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软班长”的“硬实力” 记中国电信巴东分公司驻村扶贫“尖刀班”班长赵庆明
2020-07-10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赵庆明,中共党员,现任中国电信湖北巴东分公司副总经理,曾于2010年被湖北省恩施州授予“劳动模范”称号。2018年,为确保按期实现精准脱贫目标,中国电信巴东分公司按照“硬抽人、抽硬人”的标准,选定善于做群众工作的赵庆明进驻巴东县茶店子镇大井坪村,担任驻村“尖刀班”班长。待人温和的赵庆明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软班长”,但他却在攻克脱贫难题的道路上无比坚定执着,用村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成效,展现出了“软班长”的“硬实力”。

“软班长”,这是巴东县茶店子镇大井坪村村民对驻村“尖刀班”班长赵庆明的昵称。说他“软”,是因为他从不对村民发脾气,哪怕是村民找他扯皮,或者是村民之间闹纠纷,赵庆明总会轻言细语地调解、开导。

“软班长”既“软”又“硬”。他待人温和、谦谦如玉,扶贫攻坚克难却执着坚定。2018年10月,赵庆明刚进村就面临棘手的问题,“因为扶贫档案不完整,村里多次被通报,要求整改。”村党支部书记无奈地说。扶贫档案是扶贫工作的基础,完善的扶贫档案才能让扶贫政策精准落地落户,但扶贫档案一直是大井坪村的工作短板。“扶贫工作的硬件要硬,软件绝不能软。”赵庆明温和而坚定地说。从2018年11月开始,赵庆明便一头扎进资料、文件堆,对标上级要求,揽起了别人不想碰的“瓷器活”。从户档案到村档案,从扶贫档案到党建档案,一份一份、一件一件予以完善。完善档案是件细致活儿,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整整两个多月时间,赵庆明80%的工作时间和精力都用在档案整理上,一个人在村档案室加班到凌晨成了家常便饭。查不到依据的,就找村干部、村民代表、贫困户、当事人还原真相。有时为了确保数据资料的真实可靠,还需要专程到镇政府相关部门查阅。赵庆明秉持一贯的劳模精神和耐得住寂寞的工作作风,把自2014年以来各项惠民政策落实的明细账一项一项梳理出来,一户一清单,送到受益村民家中张贴,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村民心上。

“你们村里的软件工作达标了!”州扶贫工作专班巡视组检查后,对“尖刀班”扶贫档案完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下一个问题接踵而至,缺水,是大井坪这个重点贫困村脱贫攻坚路上最大的“拦路虎”。过去村民吃水要去5公里甚至10公里外的山沟里背。背水背怕了,村民发挥聪明才智,用自挖的土坑储存“天落水”解决人畜饮用水难题。可这“天落水”水质差,导致村里重症病、慢性病家庭比例明显偏高,因病致贫的低保人口占贫困人口的22.3%,居全县贫困村的第二位。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村民的饮水问题,赵庆明锁定目标,开始行动。从2018年5月中旬起,赵庆明带领“尖刀班”人员分片挨家挨户动员村民新建混凝土加盖水池、生态慢滤池,给人畜饮用水加上质量“安全锁”。到2018年年底,全村水池改造率达80%以上,常住人口家庭水池改造率达100%。2018年6月,大井坪村确定新建两个易迁集中安置点,在选址时,赵庆明就规划出两个500立方米储水池,为安置点提前做好储水供水保障。

然而,2019年夏季,大井坪村用水又出现新“考题”:从黑马沟引入的水源时断时续,最长连续断流时间达两个多月,村民出现用水紧缺。赵庆明和“尖刀班”成员先后十几次进出山沟,寻找新水源。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9月初,赵庆明驱车20多公里,又徒步穿过3公里密林、攀爬悬崖,终于在青岩村山沟里发现了水源。水源找到了,把水送到村民家门口可不是件容易事。由于大井坪村于2018年进行了大批量分散供水改造,按政策规定已经没有饮水建设资金预算。赵庆明说:“共产党人就是要为百姓谋福利、谋幸福,吃水关系到民生,是大事,一定要彻底解决!”为此,他一次又一次找到相关部门,努力争取相关资金预算,终于在9月中旬,饮水工程正式投建。协调水源地、征地补偿、招商施工、管道铺设,赵庆明忙前忙后、不分昼夜、干劲十足,仅仅用了一个月时间,跨越青岩村和大井坪村的6公里50型供水主管道建成通水,长达4万多米的供水管网也很快铺设完成,惠及114户339人。村里四家较大型的养殖专业户人畜饮水难问题彻底解决了,养殖致富更有底气了。

“这个‘软班长’有‘硬实力’,跟着他干,咱们村脱贫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在赵庆明带领“尖刀班”交出的扶贫答卷上,大井坪村的村民给出了一致的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