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塞上江南“算”启新篇章 宁夏电信积极构建智能算力价值高地
张佳丽 宋立芸 2023-08-18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是宁夏,“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也是宁夏,“东数西算”的核心枢纽节点——“西部数谷”,如今更是宁夏的新标签。

近年来,宁夏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呈现出集聚式、规模化良好发展态势。作为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宁夏公司(以下简称“宁夏电信”)充分发挥资源和技术优势,抢抓算力产业发展新机遇,锚定智能算力新赛道,全力推动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8月18日至19日,2023中国算力大会在宁夏银川举办,产业各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塞上江南。

发挥区位优势 高质量建设算力基础设施

宁夏中卫市紧邻腾格里沙漠,“天上不见鸟,风吹石头跑”曾是这里自然环境的写照。而今,驱车行驶在中卫市西云大道上,映入眼帘的则是路两侧一座座科技感十足的大数据中心。

从荒凉的沙漠戈壁,到现代化的数据中心集群,中卫乘“数”而上变身一座“云天城市”。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综合算力指数(2022年)》测算,从算力、存力、运力、环境四个维度评估31个省份算力发展综合水平,宁夏算力质效指数排名居全国第四、西部第一。

塞上江南宁夏,如何变身“西部数谷”成为算力产业新高地?

“宁夏发展算力产业,有国家的支持、良好的基础和独特优势,可以说‘天时地利人和’。”在7月17日召开的2023中国算力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买彦州表示。宁夏属于温带大陆性干旱、半干旱气候,全年平均气温仅8.8℃,冷凉的气候有效支持了算力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发展。同时,宁夏是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新能源装机超过3300万千瓦,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8%,被国家列为第一批绿电交易试点省份。在这样的背景下,宁夏电力供给高效安全、价格优惠,也是我国最适宜建设数据中心的地区之一。宁夏是全国极少的“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双节点省区,地处中国陆地几何中心,互联网出口带宽超过20T,已全面开通至京津冀、长三角、成渝、粤港澳大湾区等重要城市直达链路,与全国90%以上地区光纤直连传输时延在8~20毫秒以内。此外,宁夏还具有产业发展起步早、集群规模大、涉及行业多等优势,以及土地、财政、能源、人才等各方面的优惠政策。

充分利用自然禀赋、资源优势、政策红利,宁夏电信全面推进算力网络建设,加码布局新型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建设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宁夏·中卫)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93.68亩,计划建设4栋独立机房、1栋运维楼,可部署6800个机柜,服务器装机能力在15万台以上。目前,项目一期2号楼全面完成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已具备接收业务的能力和条件。

“国家对西部的算力基础设施提出了一些性能方面的要求,要求PUE值低于1.2。”宁夏电信副总经理白冰介绍,在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宁夏·中卫)国家枢纽节点建设中,宁夏电信构建了云网一体化的绿电园区,采用自然风冷技术,大大降低数据中心整体功耗,年均PUE值低于1.2。

在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宁夏·中卫)国家枢纽节点二期建设规划中,宁夏电信还充分考虑高功率GPU服务器的部署要求,在机房空间布局中,以自然风冷叠加局部液冷的方式,更加低成本地满足12kW 以上的算力服务器的制冷及节能降耗要求。

聚集优质资源 打造智能算力价值高地

算力需求不断攀升,算力规模不断扩大,算力产业在全国范围内蓬勃发展。宁夏正加快建设国家“东数西算”示范基地,提升数据中心智算服务能力,积极承接东部算力服务需求。目前,宁夏智算能力在全国领先。

2023年2月24日,由宁夏电信、数字宁夏公司、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等共同建设的“东数西算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营。这是国内首个支持算力交易调度的应用系统,为智算、超算、通用算力等各类算力产品提供算力发现、供需撮合、交易购买、调度使用等综合服务。

“在大规模建设算力网络的同时,我们还考虑到了算力的交易,方便算力使用者面向全国,按所需类型去选择最合适的算力服务。”白冰表示。随着“东数西算”战略加速落地,宁夏电信正瞄准目前最稀缺、刚需迫切的ChatGPT运算能力,围绕“大算力+大数据+大模型”打造智能算力价值高地。宁夏电信目前已建成西北地区最大的GPT训练推理智算中心,具备符合中国人语义特征的Chat类训练数据集,成为汇集国内GPT训练几乎所有头部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算法库。

依托“东数西算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宁夏电信打造1个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基地:利用国产框架、模型、开发平台等结合国际先进技术的软硬件设备,建设集算力服务、数据服务与算法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东数西算”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基地,接入“东数西算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通过统一的算力调度引擎和算力资源管理两大核心平台,提供资源纳管、算力度量、算力分发能力,实现算力调度和数据流可控,从而达到灵活的全网算力自定义调度能力;同时形成“3+N”个示范应用:面向产业应用、科学研究以及政府智治等人工智能算力重点需求场景,重点打造产业情报大脑平台、气象数据服务平台、城市综合治理平台3个应用创新、示范与服务平台,中远期支撑黄河治理智算应用、“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科研应用及中小微企业智算应用、公共数据产品服务、东西跨域重点场景应用等N个普惠应用场景;推动建成1张全国性公共普惠智能算力网络。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如今,宁夏电信行业汇聚吸引力初显,生态初具规模。目前,已入驻金山云、北京面壁、明日梦、百度、商汤、智源科技、第四范式、北京智谱等10多家国内AI头部企业,形成国内AI产业生态的聚合。

数聚宁夏,算领未来。从2022年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到2023中国算力大会,高规格、重量级算力产业大会纷纷落地宁夏。宁夏算力“出圈”,塞上江南“算”启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