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智能 绿色 安全 高效 福建电信为民企智造转型加“数”
唐荣标 李奕民 刘贤霖 2023-11-20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健儿鞋服5G+鞋型仿真建模控制工作站。

华宇织造经编车间5G网络测试。

友达光电(厦门)综合管理中心。

一双鞋、一匹布、一张茶几、一片瓷砖……福建是我国民营经济大省,传统产业占比高,中小企业数量多。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中国电信福建公司深入推进福建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升级,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信息化应用迭代升级,推动一大批新的智造企业实践落地,为千行百业营造智能、绿色、安全、高效的生产经营环境贡献科技力量。

纺织鞋服∶定制化5G解决方案提效能

纺织鞋服是福建省传统优势产业,企业数量占全省制造业的比例近五分之一。为支撑纺织鞋服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中国电信福建公司根据不同企业的生产需求,积极打造定制化5G解决方案,加速企业上平台、用平台的步伐,赋能车间精益生产,全面提升企业生产效能。

与健儿鞋服合作打造“一站两系统”5G智慧工厂。晋江健儿鞋服是一家从事鞋服制造、鞋帽批发的企业。为顺应鞋服市场“小单化、多批次、定制化”的消费趋势,中国电信助力其搭建5G+鞋型仿真建模控制工作站,赋能智能制鞋。在智能化车间内,管理人员通过工作站平台掌握从消费端到生产端的全链数据,快速下发生产数据至鞋面鞋底处理剂、水性胶生产系统和鞋楦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订单个性化定制、柔性生产。同时,工作站搭载智能机器人,实现上料、微打粗、上胶等全流程自动化。项目实施后,企业生产效率提升20%,人工成本降低50%,良品率提升15%。

助力德奥针织投产运营全国首台AI验布机。德奥针织是一家集研发、生产织造、染色整理、自营出口于一体的功能性针织运动面料生产企业。在传统生产流程中,主要通过人工检查来核验布料的质量,核验效率低、质量不稳定。为推动企业生产提质增效,中国电信将5G、大数据以及自研的针织纬编AI视觉算法技术应用于产品检验环节,以AI验布机替代人工验布,布匹检测速度达60米/分钟,较人工验布提效50%;布匹缺陷检出率达80%,较人工提升30%。此外,中国电信还帮助德奥针织升级企业资源管理系统,重构针织、经编和染整等生产流程的操作管理,通过智慧大屏集成展示公司生产数据,实现生产、销售、采购、库存等各环节数字化管理,进一步提高产品良品率。

联手华宇织造建设5G+经编数字化车间。晋江市华宇织造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经编间隔物生产基地,也是行业中首家将化纤、经编、印染融为一体的企业。通过与中国电信合作建设5G+经编数字化车间,华宇织造陆续落地了智能排产系统、智能传送、AI找布等应用,大幅提升经编机自动质检与生产管理效率。其中,AI找布系统能够快速匹配与客户需求布样相似度极高的面料款式,以快速响应客户小批量订单,缩短研发时间。智能排产系统实现订单实时追踪、异常数据挖掘、生产计划可视化、计划编排智能化等目标。自经编车间开展数字化转型以来,设备开机率从70%提高到95%,设备用电能耗降低23.5%,人均巡检设备数从2台提升到20台,产品研制周期从平均30天缩减为15天。

德奥针织AI验布机。

电子信息:5G创新技术打造标杆应用

电子信息产业是福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对福建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紧跟福建省“增芯强屏”步伐,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加快推动云改数转战略,充分利用载波聚合、超级上行等5G创新技术,与友达光电(厦门)、中科光芯光电等企业开展合作,打造特色鲜明的标杆案例,助力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与友达光电(厦门)共同建设5G工厂。友达光电(厦门)有限公司扎根厦门16年,致力于开发液晶面板领域的高附加值产品。为提升企业生产效能,友达光电(厦门)和中国电信展开战略合作,基于5G网络、5G UPF(用户平面功能)及MEC(边缘计算)技术,落地多个5G创新场景,赋能关键生产环节,变身5G工厂。在员工培训环节,“智训助手”平台通过5G语音交互实现TWI(督导人员训练)教学,为操机、检验、组装类目的员工提供线上培训,节省培训成本。在液晶面板质检环节,通过5G工业摄像头采集产品图像,利用Smart AOI(智能质量管理)平台智能分类、定位和识别产品缺陷,提升质检准确度。在车间内,利用Smart Camera(智能相机)与5G网络智能监控员工行为,及时识别员工违规操作现象,落实安全生产。

与中科光芯光电合作探索5G安全生产场景。福建中科光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半导体光电器件设计、研发和生产的高科技企业,其研发中心坐落于福州软件园。自2022年开始,中国电信根据中科光芯光电研发中心的安全生产需求,助其开启5G智造场景试点工作。中国电信采用“致远模式”组网方案,打造端到端的5G定制网,为芯片研发生产、内网办公提供专网服务;采用5G商企专网,满足用户从福州软件园至泉州石狮生产车间之间的专线互联需求,保障生产数据传输安全、可靠;落地5G+重点区域AI监控、5G+AI穿戴识别等多个智能场景,实时管控生产人员的操作与服装穿戴,有力保障车间生产安全。

特色产业:数字转型打造5G智能工厂

中国电信福建公司集结5G云网资源,服务地方特色产业,充分利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陶瓷、竹木等领域,联手行业龙头企业推进5G智能工厂建设,促进新技术、新场景、新应用落地,为传统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丰富的成功样板。

服务建筑陶瓷产业,为华泰集团建设5G智能工厂。福建华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中国陶瓷重镇晋江市磁灶镇,是中国建筑陶瓷行业的龙头企业,具有20多年建筑陶瓷生产管理经验。在合作过程中,中国电信根据华泰集团低成本、切实际的改造要求,运用5G+工业互联网技术对其生产流水线进行全面升级,具体包括:建设5G数字化管理平台,精细管控窑炉温度、压力等数据,提升窑炉巡检效率,提高制瓷质量;搭建企业业务中台和服务平台,智能化管理生产、质检、仓储、销售全流程等。目前,华泰集团整体生产效率提升15%、生产成本降低10%、产品品质提高13%,为晋江市探索陶瓷行业的标准化和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宝贵经验。

聚焦竹具产业,与瑞祥竹木联合打造5G全连接工厂。南平市政和县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竹具产品加工基地,拥有竹具工艺加工企业220余家,福建省瑞祥竹木有限公司就坐落于此。针对竹具加工中存在的工序繁、工期长、管控难等痛点,中国电信为瑞祥竹木建设了一张覆盖全厂区的5G专网,将设备机床、生产工艺、监控等各种生产要素接入平台,方便管理员统一管理设备运行情况,掌握接单、派工进度等情况,实时分发工艺图纸,全面提升生产效率,实现精益生产。同时,中国电信结合工厂消防安全生产需求,利用智能视频云平台AI能力,监测并识别违规操作,实现生产高效、无死角监管。

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工作人员对厂区5G室分设备进行调测。

号角催征,奋楫前行。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将持续强化数字化应用拓展,进一步深耕信息化应用项目,与更多行业、产业链伙伴通力合作,夯实数字福建底座,不断完善科技创新生态,运用科技手段助力数字福建建设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