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传红色精神 展时代风采 信息通信业百名党员的初心故事|九江分公司向东: 用真情回报社会
2021-07-01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向东,中国电信江西九江分公司向东班党支部书记、班长。他先后荣获中国电信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电信优秀人才、感动中国电信十大人物、全国知识型职工标兵、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80多项荣誉称号,并连续当选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2004年7月30日,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以他的名字成立了“向东班”,他带领向东班实现了“一个劳模带动一个班组,一个班组影响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唱响一座城市”的目标。从为电信用户服务到为社会大众服务,向东坚持不懈把大爱传递给社会,使“向东”两个字成为家喻户晓的爱心品牌。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的时代风貌,赋予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新时代内涵。

扶贫先扶智热心助学献爱心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高度关注的最大民生工程,扶贫先扶智,教育是根本。党代表向东在历次会议期间始终坚持呼吁关注贫困地区教育脱贫和教学均衡化,多年来他以实际行动坚持为贫困学子开展爱心助学。

2006年5月,向东和九江职业大学同学创办向东班爱心家教协会,为贫困家庭孩子提供免费家教服务,15年来有1000多名大学生加盟,为九江市城区1000多名贫困家庭孩子提供爱心家教服务。他坚持每年组织协会大学生在暑期赴省级贫困县都昌边远农村开展暑期支教,为边远农村的孩子带去欢乐。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领导视察协会后给予了高度评价。2008年向东班爱心家教协会荣获中央文明办、民政部、中国残联联合授予的“全国志愿助残示范基地”荣誉称号。2016年,向东带领协会成员加入“免费午餐”公益行动,创建江西省九江地区首个“免费午餐大学生翼站”,此后他积极与江西“免费午餐”相关负责人一起推动“免费午餐”项目在九江乡村落地。

2012年至2015年,向东在贫困山区走访调研,看到一些贫困户为孩子大学学费犯愁,他联合浙江某爱心企业发起大学生助学行动,连续三年义务帮助20多名农村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年资助6000元,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2017年至今,向东自掏腰包和爱心企业开展“威德慈善向东班助学”行动,帮助贫困山村的孩子上学,他和爱心人士翻山越岭,将一份份爱心关怀亲手送达每一个孩子手中。了解到孩子们想要体育用品和走出大山的心愿后,向东又短时间内将足球、篮球、羽毛球、滑板、玩具等送到孩子们手中,并组织他们到九江市参观博物馆、聆听讲座、参观九江舰、观看电影等,让大山里的孩子们感受到祖国70年巨变,开阔了视野,激发了少年们的梦想。

2019年初,向东倡导并开展“四进校园活动”,即劳模精神(工匠)进校园、革命传统进校园、历史文化进校园、云网科技进校园,得到省、市工会及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认可。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他组织开展“向东班红色经典进校园”活动,邀请当地知名文史专家一起走进校园,给同学们讲党史故事,并配以毛主席诗词诵读、红歌演唱等互动方式,紧扣党史,结合新时代特色,将“红色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穿在党课中,让同学们深受教育,更多地了解党的光辉历程。

这些年,向东一直关注教育,关注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在九江职业大学创办“工匠讲堂”和“劳模工作室”,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入校园,让青少年从小养成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优良品德。

用真情回报社会用爱心温暖群众

向东常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仅要有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工作态度,更要有淡泊名利、回报社会的奉献精神。向东用个人的实际行动影响并带动身边的人去做更多有益于社会发展的事。

向东发现街头环卫工人很辛苦,累了就在人行道上休息,带的盒饭也没有地方加热,经常吃的是冷饭冷菜,向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想电信的营业网点条件不错,完全可以提供出来为环卫工人服务,2018年5月17日,第一个“向东班爱心翼站”正式对外开放。不久在九江市总工会的支持下,近百个“向东班爱心翼站”全面建成并对外提供服务。“向东班爱心翼站”主要为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休息、手机充电、微波炉加热饭菜、换零钱等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同时向东积极向中国电信集团提出合理化建议,建议在全集团建设爱心翼站为群众服务,中国电信集团采纳向东的建议,近期,集团正式与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在全国电信发布推广,全集团近4000家爱心翼站向社会提供服务。

好人帮好人,爱心换爱心。一直以来,向东始终把传递人间大爱作为自己的信念和追求。工作中,他为中国电信用户提供优质服务,不断在服务中帮助困难群众;平日里,他把大爱撒遍浔阳大地。他坦言:“每当看到被帮助的人生活和精神越来越好时,我心里总是很欣慰。用一句通俗的话说,就是吃饭也香,睡觉也踏实。这种感觉很简单,帮助别人后自己也能获得快乐。”

一路走来,向东经历了风雨,收获了荣誉,但最让人敬佩的是,向东始终坚守初心,二十多年如一日,坚守“向东班”,无数的员工从这里成长走出,但向东依然是向东,他始终是一个初心如磐的老班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