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用“信”撑起一张“网” 全力保障“薪火”相传
顾瑾 何艳 2023-09-11 人民邮电报
分享:
   

9月8日上午,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炬传递仪式在西湖涌金公园广场启动。

从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采集的火种,在火炬“薪火”的承载下,经过第一棒火炬手罗雪娟的交接,正式开启亚运火炬传递之旅。

11时许,经过106位火炬手的接力相传,火炬至平湖秋月完美收火。在这场启动仪式顺利进行的背后,有来自中国电信的“信”念——撑起一张看不见的“网”,全力保障“薪火”相传。

看不见的“网” 全力保障“薪火”相传

6时许,就有不少市民赶来,在西湖沿线等候“薪火”一路相传。

“我们团队可能是最早到现场的。”穿着工作服的王凯告诉记者,他是中国电信此次特别负责亚运会火炬传递沿线无线网络保障团队的负责人,“团队分成两拨,早上6时左右,一半人赶去现场,还有一半人,比如我,赶到无线网络保障指挥中心坐镇,确保万无一失。”

为了“万无一失”这4个字,王凯和同事已经奋战了足足大半年。

此次亚运会火炬传递启动仪式,从涌金公园广场出发到平湖秋月收火,全长5.2公里,共有106棒火炬手参与传递。“这一路,正好是杭州的热门景区,平时市民、游客很多,整体网络覆盖基础比较好。”王凯说,在原有的网络基础上,团队里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又日复一日地进行了多轮极限压力测试,不断优化。同时,分别在湖滨银泰in77和浙江省博物馆周边增加两个点位,为通信网络保障进一步助力。

“174个4G基站、111个5G基站,我们的最大保障容量可以同时满足活动沿线50万用户同时上网和通信。”王凯说。据相关数据,“薪火”传递现场同时有几十万市民到场。现场的市民对网络很是满意,一边等待火炬传递,一边刷着直播视频,没有感觉到任何卡顿和延迟。

和王凯一样,袁小金负责的技术团队也是此次火炬传递启动首日保障现场通信的中坚力量之一,他们的主要工作是确保当天活动的电视转播信号万无一失。

“直播线路的质量和稳定性对于直播体验非常关键,因为直播过程中的卡顿、延迟或断流都会严重影响用户的观看体验。”袁小金表示,他所在的团队对活动沿线,每天平均要进行50次检测和维护,用多种技术手段优化直播信号的传输和处理,并紧急开通28条光纤、4条互联网专线,“正常情况下,完成这些光纤开通需要1周时间,但我们只用了12个小时。”

这,就是中国电信速度。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通信技术人员的努力,代表着亚运会精神的“薪火”相传实时影像才得以沿着光缆传遍全球。

从“薪火”出发 全力打造“智能”亚运会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

从2015年9月16日杭州申办亚运会成功至今,作为杭州第19届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中国电信很早就同步投入通信服务保障的筹备中。尤其今年以来,中国电信已经过近百场“韵味杭州”系列测试赛、200余场亚运保障演练等赛事、活动保障的考验。除了9月8日启动的火炬传递仪式,早在6月初亚运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时,中国电信就已圆满完成了良渚古城遗址亚运火种采集仪式的实时直播保障任务。

“能参与亚运火炬传递,我非常骄傲,也非常荣幸。亚运会是一场举世瞩目的盛会,是向世界展示杭州魅力和城市形象的大舞台,亚运火炬的传递,将播撒热情、激发活力,点燃人们对于亚运会更加炙热的期待。作为其中一棒,我希望将亚运会的体育精神、杭州的人文精神传递给全世界,也激励自己不断前进!”浙江公司总经理张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9月8日,作为中国电信的火炬手代表之一,张涛在西湖边顺利完成了第13棒亚运火炬的传递和交接。“亚运会的举办,对于杭州来说自然有着非凡的意义,而中国电信能成为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是我们的骄傲光荣,也是必须全力以赴的重要使命。相比其他大型活动或赛事的任务,亚运会通信保障主要有时间特别长、场景特别多、区域特别广三大难点,但我们始终坚持排除万难,克服‘不可能’,以100%的努力确保万无一失。”张涛说,“通过这次亚运会通信保障服务,中国电信将向世界充分展现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网信安全等前沿信息化能力。同时,通过这次历练,中国电信将全面锻炼队伍能力,沉淀更强大的服务保障能力,积累更丰富的服务保障经验。”

除张涛外,来自上海公司的全国劳动模范邱莉娜等25名电信基层优秀代表也光荣参与亚运火炬传递。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刚刚官宣成为中国电信亚运大使的中国泳坛首个金满贯运动员叶诗文也将参与亚运会火炬传递接力。

亚运会火炬传递启动,意味着举世瞩目的亚运会开幕和各项精彩赛事将如火如荼展开。目前,中国电信已建设通信光缆50余万芯公里,可绕地球12圈;建成5张精品亚运赛时网络,完成浙江全省56个竞赛场馆和31个非竞赛场馆、亚运村千兆光网及5G无线网络的深度覆盖;一支3500人的亚运会通信保障队伍正严阵以待,将全力以赴助力本届亚运会成为一届“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亚运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