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深耕智慧甘肃 共绘陇原数智化发展“同心圆”——甘肃电信以数字化赋能陇原经济社会发展
李晋;杨丽霞 2023-12-19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推动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新蓝海的题中应有之义。为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甘肃公司持续深化央地合作,充分发挥中国电信网络和云计算、5G、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新型智能信息基础设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辅助政府决策、优化城市治理、保障公共安全、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的优势,深耕智慧甘肃,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为推进陇原数智化转型、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公共服务治理

2023年11月,兰州市获评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单位,其背后重要的支撑力量,是由甘肃兰州分公司为市委政法委开发的兰州市基层社会治理智慧平台——“小兰帮办”。平台提供线上线下融合服务,为居民提供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同时打通了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有效提升了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详细了解居民如今的智慧生活后可以看到,比起日常惬意、红花绿植,他们眼里的“最美的风景”还有“数字化”带来的便捷。兰州作为省会城市,群众诉求多元多样、基层治理千头万绪、矛盾风险交织叠加,迭代升级的“小兰帮办”以问题为导向破题,结合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做实做细“帮办平台、指挥中心、智慧大脑、网格阵地”四篇小兰文章,实现“畅渠道、强调度、早预警、筑防线”四大善治功能,打造到底到边、协同高效的“一中心、三平台、多阵地”小兰善治体系,有效解决了诉求表达不畅、治理资源不聚、工作合力不强、矛盾化解不细等治理难题,探索了一条寓治理于服务、化被动为主动的创稳新路子。

在积极助力当地政府实现数字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的过程中,甘肃公司从2022年起体系化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聚焦“一张网、一朵云、一个底座、一个中心、一个场所、一个团队、N项应用”,坚持以区域特征和政府规划为导向,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首创相融合,从“自上而下聚应用融底座”和“自下而上建底座汇应用”两种路径,促进城市治理提质增效、民生服务便捷普惠。

2023年10月12日,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到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立节镇杰迪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调研,详细了解舟曲县乡村振兴数字服务平台的功能,对舟曲县乡村振兴数字服务平台通过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目前在国内沿海地区特别是浙江办得最好,中央提出的有关要求有了落实,舟曲这个平台是目前我在甘肃看过最好的。”

舟曲县乡村振兴数字服务平台是甘肃舟曲分公司协同甘南藏族自治州分公司、中电万维甘南分公司,通过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和力量,结合舟曲县的实际情况,聚焦“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发展、信息惠民服务”三大主线,以党建为引领,聚焦“1+6”特色产业数字化服务,以提升乡村综合治理效能、便捷百姓生产及增收致富为建设目标,以数字化手段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高效推进,真正实现乡村党政工作智能化、便民服务高效化、乡村治理精细化、特色产业发展规模化的舟曲特色“数字乡村”系统。如今在杰迪村,村民在开各种证明、日常问政等事情中不用再跑来跑去,日常事务办理通过平台延伸到网上办、手机办、一网通办后,解决了很多问题,确实方便了很多。

在定西内官营,数字化的平台应用更是真真切切地渗透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垃圾斗已满,请及时处理!”接到群众在乡村治理平台反映的环境脏乱差问题后,定西市内官营镇干部通过系统,快速派单当地网格员,随即网格员前往现场进行处理。

“数字内官”2.0版本上线后,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平台成为沟通民意、了解民情的重要渠道。群众想邀请制种公司技术员到农田现场指导,镇政府立即组织联系,让技术员在最短时间内到达现场为农民进行讲解培训。“解决好百姓的问题,满足他们的需求,这就是我们的工作。看着他们高高兴兴地,我们的工作才有价值!”当地干部自豪地说。

啥叫群众的贴心人?在平凉,群众通过扫描“平安键”二维码或登录“平凉快办·平安键”微信小程序,以文字、图片、视频、语音等形式上报诉求,工作人员在30分钟内受理事项、7日内办结答复。群众可对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评价,实现了群众诉求“便捷通畅、全时受理、快速反应、高效办结、跟踪问效”,不走形式不作秀,实实在在解民忧,让“数据”为群众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自“平凉快办·平安键”试运行以来,累计实名制注册人数110余万人,累计新增注册人数26.82万人;事件上报总计3.05万件,事件已办结2.75万件,事件办结率为90.27%。

