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算”赋千行 “智”启新程 天翼云焕新亮相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
张佳丽 徐书馨 2023-11-14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一站式智算服务平台“慧聚”重磅发布;云电脑产品焕新升级,5G云电脑助力客户一步入云……11月10日—13日,以“数字科技 焕新起航”为主题的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在广州召开。天翼云从科技创新、算力底座、产业引领等层面,系统性展示了领先的云能力和实践成果,以国云筑基,携手业界共创智算新时代。

站在大算力、大模型、大数据的高起点上,天翼云致力于以科技创新服务千行百业,加速算力普惠民生,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应用落地,加速生产生活方式智慧变革。

“除却AI不是云” 天翼云向智能云升级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AI、云计算、大数据、量子信息等数字科技迅猛发展,特别是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模型的出现,推动数字科技加速进入人工智能时代,由此带来对算力需求的爆发式增长,并催生大量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

在11月10日上午举办的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主论坛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分享了中国电信在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推动数字科技发展的一些思考和实践,也指出了天翼云智能化升级演进的方向:“云网融合要在智能化升级的过程中承担算力调度的责任,天翼云向智能云升级的过程中要承载智能化的应用和模型。”

面对激增的智算需求,天翼云作为云服务国家队,从多方位升级算力基础设施,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夯实算力底座,加速科技普惠。在技术方面,天翼云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不断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以云操作系统为核心,从底层基础软硬件技术到上层高阶云能力,实现了全栈技术的自主可控。在基础设施方面,天翼云不断完善“2+4+31+X”云网融合资源布局,构建了“集中化+区域化+属地化+边缘化”的云网基础设施,积极推进算力普惠发展;天翼云建设的新一代智算中心在算力、算效、资源利用率等方面不断追求极致,降低大模型训练、推理、部署、应用门槛。

人工智能浪潮下,天翼云凭借项目沉淀、技术积累,打造智能计算平台,依托分布式架构云底座和充沛的计算、存储、网络资源,为大模型训练、智能推荐、无人驾驶、生命科学、NLP等业务场景提供智算、超算、通算多样化算力服务,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新活力。同时,天翼云在通用算力资源全国布局的基础上,科学规划建设智能算力,不断夯实国云智算底座,构建AI时代强大基石。

发布“慧聚”智算平台 构建云智一体的智算服务体系

2023年是大模型高速发展的一年,大模型不断扩大的参数规模和快速迭代的技术路线,跨越式地提升了模型的能力,同时也为大模型的训练和应用带来了很多挑战:算力利用率的瓶颈日益凸显,算力成本压力进一步增大,模型的构建难度不断提升,模型的行业落地更加复杂。

为顺应大模型时代对于云服务商的新要求,天翼云全面升级,构建了全栈大模型智算服务,包括打造智算数据中心AIDC、升级云智超一体化基础设施平台“云骁”、推出一站式智算服务平台“慧聚”、构建国云大模型生态,形成云智一体的智算服务体系。

在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主论坛上,天翼云重磅发布一站式智算服务平台“慧聚”,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胡志强对天翼云智算服务体系进行了全面解读。

智算基础设施是整个智算服务体系的基石。针对AI高强度运算带来的散热问题,天翼云推出了液冷DC舱,融合定制化液冷智算服务器,实现低至1.12的PUE。与此同时,天翼云也将“云骁”升级为云智超一体化基础设施服务平台,构建了高性能RoCE网络、并行文件存储等服务;重点提升训练加速、网络加速等核心能力,同时升级了运维体系,实现对基础设施的全面故障预测和感知。在国产化方面,“云骁”平台率先在公有云加载天翼云RoCE网络+国产GPU方案并实现商用。

在平台层,天翼云重磅发布大模型的一站式智算服务平台——“慧聚”。“慧聚”平台将大模型开发训练过程中的关键流程、复杂技术和宝贵实践经验进行总结与抽取,构建出一站式全链路的大模型生产应用流水线,大幅降低大模型训练、微调、部署、推理的门槛,让客户能够更专注于模型升级和应用落地。

在技术上,“慧聚”平台成功突破了算子加速、模型并行、断点续训等技术难点,将高性能计算能力、分布式算力调度能力、训练和推理多环节加速技术、高性能数据存储技术进行封装,稳定性、训练推理速度等核心指标大幅提升。

在功能上,“慧聚”平台基于数据平台、模型开发平台、模型服务平台和应用服务平台四大平台,提供数据准备、模型开发、任务管理、模型优化等多个产品功能模块,每个功能模块又包含多级组件,功能与组件之间可以灵活组装,帮助用户打造针对不同场景的专属工具集。

