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郝鹏出席国务院国资委与南非国企部部长级视频对话会议 加强交流共商合作 携手促进两国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8-20 国资委网站
分享:
   


8月20日,国务院国资委与南非国企部召开部长级视频对话会议,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和南非国企部长戈尔丹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共同宣布中南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结构化交流项目正式启动。郝鹏讲话表示,在习近平主席与拉马福萨总统达成的系列重要共识指引下,国务院国资委愿与南非国企部不断加强两国国资国企经验分享和互学互鉴,深入探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完善国资监管、深化国企改革等重要问题,携手促进两国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谭作钧主持会议。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出席会议。


郝鹏表示,习近平主席与拉马福萨总统就加强中南发展战略对接等方面达成的系列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全面深化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也为双方国资国企深化合作指明了方向。多年来,两国不断加强国企治理经验交流,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特别是双方国企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守望相助,共同协作抗疫,共同发挥了国资国企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他向南非国企部长期以来对中国国有企业在南合作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郝鹏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告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将积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资委愿与南非国企部共同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不断深化战略对接,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国企治理、贸易投资、产业产能、基础设施等领域战略协同;围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强前瞻性合作,共同研究国有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科技创新、创造社会价值、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的途径方式;秉持开放态度,推动合作成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不断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作出国资国企贡献;继续推进两国部门和企业层面交流合作,在多边场合加强协调配合,推动形成更多国企治理共识,共同为国有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营造开放、公正、公平和非歧视的环境。


戈尔丹积极评价中国共产党100 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赞赏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功,赞同双方达成的系列合作共识,表示南中两国国有企业都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两国国资国企发展改革道路战略契合,任务相近,目标一致。希望学习借鉴中国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的理念、经验和实践,愿意与中方继续加强国资国企间多领域的沟通与协作,完善工作机制,开展对口交流,助力提升南非国企全球竞争力,使南非国企在促进经济增长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再工业化进程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听取了双方执行团队的工作汇报,中国远洋海运、南非电力公司等两国国企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会后,双方举行中南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结构化交流项目首场活动,介绍彼此国企发展现状和改革最新进展,后续还将围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国资监管体制、战略规划管理、亏损企业治理和防范债务风险、产权管理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开展多场分享交流活动。

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有关厅局负责同志,有关中央企业代表和南方人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