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添“翼”天山 加“数”新疆丨在天山养牛,都有哪些“神器”?
晓雅 喻瑛 2023-09-26 人民邮电报
分享:
   

盛夏的阳光照耀着天山脚下的阿热勒托海,清脆的牛铃声荡漾在辽阔无际的牧场上。牛儿们或闲庭信步,或大口进餐,或闭目养神,一派悠然美好的田园风光。这是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天莱牧业公司的牧场,也是亚洲最大的有机肉牛饲养基地。然而,无边的牧场上,却只见牛儿,不见牧人,为何会如此呢?

原来,这里的每一头牛都有自己的专属“首饰”:新疆博州分公司为它们配备的电子耳标和智慧项圈。有了这两件物联网加持的“神器”,牛儿们待在什么地方,健康状况怎么样,心跳、体温、发情情况等数据都能通过耳标和项圈,上传到牧场上的5G基站,再传送到牧场的管理系统。现代牧人——牧场管理人员不仅能随时随地掌握牛儿们的分布位置,还能监测它们的生理健康数据,实现智慧放牧。

天莱牧业牧场里佩戴智慧项圈和电子耳标的肉牛

新疆博州分公司副总经理伏涛介绍,中国电信为天莱牧业打造专属“智慧牧场”:一是网络底层应用了“三千兆”,在牧场、加工园区、信息产业园使用千兆光传输网,在办公园区布设千兆Wi-Fi和千兆无线网;二是推动天莱牧业上云,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保证数据安全;三是积极为天莱牧业打造应用系统,使饲喂、称重、配种、防疫、销售等流程变得更加环保而智能。

天莱牧业集团宣传部王燕萍介绍智慧项圈和5G基站之间的信息传输

信息技术融入“智慧牧场”,提高了牧人对牛群全生命周期的掌控程度。天莱牧业副总裁陈如龙说:“天莱牧业拥有5.5万头肉牛,分散在4万亩牧场上,传统的放牧方式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现在的牧人在手机上的电子地图上就能看到牛群位置,放出去的牛再也不会“逃”出掌控”。在饲料投喂上,营养师在办公室电脑上为不同生长周期的牛群定制“营养菜单”,饲养员会按撒料机电子屏显示的数据配料,驾驶撒料机按时按量给牛投喂饲料,通过科学投喂,饲料减少了30%,投喂准确率达到90%以上。“智慧牧场”有专门的称重分群系统、防疫管理系统和发情监测系统,牧人能实时精准监测牛的健康状况,快速反应,精准控制,提高了防疫作业覆盖率和配种的效率。“智慧牧场”让每头牛的全生命周期都有系谱档案,实现了对牛群健康的智慧管理。

“智慧牧场”提高了牧场从养殖到销售全链条的分析和决策能力。陈如龙说,过去牧场使用纸质化表格,查看资料和作出决策全靠人力。现在“智慧牧场”赋予了每一头牛自出生以来的身份标识,从牛的产品血统、饲养环境、育肥、疫病、屠宰加工、包装、销售到餐桌的每一个环节都可追溯。发情监测系统、称重分群系统、财务系统、盘库系统在养殖环节提供了更精准的分析决策能力和更高的效率。在销售环节,每一份产品上的二维码不仅能让消费者追溯从牧场到餐桌的全过程,也能为公司清晰展示产品销路、热销产品、销售数据等宝贵的信息,真正做到了从一根草到一块肉的全产业链掌控。

“智慧牧场”还扭转了畜牧业贷款和保险的困境。在过去,由于生物资产的特殊性和可变性,金融机构实现监管难度较大,畜牧业的金融供给问题难以解决。而通过天莱牧业的“智慧牧场”,银行和保险公司借助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实现了对活体畜牧的精准监控和评估,有效解决了生物资产贷后监管难题,为畜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走向全国市场的高品质天莱香牛,是新疆的一张亮眼名片;天莱牧业的“智慧牧场”,也为全国肉牛养殖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立下了新的标杆。截至目前,新疆公司推动“智慧牧场”走入乌鲁木齐、昌吉、伊犁、阿勒泰等地越来越多的牧场,帮助越来越多的畜牧企业建立全程可追溯的数字化的畜牧养殖产业链,助力天山南北的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