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数字丝路的驼铃与风帆
曾娅 杨小芬 李蕾 唐荣标 李奕民 2023-10-17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从长安出发的驼队,穿越草原沙漠,踏出贯通亚欧非的陆上丝路;从泉州出发的航船,冲破惊涛骇浪,闯出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路。千百年来,古丝绸之路犹如川流不息的“大动脉”,跨越山海,连通万邦。今天,驼铃声声仍在回响,风帆片片仍在飘扬,丝路精神在数字化和信息化的时代和空间重新谱写,历久弥新,愈加光芒万丈。值此“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我们选取西安、福建泉州两个古丝路起点城市,记录其在数字丝路上的开拓实践,探寻丝路精神在信息时代的新内涵。

西安 融数赋智通千山

汉长安城的城垣之外,博望侯张骞肩负开通西域的使命,不辞辛劳万里远行;唐长安城的阙楼之下,五湖四海的人民循着张骞的足迹,携来珍宝与胡旋舞,带走丝绸与造纸术。从长安出发绵延向西的丝绸之路,穿过苍茫的戈壁、辽阔的草原、雄伟的高山,横贯亚欧大陆,直抵地中海之畔。驼铃的余音犹在回响,友好交往的丝路精神历久弥新。新时代的电信人筚路蓝缕,开辟出“数字丝绸之路”,为持续两千年的东西方文化交流、商贸往来注入信息科技的新力量。在今天的西安,数字丝路正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之下焕发新的活力。

数字丝路构建文化交往新通道 

5位院士、18位领军人物、207位教授和企业工程师构成“双师”团队,30个专题743门融媒体课程,6大主题数据库820万条信息……在西安交通大学,有这样一个“一带一路”工程科技人才培养项目,自2013年9月起,至今已为共建国家和地区培养4.6万余名工程科技人才。

该项目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授权下,由中国工程院代表中国政府组织管理,西安交通大学创办的。项目针对共建国家和地区高校学生和来华留学生开展工程科技培训,采取“境内境外+线上线下”的方式,建设师资、课程、数据库三类资源,开设人工智能、新能源等共建国家和地区急需的30个专业方向课程。作为合作方,中国电信为“一带一路”工程科技人才培养项目提供带宽和开放的云平台,一方面保障在线访问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另一方面满足项目数据库的计算和存储需求。现任同济大学校长、时任西安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郑庆华说:“在信息化技术的支撑下,西安交通大学自主研制出跨国别多语种知识森林导航在线教育平台,将散乱的海量教学资源按照专业组织成结构化、可视化知识体系,实现汉英俄阿西法意葡8种语言自适配,破解了‘境内境外+线上线下’的教学难题。”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留学生历来是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友谊使者,在民心相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工程科技人才培养项目正向“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覆盖的37个国家和地区的160余所大学拓展,具备年培训6000人的能力,为共建国家和地区的民众知华友华系上了新的纽带。

秦风、汉韵、唐魂,以西安为中心,陕西丰富的文化资源举世瞩目。中国电信助力陕西省文旅厅打造的网络底座在“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陕西省文旅厅自2014年起相继在8个国际社交媒体平台开通了14个“游陕西(Visit Shaanxi)”官方账号,用英、日、韩三个语种累计发帖2万余篇,在全国省级文旅新媒体国际传播力指数中位居前列。在中国电信的技术支持下,陕西省文旅厅开启线上文旅宣传新模式,在多个国家进行文化交流,联手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缅甸仰光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国驻首尔旅游办事处等机构,推出16场次“云游陕西”活动。“数字丝绸之路”构建的文化交往新通道,将光耀千年的华夏文明不断以新的形式向世界传播。

信息科技提升商贸往来新动能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长安曾是世界的政治文化中心,也是国际商贸中心。从事国际贸易的大唐西市曾有4万多个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无数支商队来往于长安,将中国的瓷器、纸张、茶叶和丝绸运往波斯、传到欧洲,也把香料、蔬果、玻璃等带到中国。今天,西安的企业仍然活跃在“走出去”“引进来”的前线,他们利用先进的信息科技提升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为中外商贸往来融数赋智。

位于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陕西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市值最大的光伏企业,主要生产销售高效太阳能单晶电池和组件,业务遍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电信为隆基乐叶构建的5G数字工厂覆盖生产车间、仓储物流、园区管理、企业办公等多个场景,为隆基乐叶数字化转型赋能,助力隆基乐叶提高产能和效率。

陕西隆基乐叶信息技术部经理郭克群表示,借助5G、光纤及Wi-Fi网络,隆基乐叶厂区内的工业自然导航AGV在运行过程中能实现5G和Wi-Fi之间的自动无缝切换,精简人力300多人,货物周转效率提升52%;5G+无线数据采集实现智能制造业务互联、数据协同,机器闲置率下降24%,提高良品率32%,节约能耗37%;5G+AR远程指导可以解决全球跨区域工厂密集型高精尖自动化设备的远程运维问题,每年节约人工成本550万元。信息网络的部署为隆基乐叶实现显著增收,推动隆基乐叶的未来工厂数字化转型项目立足陕西、辐射全球。

