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愁容变笑容 危居变安居
2020-07-13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十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28岁的朱雪凤眼睛发生功能性斜视,几近失明。今年,在广东深圳电信和爱心机构、爱心人士的帮扶下,朱雪凤已顺利通过手术重拾光明。“过去十年,我的生活中没有颜色,没有欢声笑语,是深圳电信驻村工作队给了我生活下去的信心。”朱雪凤说。

“我以后就是你的大哥,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跟我讲,生活中没有过不去的坎。”2016年5月,深圳电信驻村工作队进驻河源市东源县柯木村没几天,时任队长的刘永辉就到朱雪凤租的房子走访。

朱雪凤没有经济来源,工作队帮她申请了低保;孩子上学没钱,工作队帮忙申请了助学金;家里没米没油,工作队买来送上门;没房子住,工作队联合基层党组织帮忙建起了新房;去年,朱雪凤经过检查确定眼睛能通过手术治疗,工作队又联系爱心医疗机构,筹集善款帮她顺利完成手术。

朱雪凤现在正在努力锻炼身体。她说,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尽快找一份工作,希望自己也能帮助别人。

在整个柯木村,对深圳电信驻村工作队心存感激的村民还有很多,住上新房的朱长妹也是其中一个。

“下雨天能睡个安稳觉了。”被问到住上新房最直接的感受时,外嫁女朱长妹脱口而出。

朱长妹20年前和丈夫离婚后回娘家与母亲、弟弟同住,因户口外迁,在柯木村无房无地。“从来没敢想过,我这辈子还会住上自己的房子,我从心底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深圳电信的帮扶。”

“家里住的是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泥砖房,年久失修,一下雨就到处漏,吃水要到一公里外去挑,做饭靠四块砖搭的灶台……”刘永辉说,2016年刚到柯木村扶贫,他被眼前这样的景象震惊了。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深圳电信扶贫办反映,请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四年来,深圳电信多方筹措帮扶资金,累计完成24户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帮助42户渗水家庭修补房屋。此外,还打井14口,新建灶台厨房3间,为部分困难群众解决用电难题。

为了帮助柯木村贫困群众彻底摆脱“穷根”,深圳电信在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因户施策”“一户一策”地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开展养殖、种植。截至目前,先后为63户提供鸡、牛、猪、鱼、田螺等养殖种苗;为61户安装光伏发电;引导22户参与村合作社果蔬种植,发展订单农业。

“政策照亮民生路,帮扶温暖百姓心。”这副挂在柯木村委的对联正是深圳电信四年来实实在在帮扶柯木村的真实写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