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通过改革激发活力,中国电信取得高质量发展
张鸣 2023-08-18 人民邮电报
分享:
   

经营收入同比增长7.6%,反映着主营业务的增量提质。

产数收入占服务收入比重上升到29.2%,反映着收入结构的持续优化。

5G行业应用项目新增近6000个,反映着成果转化的直线加速……

这些令人瞩目的高质量发展成果背后,有一个共同的推手,那就是中国电信围绕国企改革进行的一系列创新尝试。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至今,中国电信聚焦改革主要目标任务,锚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吹响了针对企业经营管理难点、堵点、痛点的攻坚号角,在不同领域不同条线开展了广泛的体制创新和机制变革。

以加快科创机制改革为目标,中国电信强化RDO研发协同,加快自研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打通了从技术研发、产品到产业的循环。同时,加快高端科创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进一步优化人才结构,创新资源配置、考核、激励等政策。以推进组织流程重构为目标,中国电信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云中台为枢纽,面向产业数字化提升综合赋能实力,对公司主流程进行了全面的优化重构。

为了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中国电信坚持“责权利对等、激励约束并重”的原则,在集团总部、省公司、专业公司,全面按照市场化机制运营,提高卫健、教育、金融等行业BG和量子、人工智能的公司化、市场化运营水平,用全员市场化考核激励进一步释放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为强化生态融合创新,中国电信积极推进技术、应用、渠道和服务生态协调发展,向创新链、服务链上下游延伸拓展,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扩展产学研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新举措、新机制的实施,让企业发展新动能得到了充分释放,在这场国企改革“大考”中,中国电信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国务院国资委6月发布的《2022年度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考核A级企业名单》,中国电信位列第32名。

在近期举行的中国电信2023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上,管理层向记者透露了下一阶段中国电信将围绕国企改革进行总体规划。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要通过改革激发活力,增强企业发展动力,使国企改革取得的各项成果固化下来、坚持下去。”

全面推进企业运营主流程的改革,适应战略性新兴业务发展。中国电信将以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利用在专业公司积累的改革经营经验,全面推进企业云中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并创新省、市、县公司的组织结构、运营机制,打通企业运营主流程。柯瑞文在业绩说明会上以营业厅渠道为例介绍了改革的重要思路:“营业厅要全面覆盖to C、to H、to B,从卖产品向卖云、卖安全、卖人工智能转变,保证战略性新兴业务发展。”

让科创人员成为企业的主体,“科创人员说了算”。中国电信将在研发经费、人才招募、课题选择等方面赋予企业各级科创主体更大的自主决定权,在企业总体战略的引领下,加速从传统运营商向科技型企业转变。

此外,中国电信将坚持“市场化、权责利对等,全员对工作负责、对业绩负责、对发展负责”的改革思路,持续巩固专业公司的市场化改革成果,促进行业生态进一步繁荣发展。

柯瑞文表示,未来,中国电信将把改革作为发展的根本动力,围绕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增强企业活力,释放发展潜力。

(原文标题:中国电信高质量发展的背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