位于西咸新区的陕西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产业园是一个集跨境电商直购通关中心、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城市货站于一体的跨境寄递物流服务综合产业园,是陕西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经济贸易、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产业园的运营方西咸新区长安港跨境电商物流有限公司与中国电信合作,在园区部署5G网络、互联网专线和点对点线路,解决客户以前看不到货品通关即时状态的痛点问题。长安港公司总经理助理夏菲翊介绍,通过监控设备和网络,长安港的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场站系统上可以实时查看通关车辆上货品的到货、入库、上线通关、查验、放行等状态。她表示,未来长安港还将通过5G网络打通上下游信息链,实现跨境电商“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

云网融合展现千年古都新风韵 

9月19日,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车水马龙,第三十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于当天开幕。来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农产品、果蔬、草药、干果、饮用水及工艺品琳琅满目,通过展会现场和直播平台向世界推广。作为国家5A级农业综合展会,本届农高会共有来自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展,包括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内的14个国家设立单独展区。

在农高会现场驻守的中国电信杨凌示范区分公司综合维护中心主任张宝育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中国电信每年承担农高会的保障任务,今年的参展单位和观众是最多的,公司在展馆外派驻了两辆应急通信车,铺设了3条500兆专线,有14人的保障队伍值守。优质的通信网络为本届农高会的150万观众提供流畅上网体验,也为“云上农高会”的交易提供了支持。

作为陆上丝路的起点,西安一直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核心城市,是多个国际会议、论坛的举办地。例如2023年的首届中国—中亚峰会,还有每两年在西安举办一次的上合组织框架下的经济合作机制——欧亚经济论坛。为了做好西安重要活动的通信保障工作,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省通信管理局和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的领导下,西安电信形成了行之有效的重要通信保障工作方法,树立“万无一失、优质服务”的保障目标,从组织保障、工作机制、业务梳理、隐患排查、预案制定、网络建设、测试验收、应急演练、带班值班、风险管控、驻守巡检等方面,细致落实会议中心、新闻中心、会议嘉宾入住酒店、交通枢纽、人文历史自然名胜等场景的通信网络保障工作。“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西安电信圆满完成重要会议通信保障任务16次,为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千年情谊护航。

西安是全国九大通信枢纽和19个互联网直连点城市之一。在西安市建设“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加强数字信息大通道建设,构建联通全球的数字丝绸之路”是重要一环。中国电信积极响应,加快构建云网融合的先进通信网络,构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生态体系,进一步拓展国际互联网出口通道。目前陕西电信省际出口带宽已达31T,与友商西安互联网直联带宽达到1.61T,极大提升了内外信息疏导的能力,加强了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在智慧城市和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目前,中国电信在西安城镇和农村的光网覆盖率达100%;实现5G网络乡镇以上全覆盖、行政村4G/5G全覆盖,建成5G基站约1.53万个,实现城区与重点县城连续覆盖;千兆光网覆盖用户520万户,行政村100%具备千兆覆盖能力,“三千兆”网络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中国电信云计算(陕西)基地是西北地区建设标准最高、运营实力最强的数据中心,拥有云服务器20余万核,存储能力达到20PB,形成了省内“2+3+10+X”梯次分布、云边协同的云资源布局,全面承载中国电信天翼云、信创云、医疗云、超算中心等业务。高品质的算力平台为陕西乃至西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驼铃悠悠的丝绸之路,连着令世人魂牵梦萦的长安。如今,云网之上,煌煌古都展现新貌,丝路精神绵延不绝。

泉州 乘云出海达万邦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福建泉州地处我国东南沿海,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宋元时期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自古便是我国与世界交往的重要窗口。十年来,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中国电信积极响应,打造新型基础设施,夯实“海上丝绸之路”数字基石;提供优质通信服务,助力跨境电商“走出去”;推进5G“智”造赋能“出海”企业,为泉州“一带一路”建设增添新动能。

面朝大海:铸造“海上丝绸之路”信息底座 

互联互通相携远,四海共述丝路情。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基石。在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网络互联、信息开放互通成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加强沟通、深化合作的强韧纽带。

《福建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支持泉州打造福建省技术领先的超算中心。泉州市数字办介绍,作为首批国家级“宽带中国”示范城市,泉州市在福建省率先建成光网城市,所有行政村实现光纤、4G全覆盖;入选全国首批50个5G商用试点城市,各运营商累计建成5G基站超2万个,5G基站规模居全省第一;在数字福建两大承载基地之一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已建成投产机柜超过4600个。泉州先进计算中心、全球商业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等一系列前沿创新基础设施初步建成投用。

作为地方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福建公司经过多年深耕,在泉州建成5G基站9000个,光网络资源超400万个,实现百万用户级的“双千兆”覆盖能力;运营3座星级云数据中心机房、7个云平台,总出口带宽达8400G,机架数达2964个;布局云安全、AI、量子通信等新领域,整合发挥“5G+云+AI”一体化技术优势,在全市各县(市、区)搭建起完善的数字园区基础设施和管理平台,构建起以云网融合为核心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为区域优势产业的集群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保障。