基于全新的基础设施服务平台“云骁”和智算服务平台“慧聚”,天翼云已经为大模型开发者、大模型提供者、应用厂商、政府与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合作伙伴提供多种生态模式支持。

在11月11日举办的数字生活与天翼视联合作论坛上,重磅发布了由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和天翼数字生活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视联网行业大模型——海纳视联大模型。海纳视联大模型以天翼云一站式智算服务平台为能力底座,通过对上亿量级训练数据进行学习,基于近百亿量级模型参数,具有图像分类和识别、目标检测和定位、图像分析处理、视频理解和编辑、数据分析和可视化等多项核心能力,将广泛应用于训练平台、调度平台、城市治理、行业视觉、社区乡村、家庭康养等丰富的视联场景,以更加精准、高效的视觉解决方案赋能千行百业。

海纳视联大模型的发布,为视联行业智能化发展按下了“加速键”。天翼云将持续赋能各类行业大模型,以卓越的性能和稳健的平台能力,通过构建开放共融的国云生态底座,为千行百业的智能化转型提供澎湃动力。

胡志强表示,依托国云智算底座,发挥国云安全优势,天翼云将与产业各方合作伙伴紧密协作,广泛汇聚国内外AI芯片伙伴、各类通用大模型及行业大模型伙伴和广大开发者,共建繁荣的大模型创新生态,携手打造先进的智算生产力,全面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和智能化。

焕新升级 5G云电脑助力一步入云

在2023数字科技生态大会上,办公好助手天翼云电脑迎来焕新升级。在大会主论坛上重磅发布了5G云电脑焕新升级方案,以5G物联网卡、5G云笔电、5G云电脑的组合形式,助力用户一步入云,随时随地畅享5G低时延、高安全办公新体验。

天翼云5G云电脑是基于云计算+5G网络提供的虚拟化电脑服务,支持Windows等多种操作系统和应用,具备灵活易用、安全可控、端云融合等优势。在接入方面,基于5G低时延、高安全的优质网络,用户可使用5G手机、5G Pad、5G云笔电在任何地点使用5G云电脑服务,不受终端限制。在安全方面,天翼云5G云电脑全面自主可控,安全性能领先,提供端到端安全防护体系,充分利用云+5G网络的安全特性,为企业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保驾护航。在部署方面,天翼云5G云电脑无需配置,开通即使用,轻松解锁云端新体验。此外,天翼云还不断优化自研协议,与合作伙伴深度合作,推动端云融合,进一步提升人机交互体验。

为打通云电脑产业链上下游,构建繁荣的技术创新生态,天翼云将持续携手合作伙伴,进一步把握数字时代新需求,以科技创新深化5G产业协同,共同推动终端应用的创新发展,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上云体验,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大会展区主展馆,升级焕新的云电脑吸引了众多参展观众的目光。新一代的云电脑有哪些技术特性,会在哪些应用场景大显身手?

“天翼云电脑今年重点推出了臻闪2.0、端芯一体、5G融合三大技术创新。”天翼云端云平台事业部技术支持中心总监刘驰介绍,“臻闪二代技术是一个跨平台的投屏技术,能够让云电脑在不同终端无缝漫游,不需要数据连接线、投屏接收器,只需要通过手机扫码,就能让云电脑瞬间投屏到电视、智慧屏、一体机等各类屏幕上开展协作办公,还能实现远程开会,既方便又经济实用。”

据介绍,云电脑与芯片厂商开展深度合作,基于芯片进行定制化研发,使终端的渲染性能提升100%,不仅拥有媲美真机的画质与流畅体验,更有超越真机的智慧算力。此外,通过5G融合技术,5G云笔电可以随时随地接入高速、低时延、大带宽的5G专享切片网络,让5G网络与云电脑办公实现真正融合。

大会展区还展示了云电脑在安全攻防、协同办公以及教育应用等方面的场景化应用。天翼云提供了一套咨询服务和一系列安全套件,专门打造了“攻不破、捅不进、窃不走”的云上安全办公环境,能够有效应对内外部的各类网络攻击,保证核心数据安全。除了丰富的安全功能,还配备多款协同办公应用,让用户从工作台接收任务后,可以基于云电脑会议系统展开讨论,并在协同文档上落实任务,最后还可以保存到内部专享的共享盘,帮助用户实现协作与安全的深度融合。在多媒体教室场景,云电脑深度融合教学管理软件,帮助教师打造高效、互动的教学模式。日常教学中,教师可以基于内容专享的共享盘实现教学资料的分发。在学生网课教育场景,云电脑还可以基于AI自动输出学生的网课学习报告。

此外,天翼云持续深耕更多的云电脑行业场景,在研发、外呼中心、窗口服务等场景落地众多实践案例,并将持续升级迭代,为用户提供更安全、更高效、更有价值的解决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