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西南地区首个输送管制造行业AI安全管控项目正式发布
2024-04-03 四川公司
分享:
   

4月2日,中国电信资阳分公司与资阳石油钢管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西南地区首个针对输送管制造行业的“AI安全管控系统”。这一创新举措标志着双方在工业智能化及安全生产领域的深度合作取得重要突破,为传统制造业企业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树立了新标杆。

据悉,这套先进的“AI安全管控系统”集成了中国电信在5G通信、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方面的前沿技术,结合资阳石油钢管有限公司在钢管制造领域的专业经验,旨在提升企业生产效率的同时,强化安全管理水平,实现对生产线全过程的风险预警与智能管控。该系统通过实时监控、数据分析、行为识别等功能,能够有效进行安全隐患自动排查、作业规范智能监测、风险等级动态评估,并提供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建议。

“这个项目既是资阳市首个落地的‘智改数转’安全类项目,也是资阳市‘智改数转’的又一标杆项目,标志着资阳市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资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廷安表示。

刘廷安强调,推动制造业企业“智改数转”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经信部门要做好统筹协调,牵头出台全市“智改数转”工作行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加快推进“智改数转”诊断评估工作,为企业争取最大化的国、省、市政策支持;电信等服务商要加快建设5G、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加强“智改数转网联”解决方案的研发设计和推广应用;企业家们要主动抢抓“智改数转”重大战略机遇,主动把握“智改数转”给企业带来的“多快好省”、实实在在的帮助,抓紧改、主动转,不断提升企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副总经理蒋成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为数字四川建设主力军,四川电信积极打造以天翼云为核心的国家云框架,布局云、网、数、智、安五大关键能力,创新智慧养殖、基层治理等AI标杆应用,持续推进人工智能发展。本次发布的“AI安全管控系统”将AI能力运用到制造生产的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中,具有场景自适应、管控自同步、行为自评估、算力自提升和模型自进化等技术特点,开辟了AI在装备制造行业的深度应用,具有显著的“头雁”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AI安全管控系统”首次将数字化与安全生产结合,实现了生产现场劳保用品规范穿戴快速感知、禁入区域实时监测和紧急情况的超前预警,为传统安全管理插上了信息化“翅膀”,为员工生命安全撑起了“保护伞”,进一步筑牢了企业安全防线。

下一步,双方将秉承“开放合作、包容互惠”理念,携手合作伙伴,以科技创新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和融合化发展,共同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擦亮中国制造业“智造”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