“海者,闽人之田。”近年来,中国电信加快推进5G+卫星的智慧海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海洋产业数字化,在泉州近海区域已完成5G信号覆盖。2021年8月,中国电信积极配合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完善渔船安全监管体系,开始为全市大中型渔船配置天通卫星电话,截至目前已为1500余艘各型渔船提供国产天通卫星通话及高通量卫星宽带服务,满足渔民在海上语音通话、视频直播的工作和生活需求。

十年来,中国电信以“云网”为石,以“智算”赋能,构建云、网、智、算融合体系的数字经济基石,打造“陆海空天”一体化通信能力,夯实泉州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底座,支撑“一带一路”建设。

向海而生:跨境电商发展居全国前列 

行商天下的泉州,商业网络遍布世界各地,有950万泉州籍华侨华人生活在世界170个国家和地区,具有发展跨境电商的独特优势。2018年,泉州入选“中国跨境电商出口发展20强城市”;2019年12月,泉州获批成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2020年1月,泉州获批成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据泉州海关数据,在成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后,2020年,泉州跨境电商出口76亿元,同比增长85.7倍,拉动出口增长5.2个百分点。跨境电商已成为泉州外贸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为护航企业“出海”,中国电信推出跨境电商快线解决方案,架构安全、稳定、高效的跨境链路,国际专线服务可提供超100Gbps的专属带宽,具有规范、高速率、高稳定、低时延等优势,且提供核心节点设备冗余备份、智能选路功能、海外源站选路加速等服务,破解企业跨境网络服务痛点。

德化陶瓷一直是泉州外贸的拳头产品。在德化县电子商务协会跨境电商分会成立之初,中国电信就与协会达成战略合作,为德化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与数字化技术支撑。德化县电子商务协会跨境电商分会秘书长、德化恒飞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庄慧姬深有感触地说:“拓展海外市场的过程中,企业必须入驻国内外多个跨境电商平台,还要进行产品直播、看厂直播等,这都需要强有力的网络与平台支撑。”

中国电信推出的跨境电商快线解决方案,确保企业“出海”便捷、交易顺畅,已覆盖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福建发现有品贸易公司开通中国电信SD-WAN国际专线后,顺利将产品销往泰国市场。该公司TK(抖音短视频国际版)业务负责人章春禧评价:“借助中国电信跨境电商快线提供的稳定高效的链路,我们在泰国的跨境直播越做越好。接下来,我们将逐步在东南亚地区扩大直播业务覆盖范围。”此外,中国电信还承接了南安市商务局跨境电商服务平台项目,将为南安的跨境电商产业提供技术服务支撑与优质解决方案,以平台优势助力跨境电商企业发展壮大。

十年来,泉州跨境电商发展走上“快车道”,中国电信不断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新需求,为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提供更高速率、更低资费、更高安全性的跨境网络服务。

乘风破浪:5G升级工业“智”造 

涨海声中万国商。“向海而兴”的泉州在世界海洋商贸史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如今,中国电信充分运用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持续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工业体系,培育壮大新一代数字技术产业规模,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特色产业集群。德化陶瓷、南安卫浴、晋江纺织……一张张新的“中国名片”正循着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演绎新时代的泉州“智”造故事。

在卫浴制造业,中国电信与九牧集团深度合作,共建永春九牧5G智慧园区、科牧5G灯塔工厂等标杆案例,打造“卫浴智造”新样板。科牧智能是九牧集团旗下的智能马桶制造商,也是5G智能马桶灯塔工厂、行业内首个5G工厂。在灯塔工厂建设过程中,中国电信充分发挥5G云网融合优势为其保驾护航,搭建5G+工业PON“双千兆”网络,完成边缘计算部署,确保厂区5G全覆盖、生产用网不受电磁干扰,实现注塑车间黑灯生产,AGV小车自动运送车间物料、装配、质检、物流等全过程信息化自动化管理。目前,科牧智能工厂生产效率提升67%、综合效率提升37%、物料效率提升45%、零件合格率达99.8%、设备联网率达100%。

在纺织业,中国电信为永固集团、华宇织造等企业提供定制化的5G解决方案,助力纺织企业提高生产效率。永固集团是一家集纺织制造、纺织科技开发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通过与中国电信合作打造5G+纺织智慧园区,已全面实现车间纺织机器智能化监管、车间温湿度闭环管控、生产能效智能管理等智能化改造,产品合格率提高至97%,整体运营成本降低15%。其中,5G+MES生产执行管理系统能够实时采集织机设备运转情况信息、自动生成分析报表,及时直观反映机台的运转状况,帮助工厂智能化监管织造机器,将人均监管设备从原来的20至30台提升到现在的70台。

风好正扬帆。越来越多的“智”造企业乘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发展壮大。十年来,中国电信培育数字化服务能力,为“出海”的制造企业提供网络架构、安全守护、信息服务等多元数字化解决方案,让“泉州制造”享誉世界。

历史的长河奔流千年,“海上丝绸之路”熠熠生辉。中国电信深度融入“一带一路”这篇大文章中,云网之上“数智”风劲,绘就波澜壮阔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