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觉知、笃信与践行 聆听张荣教授《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课程感悟
2020-11-13 人民邮电报
分享:
   

稍微百度了一下,史蒂芬·柯维(Stephen R.Covey)《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早在2002年就出版了,难怪这本耳熟能详的书在我的记忆中感觉已经遥远到让人陌生,又熟悉到让人“无视”。

直到今天认真聆听之前,我对这本书的感觉仍然是“鸡汤界”的鼻祖,并不觉得其与本人以及本人的生活之间有什么联系。然而,今天近8个小时的课程听完,其实,根本没等到听完,我就已经为自己以前的傲慢与偏见感到无地自容。特别是,张荣教授傲人的知识背景和丰富阅历,她对“七个习惯”长达20年的践行,与其个人及家人的成长收获,让“七个习惯”变得清晰可见、真实可信,如此具有说服力。

我在回想,“七个习惯”甫一问世,我应该就听到过吧。值得玩味的是,作为一个也算是比较爱思考的人,我当时在想什么?为什么对于彼时铺天盖地的“七个习惯”的热潮无动于衷?而今天,又是什么触动了我对“七个习惯”的感觉?我又在想,今天课堂上,有没有人跟我同样发出过“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慨?或者说,有没有人跟多年前的我一样仅仅感觉是干了一碗热乎乎的“鸡汤”?

回家的路上,雨已经下大了。绅士的同事主动邀我同一把伞步行。我们的话题自然是刚刚结束的精彩课程,大概是“七个习惯”已经开始发挥作用,十多分钟的路程,我的答案已经非常清晰且笃定了。

觉知,是我的第一个关键词,也是我认为能够坚持践行“七个习惯”的根本与基础。“你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一旦缺乏对自我、对生活、对世界的觉知,一切的一切都无从谈起。苏格拉底说,未经省察的人生不值得过。省察即是觉知。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去往何处?我的到来或者离去对于这个世界意味着什么……从来到这个世界,我们每个人便背负着这些重大的哲学命题开启一段人生。而追索这些答案的冲动与过程,便决定了人生的宽度与厚度。生而为人,我们无法决定人生的长度,但是,觉知却是上天赐予人类的特殊礼物,如何使用这份礼物,考验的便是一个人的人生智慧了。所以,要对人生有“feel”,一旦具备了觉知能力,才有可能对人生进行思考,一旦对人生进行了思考,才有可能对人生进行设计和设置,才有规划,才有蓝图,才会追求效率和效益。

笃信,是觉知与践行之间的桥梁。信,才有可能支撑起行。说到这里,我又一次想起了十多年前一个辅导班上一位让我感激至今的培训老师,她真正意义上让我第一次意识到信念的巨大力量。那次考试对我很重要,但是孩子尚在哺乳期,我的身体仍未恢复。坚持,付出未见会有回报;放弃,机会不会失而复得。我一边听课,一边心猿意马。老师突然说:“记住我一句话,你如果考不过,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你根本不想考过。”整个课堂有上百号人,我突然感觉到这句话是专门讲给我听的。我像个孩子似的非常幼稚地将这句话写在了课本的扉页上。从那天开始,我每天早起一个小时,晚上哄孩子睡后再晚睡一个小时,厨房成了我的自习室。为防止打瞌睡,我找来家里最不舒服的小板凳,深秋的深夜,打开迎风的窗户,开始自习。结束后,祈祷般默念一遍扉页上的那句话。结果,轻松通过。但彼时,“考试通过”反而是这次经历中最小的成果,自此,我坚信,信念是有力量的。生活中,你有多么笃信,你就会多么有力量。一切,取决于你信或者不信。

践行,是成就改变的最后一个环节,是信念的显化,是笃信之后必然的走向。而且,践行必须与坚持同行,才有可能走向真正的成长。正如“冰山理论”所讲,你所看到的浮现于海面上的这“八分之一”的结果,之所以会呈现这样的状态,取决于的却是你根本无法看到的海平面以下“八分之七”的部分。曾经有段时间非常相信这世间所有有成就的人都是天才,是老天的宠儿。然而,亲眼看到身边人一步步的成长之后才确信,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成功诚然有天时地利人和的诸多因素影响,成功,往往就在再坚持一下的努力当中。我们总得做出足够的努力,毕竟我们至少也得拿出足够的诚意来感动老天吧。所以,请仍然用笃信的态度去生活吧,相信这世间有足够的资源,人人得而可用;相信这世间付出终有回报,你所走过的每一步都将铺就你成长的阶梯。

夜深了,也想不了更多了。再回头看标题,突然看到了知、信、行三个字,王阳明一下子就跃然眼前了。但这确实是一路淋雨所得,绝非隔世盗用。

(作者系陕西电信员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