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构筑中国电信集团内首个产销帮扶共同体 苏皖电信驻村干部同频互动共促乡村振兴
董英飞 2023-09-14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公司、安徽公司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两省电信驻村干部创新帮扶机制,利用毗邻优势建立横向联系,以党建为引领,破解发展难题,构筑产销帮扶共同体,努力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谱写驻村干部“双城记”

2023年5月,安徽电信驻村干部冯云生与宿州市萧县戴柿园村村“两委”谋划玉米良种引进、推广种植事宜,为秋粮增收增产做准备,为村民提高收入和村集体发展壮大下好“先手棋”。产季如期而至,田里的良种玉米长势喜人,但如何拓展销路成了摆在冯云生面前的新难题,于是他向安徽电信寻求帮助。恰逢江苏电信驻村干部童黎所在的响水县姜圩村正通过江苏电信乡村振兴办公室寻求玉米采购,两位电信驻村干部一拍即合,迅速推进合作共建事宜。

在中国电信两名驻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9月4日,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小尖镇姜圩村与安徽省宿州市萧县王寨镇戴柿园村签署“党建引领、两地共建”协议。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将戴柿园村的玉米种植产业优势与姜圩村的加工和市场优势紧密结合,以党建为载体,以项目为牵引,拓展消费帮扶新路径。据了解,此次电信驻村书记跨省建立横向联系,共建党建联盟,构筑产销帮扶共同体的举措,在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范围内尚属首例。本次签约预计每年为姜圩村集体经营收入增加10万元、戴柿园村增加20万元。

奏响党建引领“同心曲”

签约双方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全力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以调查研究为抓手,以问题导向为核心,努力破解制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发挥好城乡党建引领作用,科学探索各级组织推动基层高质量建设发展新路径,不断把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治理的各方面各环节。

双方成立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专班,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围绕基层党建、产业发展、文化互融、社会治理等方面,推动两地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学、共创共赢,通过联学、联创、联享、联动,共建共创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

双方相互学习和借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创新理念和经验做法,以“他山之石”为双方高质量发展谋实招、探新路,进一步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

下好乡村振兴“一盘棋”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2021年11月,童黎被组织选派到响水县姜圩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入村第一天,童黎就迅速进入角色,深入田间地头,入户走访。推动“半亩田”增收计划,动员村民利用房前屋后闲地、杂田、荒地种植菊花。为扩大姜圩村特色产业规模,他四处找路子、谈合作、跑手续,800亩有机生态稻蟹、稻虾混养基地已初具规模。他推动姜圩村与响水农行党组织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以“党建+村银共建”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童黎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19个,落实乡村振兴帮促和共建资金500万元,2023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预计由2021年的31.2万元增至120万元,进入全县152个行政村前三名。村党总支被县委组织部授予“四优支部”称号,软弱涣散的村党组织一举“摘帽”,迈入全县“第一方阵”。

在萧县戴柿园村驻村的冯云生,积极响应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百村千人电信兼职信息员”就业帮扶计划。他走村串户,访问11名在校大学生,掌握他们的所思所想,鼓励他们来中国电信提供的就业平台工作,不厌其烦地做通家长的思想工作,打消他们的顾虑,并安排两名大学生到王寨电信营业部参加社会实践。

驰而不息抓振兴,真心赤诚为民生。江苏电信、安徽电信将持续投入人力、物力,充分发掘信息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巨大潜力,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特色农业深度融合,持续提升帮扶产业规模和质量,努力绘制民富村强产业兴的新时代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