从“小兰帮办”、舟曲县乡村振兴数字服务平台、“数字内官”到“平凉快办”等一系列应用,都是以“智”促“治”的路子,大幅提升了行政效率,为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创建了“快车道”。目前,甘肃公司在与14个市州全部实现智慧城市签约的基础上,依据政府“强县域”政策,聚集特色、因地制宜,制定“一县一策”县域智慧城市建设方案,已和67个县域完成智慧城市的签约,不断为智慧城市建设夯实数字底座,全面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战略合作,加快推进甘肃城市治理和政府管理提质增效,持之以恒让群众尽享美好信息生活。

提质增效降本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23年,甘肃旅游“火出了圈”,成为网络顶流、文创产品遍地开花,文旅市场创新出奇,甘肃文旅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尤其是“五一”期间,全省各地共接待游客20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9亿元。甘肃公司承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需求,打造了智慧应用平台“一部手机游甘肃”,让文化和旅游更加智慧,也让“旅游+”“文化+”有了更多可能,使得“科技之光”照亮了甘肃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部手机游甘肃”平台先后获评第九届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论坛“2022公共文旅服务创优推荐案例”、文化和旅游部“信息化发展典型案例”以及“首批发展智慧旅游提高适老化程度示范案例”,荣获第四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突出贡献奖”、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数字文旅先锋奖”。目前,该平台已接入甘肃113家4A级及以上景区导游导览信息,实现814家农家乐、573条旅行线路、9695名注册导游等信息在线展示,以及6843家酒店及家庭旅馆预订,累计服务游客超过1500万人次。

这只是甘肃电信在立足本土企业、运用领先技术服务地方发展,加力加速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中的一个缩影。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甘肃公司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拓展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

在5G建设中追求行业最高技术标准,甘肃公司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独家拥有工业物联网支撑能力,为深入推进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化工厂建设提供良好基础。金川集团龙首矿建成“5G+有轨运输电机车无人驾驶系统”,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改善了岗位环境、降低了人工成本;金川集团选矿厂建成的“5G+智慧车间”,更是打造出具备国际一流水准的智慧选矿和生态选矿系统,让5G工厂成为甘肃的新名片。

在酒钢大友铁合金厂,通过智慧工厂平台手机APP,管理人员可以在手机端根据不同的用户权限对生产工艺数据进行实时跟踪、查看、指导。今年4月,由甘肃嘉峪关分公司建设的酒钢大友铁合金厂“智慧工厂”升级项目上线运营。通过工业互联网升级改造、数据采集整合、三维工厂模块、智慧工厂数据平台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APP应用”,不仅全力推动了传统产业转型,更是有效实现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在“5G+工业互联网”建设中,甘肃公司已和全省34家省属重点企业中的16家开展了“5G+工业互联网”合作与接洽。上线“甘肃省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云平台”,拓展5G融合应用场景,打造50余个5G定制网示范项目。

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科技让肉牛产业“牛”劲十足。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养牛大户卡本每天早上都可以通过手机查看肉牛的健康信息,“我养的280头牦牛的右耳都统一佩戴电子耳标,上面还印着二维码。”以全州牛羊保险基础数据和防疫信息为基础,甘肃甘南分公司搭建了甘南智慧牧场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了牦牛从草原到餐桌全流程溯源监管,不断拉伸产业链、供应链和销售链,提升价值链效益,推动传统农牧产业提质增效,以科技创新为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截至目前,该系统已采集录入160万头牛羊信息,每头牛约为牧民增加收入200元。

紧紧围绕“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的发展原则,甘肃公司主动融入和服务数字甘肃建设,坚定履行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使命责任,聚焦工业、农业、金融、旅游、医疗等多个行业,深化产业合作,不断为千行百业数字化发展注入新动能。

今年4月,甘肃公司组建专业化团队,围绕“高效益促转型”理念,开始研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云平台,以“一个云展厅、一套服务包、一条供应链、一棵产业树、一张运行图”五个一解决方案,支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先后经历了平台研发、生态厂商产品解耦对接、网信安评估、对接原子能力平台等阶段,8月中旬平台上线。在省市工信厅局的全力支撑中,甘肃公司积极牵头组建了一支专业的评估诊断专家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企业现场,进行数字化宣讲交流,并对企业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数字化经营、数字化管理、数字化成效等全方位进行数字化评估,全面助力丰富中小企业场景化应用产品,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降低成本。

