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迎战特大暴雨 中国电信全力保障通信“生命线”
2023-08-03 国资委网站
分享:
   

【编者按】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受台风“杜苏芮”影响,华北、黄淮等地出现极端降雨过程,引发洪涝和地质灾害。中央企业第一时间采取行动,抢修交通、通讯、电力等受损基础设施,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强巡查值守,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近日,国资委网站推出“防汛救灾 央企行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面对来势汹汹的暴雨,中国电信干部员工逆行而上,昼夜奋战在防汛救灾保通信工作一线。

逆水而行 洗不干净的“绿色手”

在北京,接到汛期预警后,中国电信北京公司立即启动应急响应,保证汛期7*24小时值班,全力抗击汛情。面对来势汹汹的暴雨,一线网格维护人员紧张有序地开展室内漏水点隐患排查、室外机柜防水遮盖、水浸告警等工作。一双双手扛着防汛沙袋,垒出抵挡漫水的沙袋墙,在长时间的搬运下,浸染出别样的“沙袋绿”。

“让每一条提醒、每一声平安,顺利送达,手脏了不算什么!”,一线网格维护人员紧张有序地开展室内漏水点隐患排查、室外机柜防水遮盖、水浸告警等工作。

不论是在山脚下的基站,还是在几十米高屋顶的户外基站,维护人员在小心脚下、防滑防落水的同时对相关故障进行着全方位的紧急抢修。

7月30日下午,北京市房山区一机房因超强暴雨发生故障,山路坑洼积水、泥泞难行,中国电信保障人员逆水前行,快速抵达现场,紧急抢修,确保机房设备尽快恢复正常运行。

截至8月1日中午,中国电信在房山区阎村、青龙湖、周口店等镇的信号已恢复正常,在房山已派出抢险人员64人,组成12组保障团队进入受灾地区,安排抢修应急车辆10辆、发电机6台、抽水设备12台逐步向山区摸排。

8月1日15时20分,中国电信已抢修完毕潭柘寺站点,该地通话已恢复正常。此为抢修队进入门头沟山区后抢通的第一个站点。在此之前,中国电信在门头沟龙泉镇、永定镇两镇的信号和网络传输业务已恢复正常。

陆空一体 卫星通信保障应急指挥

极端天气下,卫星通信在救灾指挥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电信独有的天通卫星能力和快速响应、高效开通的服务能力为汛期通信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撑。

7月30日15时,持续的暴雨导致房山区部分区域沟道涨水明显,发生山洪,坡面汇水沿乡村公路下泄。中国电信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在中国电信卫星公司强有力支撑下,在当天22时紧急送达第一批天通卫星电话。

截至8月2日,中国电信已调用卫星电话超500部全力支援一线通信畅通。与此同时,中国电信还为门头沟区紧急开通卫星电话通信服务,以小时级响应能力完成业务上线。

使命必达 映衬出别样“电信蓝”

在天津,在此次防汛抢险中,中国电信天津公司快速建立机动应急通信保障组和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实时跟进现场受灾情况、影响范围、抢险进度等。

同时,该公司成立党政军等专属通信保障团队,提供7*24小时保障服务,针对两线、云、5G等重点业务板块,建立备份通信系统,在主通信系统遭受损坏或中断时提供持续通信支持。截至8月2号中午,中国电信天津公司共投入通信保障人员547人次,值守人员202人次,通信抢修、应急通信车295台次,应急发电车13辆,发电机40台,调用卫星电话6部,巡察机房点位315处,先后修复退服基站85个。

在河北,受暴雨影响,邯郸武安京娘湖设备上行光缆故障,电信人冒雨前行,紧急奔赴现场处理故障。邢台市赵庄乡通信受损,中国电信第一时间响应,奋战16个小时,抢通中断网络。截至7月31日,中国电信河北公司累计出动抢修人员1528人次,出动应急抢修车辆413辆,抢修断站基站245个,恢复故障光缆26条,同时预备卫星电话167部。

暖心服务 让营业厅成为“避风港”

中国电信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确保通信网络安全平稳运行,并为市民提供暖心服务。

在中国电信网络工程师、运维人员,冒雨而上守护通讯安全的同时,同时,中国电信“爱心翼站”积极为周边居民、户外劳动者提供避雨场所和温暖服务。7月28日起,中国电信10000号已向北京地区全网用户推送防汛提醒公益短信共计近2500万条。

在河北,面对来势汹汹的暴雨,中国电信河北公司发送预警公益短信3000多万条,组织各地分公司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集结维护力量火速前往现场抢修。10000号客服人员做好线上服务保障广大用户业务故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