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国资报告评论员:从央企抗疫看中国精神
2020-09-13 “国资小新”微信公众号
分享:
   

编者按

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6月30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在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国有企业勇挑重担,在应急保供、医疗支援、复工复产、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的大战大考中,广大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充分发挥大国重器顶梁柱、国家队作用,从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统一指挥、尽锐出战,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冲锋在前,不计代价、不讲条件,竭尽所能服务抗疫一线,我们看到了央企制度优势;从核酸检测试剂盒研制、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研发、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科技抗疫、央企大国重器投入战疫,到率先复工复产、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加快转型升级、支援国际抗疫风雨同担,我们看到了央企力量;从全力以赴保障湖北武汉不断电、不断网、不断供,到闻令而动、勇挑重担、紧急驰援、日夜奋战,我们看到了央企精神;从十天建成火神山医院、七天建成雷神山医院,到迅速转产扩产医用防护服、压条机、口罩机等,我们看到了央企效率。央企治理实践体现了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战疫中的央企力量、央企精神、央企效率,则进一步彰显并丰富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的内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

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回顾了抗疫斗争的不平凡历程,深刻概括了伟大抗疫精神,全面阐述了抗疫斗争取得的重要启示,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当天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精神座谈会,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国资央企事业开创新局面。鉴往知来,砥砺奋进。《国资报告》编辑部今日起组织系列评论员文章,回顾央企抗疫历程,梳理央企战疫心得,从战疫中汲取精神动力,坚持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积势蓄势谋势,识变求变应变,把握发展规律,主动适应新发展变化,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续写新的辉煌。


庚子冬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神州大地。面对危难,国资央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紧急驰援捐款捐物、日夜奋战建设医院、稳定供应基础保障、硬核跨界生产物资、请战冲锋救死扶伤、科技创新助力抗疫、带头表率复工复产、支援海外风雨同担……国资央企每战有章法、每役有成效,依靠的是在抗疫斗争中凝结成的伟大抗疫精神的支撑、激励、引领。

这种精神是什么?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伟大抗疫精神进行了深刻阐述。他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种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

在国资央企全力以赴抗疫斗争中,这种精神是闻令即动、向险而行的忠诚信仰。“国有难,召必战,战必胜!”防疫抗疫十万火急,时间就是生命!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交集团等企业听从指挥、以“疫”为令,在日夜奋战中火速完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等专门医院建设改造任务,创造速度奇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赢得宝贵时机。“一线抗疫,算我一个!”通用技术集团、中核集团、华润集团等企业所属医疗系统的白衣天使们主动请战、逆行而上,在病房内与病魔展开“短兵相接”的“白刃战”。“我是党员我先上!”来自国资央企的上百万党员干部、志愿者奋战在防疫抗疫第一线,争分夺秒、夜以继日,与病毒赛跑、与死神抗争!国资央企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忠于祖国、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

在国资央企全力以赴抗疫斗争中,这种精神是守望相助、风雨同舟的责任担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暴发初期,重点地区各类物资急缺,中交集团、中国电信、哈电集团等企业紧急采购捐赠大量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急需防疫物资,中航集团、东航集团、南航集团三大民航央企星夜兼程护送医疗队员和医用物资驰援武汉,中粮集团、中储粮集团、华润集团等企业全力做好米面粮油、肉蛋果蔬等民生供应,中国三峡集团、国家电网、中国华能等企业持续提供坚实能源保障,各方爱心的汇聚传递让“民心稳,人心稳,社会稳”。“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疫情全球蔓延,国资央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支援全球合作伙伴防疫抗疫,坚守岗位持续推进海外项目建设运营,打通稳定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国资央企为全球战疫和世界经济稳定所作贡献突出彰显了大国责任和担当。

在国资央企全力以赴抗疫斗争中,这种精神是不讲条件、不计代价的无私奉献。“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人民期待什么我们就奉献什么!”口罩难求、价格飞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化工等企业临危受命,快速转产增产熔喷布、口罩等物资。医疗物资生产设备不够,国机集团、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集团等企业硬核跨界,设计制造医用防护服压条机、平面口罩机等设备。全力推进有效药物疫苗研发,国药集团以战时状态开展科研攻关,获得全球首个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批件。发力传统领域同时,中国电科、中国联通、中国普天等企业积极抢抓技术更新迭代发展机遇,大力推动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技术等更快更好投入使用助力复工复产。国资央企合力打造了抗击疫情的坚强后盾、推动发展的超级引擎。

伟大抗疫精神的凝结并非偶然,它根植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人事业的正义性,源自于我们在历次“实战”中淬炼出的坚不可摧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携手抗击疫情,国资央企发扬九八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击“非典”精神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迎难而上、敢于胜利”;转产增产抗疫物资,国资央企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石油精神等,“胸怀全局、为国分忧”“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科技助力抗疫促发展,国资央企发扬载人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大力协同、勇于攀登”……这些精神同我们党历史上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都是时代的呼唤、事业的需要和人民的期盼,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中,国资央企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充分发挥大国重器顶梁柱作用,以实干实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这就是对中国精神蕴藏巨大能量的又一次有力印证。

经此一役,我们更加坚信,在中国精神的指引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国资央企必将以更加坚定的自觉自信、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成功驾驭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展现出更加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生命力,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永续发展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悠悠华夏五千年的历史深刻表明,每当我们经历一些重大事件、重大任务或面临重要关头、关键时刻,从来没有被压垮过,反而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从战“疫”中见证,在磨难中历练,伟大的中国精神必将再次奏响胜利的凯歌,指引我们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迎接阳光明媚的明天。(执笔 习凯勋 陈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