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践诺
孙志诚 夏颖 占玲 2020-01-17 人民邮电报
分享:
   

2019年12月的一天,中国电信湖北省麻城分公司福田河分局装维员温涛,接到一位李姓客户的视频电话。对方喜形于色,感谢温涛为他家安装“天翼看家”业务。此事得从头说起。

2019年12月13日,湖北省麻城市福田河镇护儿山村的李某到该镇电信分局缴费,不经意间发现营业厅内的“天翼看家”广告。他和爱人长年在武汉工作,老家有年迈的父母和一双年幼儿女。不能实时掌握老家情况,一直是他们夫妻俩外出务工担忧的问题。“天翼看家”是不是能帮上忙呢?李某老家位于该市偏远的北部山区,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电信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告诉李某他的老家所在区域可以办理此项业务,而且承诺48小时内开通。李某欣然申请办理“天翼看家”业务。

在护儿山村,李某是第一个办理“天翼看家”的客户,他们家业务用得好不好,将很大程度影响此项业务在当地的发展。温涛是该项装机任务的责任人,分公司的客服标兵,年轻的退伍军人。面对分局给客户的承诺,他想到离护儿山村最近的电信光纤交接箱在蔡家寨村,有着四根杆线的距离。他立即跟市分公司网络部说明情况,请求支援,很快得到响应。

次日一大早,温涛在分局做好装机的准备工作后,早上九点出发驱车领着市分公司的工程车上路了。行驶了一小时后,他们来到去往护儿山村方向的村级公路分岔口,发现路旁立着“前方修路,车辆绕行”的告示牌。他们只好调转车头,改走蔡家寨方向的简易公路,翻山越岭,呈C字形向护儿山村前进。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行驶,终于来到目的地。

紧接着,温涛配合分公司的工程人员,沿着陡峭的山路树杆架线。下午4点钟左右,他们终于将蔡家寨村的光纤传输线路延伸到护儿山村,工程队完成任务返程,温涛继续“天翼看家”入户设施的安装、调测、定位等工作。下午5点30分,所有的工作完成,客户家的两位老人观看演示后满意地笑了。温涛向李某发送了“‘天翼看家’已开通运行”的短信,便打道回府。

没想到,山区的气候变化莫测。下午6点钟左右,温涛驱车行驶到蔡家寨路段时骤起大雾,能见度不足5米,加上路况极差,他只好将车停在一个山坳里,等待大雾散去。他拿出手机拨通了妻子的电话,没想到“屋漏偏逢连夜雨”,没说几句话手机没电了,之后温涛便与外界失联了。

车外大雾弥漫,漆黑一片,寒气逼人,附近也无人家。温涛在车里和衣而眠,冻醒了就开一会儿空调。没想到,不久后他发现油箱里的油也告罄了,可谓“船迟又遇打头风”。一直到第二天凌晨5点多,东方微亮,大雾减轻。温涛拦住过路的货车,先向司机借手机报平安,一夜未眠的妻子在电话里泣不成声。温涛又想办法弄了些汽油,重新上路。

温涛回到分局,刚换好手机电池,便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尽管遇到很多困难甚至露宿野外,但面对客户的感谢,他心里像喝了蜜一样,脸上露出甜美的笑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