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海南电信:“数智”潮涌 为自贸港建设注智赋能
张佳丽 龚宝莉 2023-12-19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位于海口市中心的海南数据产品超市里,从数据汇聚、数据治理、数据共享、数据安全到数据交易应用的一站式数据流通服务,让购买数据产品像逛超市一样方便、快捷;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先进计算中心里,算力奔涌,1P的超算算力和22P的AI算力为南繁科技和深海科技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撑;在陵水海域,首个“海底数据舱”成功下海安装,助力海南自贸港“跨境数据”业务先行先试……

潮起海之南。数字经济正逐步成为海南自贸港着力推动的重点产业和赋能各产业发展的新兴驱动力。近年来,作为海南数字化建设的排头兵,海南公司(以下简称“海南电信”)坚定履行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使命责任,全面深入实施“云改数转”战略,主动服务自贸港建设大局,依托云网数智安量子与数字化平台等科技创新的战略性新兴业务、属地化综合服务等优势,持续推动自贸港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为数字海南注智赋能。

由陆向海 绿色低碳数字新基建加速推进

初冬时节,南海之滨的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处处激扬澎湃动力。17.2万平方米的崖州湾种子实验室里配备各种先进仪器设备,来自不同高校、科研团队的研究人员操作仪器加紧实验,忙碌而有序;南山港公共科考码头建设进入快速收尾阶段,将建成“一站式”科考综合服务平台,服务于南海深海科考试验及临港产业发展。

南繁科技和深海科技不断向深探索,带来了算力需求的爆发式增长。由海南电信与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共同建设的崖州湾科技城先进计算中心由此应运而生。先进计算中心聚焦南繁种业、深海科技创新高地,通过搭建云计算、高性能计算能力,为入驻科技城的科研机构、高校、企业提供超算、云计算的算力共享服务。2021年10月投入使用以来,已建成94个机柜、3.37万核CPU、48.3T内存、1835T磁盘存储,开通云主机1247台、裸金属服务器50台。目前,已为种子实验室、浙江大学、中国农科院等19家单位超700位园区用户开通超算账号,累计受理超过600万份作业,CPU占用率超过85%。先进计算中心在园区部署云和超算平台,解决了“数据不出园”的管理难题,提供“云网算安”拎包入住的专业化服务,极大地提升了科研效率,降低了科研成本投入。

随着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加速入驻,科研算力需求持续增长。目前,拥有更强算力能力的海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在加紧建设中,规划建成184个机柜,算力规模达“100P AI+10P HPC”。

陆上数据中心算力奔腾,深海数据舱也在创造更大价值。如今,海南电信加速布局数字新基建,数据中心建设已经由陆向海探索出一条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海南电信利用丰富的数据中心建设和运维经验,以及互联网、5G、物联网、云业务、大数据等领域的集成应用能力,结合海兰信海洋作业的技术优势,完成全球首个商用海底数据中心上线。海底数据中心具有低能耗、省资源、高算力、高可靠等优势,将有效推动数据感知、传输、加工、存储、挖掘、分析等大数据产业全产业链全面发展,为“海洋经济+数字经济”的发展创建新赛道。海南电信下海的一个24个机柜(每机柜最大功率15kV)规模的数据舱,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可达673吨/年,该海底数据中心部署中国电信天翼云海南海底媒体存储节点、CDN节点,打造专属海底数据中心的天翼云平台,是海南发挥海洋优势、打造绿色科技创新动力的典范。

由陆向海,绿色低碳,海南电信持续加快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海南“铺路架桥”。加快5G和千兆光网建设,5G覆盖率达95.1%,实现全省乡镇及以上区域连续覆盖、热点农村重点覆盖,行政村光网通达率达100%;围绕“三极一带一区”布局,构建“5(省级资源池)+18(一市县一池)+X(项目资源池)+O(海外节点)”分布式云网融合资源池,支撑数字海南算力、存储、网络的需要;积极推进ALC国际海缆、海缆保障基地等项目建设,海口国际信息园1.1期工程将投入使用,初步形成国际通信能力,为下一步助力自贸港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奠定基础。

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

“云网数智安量子平台”一体化能力服务智慧海南建设

走进三亚市儋州村社区,干净、整洁、有序是对这个城中老社区的第一印象。“我们社区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口也比较多,网格员工作压力比较大。有了电信视联网天翼云眼,AI摄像头智能识别违规停放电动车、乱倒垃圾等行为,并推送到网格员的手机上,便于网格员第一时间处理,大大减轻了基层工作压力,有利于社区的智能管理。AI服务包还可以按需定制和选择,方便社区按需开展工作。”三亚市儋州村社区书记薛炳忠说。

来到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逛超市”一样的数据产品交易体验令人惊喜。“数据产品超市相当于公共数据对外提供服务的一个窗口,构建了以‘数据产品化’为核心、集数据‘共享开放、开发利用、流通交易、安全应用’于一体的数据要素综合交易服务体系,解决了很多中小微企业申请数据难的问题,形成了数据开发利用与流通交易的制度集成创新‘海南模式’。”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总经理陈文思介绍。经过近两年的建设运营,数据产品超市如今已汇聚千亿量级政务数据、社会数据和互联网企业数据资源,上架千余个数据产品,交易额突破5.2亿元;同时在金融征信、航运服务、航空航天等领域创新应用场景,打造了一批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标杆案例。

在海口,数字化推动公共卫生服务高效便捷、便民利民。“居民通过‘健康海口’小程序可以查询最新的筛查结果,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并管理高血压、糖尿病、乙肝和丙肝等慢性疾病,有助于增强居民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推动健康管理的普及和实施。”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莫少雄介绍。海南电信协助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开发的“2+3”健康服务包筛查采集系统手机版,能够实现手机扫描居民健康码或身份证完成信息登记,快速录入筛查结果。检测结果也可上传,方便后续的转诊、随访等工作,受检人可在线查询检测结果,避免排队领号、手工登记人员信息、手工录入检验结果等繁杂工作。目前,已推广至各市县。

……

近年来,海南电信全力打造“云网数智安量子平台”一体化服务能力,在政务、医疗、教育、社会治理等方面为智慧海南建设“添砖加瓦”。数字政府方面,政务云服务基本覆盖全省,已建设信创云节点,筑牢数字政府云网底座。同时,参与全省12345平台(含市县分平台)、综治网格项目、市县雪亮工程、社管平台等重点信息化项目的建设和运营。通过中国电信自主研发的量子SIM卡、量子密钥管理服务平台和天翼量子密信APP,采用“一话一密,用后即弃”“阅后即焚”的安全机制,为省内近3万名政务、高校等有信息保密需求的用户提供稳定可靠的量子加密通信服务。数字产业方面,拓展5G行业应用场景,全省累计打造多个涉及能源、医疗、教育等领域的5G定制网项目;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今年共有1200余家中小企业使用云电脑等数字化产品。数字民生方面,承建省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平台,服务全省约3000家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全省“三医”专线近2000条;承建70%以上的市县教育城域网、70%市县的校园一键报警项目。

海南电信网络工程师在检修5G基站。

扬帆向未来。海南电信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践行央企责任担当,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高质量广覆盖,积极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为助推自贸港建设贡献电信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