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天翼云: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汇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强大合力
王娜 尚甲 2023-12-11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天翼云作为“红色电信精神”传承者和国云建设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项部署,以关键核心技术自研突破增强文化自信,以“对党忠诚、志存高远、科技创新、敢于担当、安全共享”的新时代红云文化鼓舞人心、凝聚力量,以高质量云网服务巩固数字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阵地,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红云力量”。

以党建之魂滋养思想沃土

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文化建设,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高高飘扬。天翼云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注重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夯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思想根基。

党的领导指引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心系“国之大者”,把稳政治航向。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党的领导贯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天翼云党委带头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党建引领开启改革创新新篇章,用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提供有力保证。

理论武装强基铸魂。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把党性关,紧抓政治建设不放松,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提纯信仰、淬炼党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全面筑牢思想堤坝。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将政治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抓好基层组织“三会一课”、党建翼联、红色寻访等活动的组织落实,确保将党的创新理论第一时间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为天翼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障、精神动力、文化引领。

制度建设提质增效。高标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牢记新闻宣传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形势研判分析和关键任务的统筹布局,制定完善各项制度,确保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宣传领域各项工作流程日益标准,内涵逐步丰富,形式日渐多元,促进组织建设和品牌宣传取得良好成效,推出了“红云数智”“三优红云”“赤水奇兵”等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基层党建品牌,为国云建设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在制度的引领和保障下,天翼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步入规范化、程序化、优质化轨道,做到了有的放矢、规范有序。

以创新之情点燃奋斗之火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演变为科技实力的角逐,国家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文化自信的重要源头。

天翼云始终牢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在新时代数字经济浪潮中,勇当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主力军,攻克云计算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云计算全栈技术自主掌控,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科技硬实力进一步夯实文化自信基础,赋能科技创新增势强劲,屡创佳绩。

勇闯科技自立自强之路。天翼云致力于摆脱国外技术依赖,打造完全自主研发的云操作系统,明确企业创新发展的主攻方向为全栈云技术自主研发和产品化能力,全面推进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以持续自研突破坚定技术自信,自主研发的分布式操作系统及其应用荣获2023年中国通信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打造出“科技创新、自主可控、安全可信、云网融合、生态开放、绿色低碳”的国云平台,摆脱对国外技术路线的依赖和跟从,在科技领域构筑起稳固的自研突破防线。

勇担数字中国建设使命。作为云服务国家队,天翼云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实现基础设施、算力平台、算力调度和生态服务的全面升级,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云计算力量。自研算力分发网络平台“息壤”,突破了算力度量、算力感知、算网融合多项技术,支持异构算力的统一接入、统一封装、统一调度,具备跨服务商、跨架构、跨地域的算力互联互通能力,全面服务国家“东数西算”重大战略工程,满足数字经济发展对算力的极致需求。

勇立数智转型时代潮头。天翼云深入推进中国电信云改数转战略实施,服务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在交通物流、能源化工、制造、金融等众多行业,与24家央企行业龙头强强联手,构建24朵“行业云”,整体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数字化转型。积极助力农业、医疗、教育培训等重点民生场景的数字化建设,打造远程种菜、智慧养蜂、云上医疗等一系列云服务标杆案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数字生活的需要,提升民众数字素养,弥合数字鸿沟,坚定文化自信。自研天翼云政务大模型“慧泽”,深入融合到数字政府的全流程场景中,助力打造智能政务服务新范式、提升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一站式智算服务平台“慧聚”提供全栈大模型智算服务,构建国云大模型生态,为大模型开发者和提供者、应用厂商、政府和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多主体提供多种生态模式支持,进一步赋能社会数智转型。

以红云文化激扬创新活力

文化兴则企业强,企业的强盛发展不只依靠技术突破和市场拓展,更需要丰厚文化底蕴的支撑,以文育人、以文立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自强不息的原动力。

天翼云作为“红色电信精神”传承者,永葆为党建云、为国建云、为民建云初心,注重红色文化的涵养和弘扬,开辟了一条国有科技型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特色道路。

守正创新铸品牌。在党的百年诞辰之际,天翼云将公司标志升级为“中国红”,与红色基因交相辉映,新时代红云之帆激昂启航。以打造新形态、新业态国有科技型企业党建品牌为抓手,成立红云思想政治研究会,加强红云党建理论研究,为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注智赋能。打造“红云军团”作战党建模式,先后启动红云第一军团云底座研发攻坚、红云第二军团全栈混合云攻坚、红云底座应用专项攻坚、“5+2”专项攻坚等行动,不断擦亮“红云”品牌,厚植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理想信念。

与时俱进育精品。天翼云积极推进红云文化内涵的丰富拓展,发挥党工群团组织优势,灵活开展党建翼联、工会兴趣小组、“红云好声音”“红云青年说”等年轻员工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大力营造“对党忠诚、志存高远、科技创新、敢于担当、安全共享”的文化氛围,近两年累计开展相关活动1000余场次,触达员工6万余人次。坚持兼收并蓄,融合共享,积极与不同年龄层和多元专业背景的员工同频共情,赴全国各地办公区开展集嘉年华、颁奖礼、舞台秀、政治生日会等为一体的“红云文化行”精品活动,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增强凝聚力、汇聚奋进力、激发创造力。

细致服务暖人心。坚持弘扬中华民族仁爱互助、和衷共济的传统文化,发挥工会、团委桥梁纽带作用,关注青年成长成才,解决员工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常态化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节日送慰问、日常送关爱”行动,针对性开展生活困难帮扶、劳动争议协商、身心健康解压、安全生产防护等工作,不断传递公司关心关爱,增强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解决思想问题,在润物细无声中培育企业文化,筑造起天翼云人众志成城、携手共进的精神家园,激活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引擎。

以红云故事砥砺报国之志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舆论承载着民心民意,传递着社会文化观念和价值导向。天翼云始终重视以宣传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塑造清朗正气、和谐稳定的舆论氛围,续写红色电信在新时代的红云新篇,为国云建设凝心聚力、争创一流夯实思想舆论基础。

正面宣传汇聚奋进力量。天翼云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嘱托,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立足公司奋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矢志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关键阶段,讲好新时代新征程红云故事,凝聚起全体天翼云人团结奋发、勇攀高峰的强大合力。

先锋模范激发进取活力。聚焦主题教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贯,挖掘在重大科技研发、重点项目攻坚、重要客户保障中的先进人物和感人故事,塑造红云榜样,砥砺奋进力量,逐步形成“红云偶像”“两优一先”“劳动模范”“云改先锋”“杰出青年”等典型“雁阵”,涌现出一大批冲锋在前、勇扛使命的先进榜样,如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杨天路、全国劳动模范黄润怀等。攻坚路上的榜样先锋和先进事迹树立起天翼云科技报国的标杆,激励着全体科技工作者在新时代新征程再建新功。

融媒聚力释放攻坚动能。打造云上新媒体矩阵,紧跟时代浪潮,紧贴群众需求,紧扣大事热点,以公众号为主阵地,开辟视频号、抖音、哔哩哔哩、微博等融媒体传播渠道,策划“红云电台”“红云故事汇”“红云时代说”等独具特色的品牌栏目,初步形成了信仰坚定、导向正确、传播精准、内容生动的红云特色宣传体系,激励红云铁军奋勇向前,谱写天翼云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华章。

文润人心,成风化人。天翼云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守正创新,锐意开拓进取,以文化自信助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