踢开饭店的玻璃门,一个箭步冲上前去,左手揪住常百家的衣服,右手拽着那女子的包咆哮着:“你们今天要是不说清楚,谁也别想走。”常百家被她揪得满脸通红,脸红得像块猪肺。女子也被拽的一动不动,几次欲言又止。

不知情的人瞬间将目光聚焦到他们3个人身上,甚至有好事者趴在饭店的窗台上往里看。

饭店老板见此情形,好说歹说,才将他们拉开。见小梅怒火平息了,常百家拉着小梅和女子就往车子方向走。小梅一边走,一边欲甩开常百家,并冷嘲热讽地说:“吆!怕什么?怎么敢做不敢说啊?有本事就在饭店说,要到车子里说干嘛?”

常百家好不容易将小梅拉进车子。这时,那女子才开口自我介绍说:“阿姨,我叫小娟,是常叔乡下老家的邻居。在我上初中时,父亲不幸车祸去世,母亲改嫁再无联系。我上大三时唯一的亲人爷爷又被查出直肠癌,我一边读书,一边打工为爷爷治病……去年秋天,常叔回老家时得知我爷爷的病情及住院费紧张后,几次偷偷地为我爷爷交了住院费。虽然常叔是偷偷交的,但爷爷还是知道了,这次爷爷病重了,非常想见一下常叔。”

小梅转过身子气呼呼地对常百家说:“你这人,怎么不早说。”说着便拉开自己的包,将里面仅有的500元全部拿了出来:“来,小娟,这是婶子的一点心意,你拿着。”

夏日午后的阳光照在人脸上火辣辣的,但常百家心中却感到阵阵清凉,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作者为江苏省射阳县电信分公司员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