“一朵云、一张网、一个平台、N个应用”的新型智慧城市,有效推动“行业应用”建设和“行业云”覆盖,支撑千行百业“上云用数赋智”。截至目前,全省超过3300个小区、4900个乡村建成智慧小区、数字乡村,智慧城市建设的数字底座得到进一步夯实。

聚焦能力之新强队伍强研发强产数

今年,随着甘肃省政府与中国电信集团《“东数西算”暨“数字甘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约,智能因子不断注入,悄然改变着甘肃城市与乡镇的“质感”。双方联合推动“数字甘肃”建设,全面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产业链和数字智能产业集群,高效支撑和深入推动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促进信息化生产要素加速向西部流动、向甘肃聚集。

数字甘肃的东风扑面而来,甘肃公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步履铿锵。数字化能力、创新能力,以及“研发+服务+运营”的一体化综合服务能力都成为甘肃电信立足信息化浪潮的精气神。“十二五”以来,中国电信与甘肃省委、省政府连续开展4次战略合作,累计在甘肃投入建设研发资金308亿元,协同推进全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并量身打造了精准扶贫平台、数字乡村平台、智慧校园平台等数十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信息化平台,以及云电脑、天翼看家、燃气卫士等上百个个性化应用和产品。这正是甘肃电信担负起新使命的底气所在。

体系化建设布局以本土科技型企业为龙头的产学研集合体。科技是动力、人才是主体。甘肃公司综合电信人才、技术、业务等资源优势和空间优势,在持续做强中电万维、飞天网景、乐智和乐康等互联网企业的基础上,成立中电万维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和11个产业研究中心,以及物联网产业联盟、天翼云生态合作研发中心等,设立14个市州万维分公司,形成纵横交织、上下协同的数字化研发、运营体系。同时,立足互联网技术人才流动趋势,以灵活机制吸收上海、杭州、成都等省外研发中心力量,与省内子公司形成创新联合体,加强应用类信息产品研发,发挥好作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作用,为幸福美好新甘肃现代化建设提供创新驱动力和重要的人才支撑。

系统化设计打出以本部创新能力为主体的科技攻关“组合拳”。立足电信原创和属地运营,成立公司级科技委员会、科技协会以及创新机构,有步骤有计划地招录招募ABCI(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专业化青年人才,持续巩固提升产品研发实力,做强行业标杆应用。截至目前,甘肃电信专职研发人员达到1900多人,占比达到12%;市州万维分公司培养属地创新型科技人才400多名,驻地支撑当地数字化运营和微研发、轻开发。今年以来,各级企业先后获得“中国软件服务业企业信用评价3A级资质”“省级云计算软件研发应用中心”“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甘肃省省级云计算软件工程实验室资格”等数百项省级和国家资质,累计获得集团审核通过专利131件、软件著作权1200余件,先后打造了“互联网+政务”“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旅游”等27类数字平台、121项信息化产品,产品自研率达到80%,并参与中国电信集团50%的数字平台研发支撑。

在此基础上,依托中国电信集团“1+X”资源布局,天翼云已建成兰州电信第二枢纽、兰州新区和庆阳“东数西算”基地三大算力节点,在14个市州部署“一城一池”计算节点,在各个县区和工业园区部署了云边缘计算节点,持续优化甘肃算力布局,进一步促进数实融合,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推动城市现代化建设。

“东数西算”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围绕“东数西算”工程建设,甘肃省政府将与中国电信共同推进实施六大工程,包括超大型绿色数据中心集聚区、庆阳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等。同时将推进实施“数字甘肃”“六大工程”,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助力“强省会”“强县域”战略落地;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提速乡村信息化;实施“5G+工业互联网”建设工程,助力“强工业”等。

“潮科技”扑面而来,新画卷加速展开。甘肃公司将持续聚焦云计算、数据服务、AI大模型、卫星通信、量子、行业信息化服务等领域,加大科研投入,坚持做强做优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满足客户需求、引领行业发展的数字化综合解决能力,为千行百业注智赋能,为陇原大地高质量发展贡献电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