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向祖国英雄致敬
2020-11-20 人民邮电报
分享:
   

9月8日,当看到张定宇步履蹒跚地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习近平总书记颁勋章时,我的心头为之一震,不禁感慨英雄的伟大。

习近平总书记说:“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他们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不惧危险、不辞辛劳,抗击在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战场。正如沙特阿拉伯智库研究与知识交流中心研究员海赛姆·赛义德所说,中国表彰抗疫模范和先进,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给国际社会做出了好榜样。

国家情怀。他们,在国家和人民最 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以自己的生命守护人民的生命,不皱眉、不低头,挺着脊梁往前冲。他们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一种大胸怀、一种大境界,是对自己国家的一种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钟南山,从67岁的“把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到84岁的“逆行武汉”,这17年两次抗疫风云,变化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他的家国情怀。

生命至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概括了伟大的抗疫精神,“生命至上”四个字居20字之首。四个字字字千钧,生命重于泰山。他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9月10日,钟南山院士回到广州医科大学上课,当被问到什么是他最感触的事时,他对同学们说:“不假思索就是‘生命至上’。”张定宇隐瞒渐冻症病情,顾不上被感染的妻子,坚守在抗疫最前沿,就是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最好的诠释。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背后是坚持人民至上。他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二字贯穿始终,力重千钧,一切为了人民,厚植人民情怀,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受命于危难,投身一线,撑起了民族的脊梁。1月18日,钟南山从广州到武汉,无座补票,他不顾危险,实地了解疫情、研究防控方案、上发布会、连线媒体直播、解读最新情况。17年来,他这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始终未改,为人民的安全逆行的志,始终不变。

责任担当。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哪里有困难哪里上,哪里有险情哪里冲,越是艰险越向前。他们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年逾古稀的张伯礼,身患胆石症,在抗疫前线微创切除胆囊,成为“无胆英雄”,以“漫灌”的理念,科学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诠释了阻击疫情关键时刻一个中医药科学家和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仁心大爱。

敢挑重担。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他们敢挑最重的担子,敢拔最硬的钉子,敢于作战,善作善成,啃下一个个“硬骨头”,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人民日报》这样评价钟南山:“84岁的钟南山,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陈薇,1月26日抵达武汉,接管武汉P4病毒实验室,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研制出新冠病毒疫苗并投入临床实验。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看着这些被以国之名表彰的英雄,我不会忘记那张特殊的车票,不会忘记请战书上的红印,不会忘记那些让人心疼的勒痕……借此短文,向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致敬!也向这场战“疫”中每一位勇敢的逆行者致敬!

(作者系广西玉林电信员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