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5G-A闪耀亚运会 万兆网速推动杭州成为“最快城市”
陈珊 徐林忠 2023-07-18 人民邮电报
分享:
   

沿着杭州的观澜路,从奥体中心到亚运村,钱塘江的沿江风景一览无余。如今,这条景观大道又有了一重新身份——一条网速最快的公路。

基于浙江移动的5G-A网络覆盖,这条著名的杭州景观带在业界率先实现了万兆精品网络的部署,路上的无线网络峰值速率超过10Gbps,移动状态下速率超过5Gbps。

5G-A网络与5G网络有什么不同?它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惊喜,又会和马上要举行的亚运会产生怎样的关联?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跟随浙江移动与华为公司共同组织的“5G-A万兆精品路线体验”活动,开展了一场10Gbps极速之旅。

十倍能力提升,带来杭州亚运会万兆网络体验

在奥体中心5号门,坐上浙江移动的万兆精品路线体验车,车载电视实时显示着车辆位置和实测网速。随着工作人员按下测速按钮,网速一下子就飙过了10Gbps,相比5G千兆体验提升了10倍。随着车辆行驶,网络速率有所波动,但也稳定在5Gbps以上。而在电视屏幕上,5G-A站点就像在接力赛跑,为体验车提供不间断的极速网络服务。

据介绍,作为5G通向6G的必然阶段,5G-A网络在速率、时延和连接规模方面相对于5G都有10倍的能力提升,能实现下行万兆和上行千兆的峰值速率、毫秒级时延和低成本千亿物联。

今年3月,浙江移动就在杭州完成了5G-A技术的超大上行、宽带实时交互、通感一体、无源物联四大关键技术验证,率先测得了超过10Gbps的单用户峰值速率,并宣布在杭州启动“双万兆之城”建设,采用5G-A技术打造下一代新型基础设施,并加速5G-A新技术在人联、物联、车联三大产业上的升级。

目前,浙江移动在观澜路上建设了全球首条5G-A万兆网络示范路线。浙江移动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实现泛在万兆体验,我们采用了超大带宽、超大规模天线阵列、弹性小区(MB-SC)、8流MIMO等创新技术,实现全路段峰值速率10Gbps、平均5Gbps的体验。”

“为了全面做好亚运会网络保障,我们开展全面建设,为亚运会提供AGIS专网、互联网、广播电视转播网、对讲等10类安全可靠的亚运专网,打造了超密弹性自呼吸的4G/5G公网,而5G-A网络的部署,也让杭州成了网速最快的城市,充分对外展示了我国通信科技的领先水平。”浙江移动规划技术部技术专家徐林忠表示。

足球从屏幕“飞”出来,万兆极速支持亚运会3D沉浸观赛

作为杭州亚运会的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浙江移动面向亚运会构建了丰富的3D内容能力,打造业界首个全系列3D观赛体验。

在万兆精品路线体验车里,手捧支持裸眼3D技术的电脑、手机、Pad,通过2D片源实时转换成3D片源,能直接观看3D版本的新闻视频、体育比赛、电影、电视。

“以前看一些3D影片,需要特定片源,还需要戴一个眼镜,看的时候会有些眩晕。通过裸眼3D的终端,不挑片源,我也没有眩晕感,特别是它还能支持实时直播的3D效果转换。刚看了一场足球比赛,感觉足球要从屏幕里飞出来一样。非常期待用裸眼3D沉浸式看亚运赛事直播,效果肯定很棒!”参与体验的李先生说。

“3D互联网时代,所有网上事物的信息都会以更加真实且全面的三维形式呈现,数据量会以几何级增长,这使得网络的信息通量数倍增长。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的网络是基础,可以实时传送三维数据流,实时响应每一个眼神和动作,更好实现对物理环境和对象的三维重建。5G-A网络和能力的跃升正好可匹配这些需求,应对三维数据流带来的网络容量上升。未来,相信还可以催生出裸眼3D视频通话应用,并带动裸眼3D短视频、裸眼3D直播、裸眼3D游戏、裸眼3D购物等大量应用兴起,推动3D互联网时代加速到来。”徐林忠表示。

实现全场景物联,5G-A助力亚运会管理智慧高效

在体验车里,记者还体验到基于5GA网络的RedCap摄像头的应用。它只要插上电源,就能实时拍摄4K视频。“当我转动摄像头,几乎同步的,电视画面也马上变化了。在5G-A网络的加持下,RedCap摄像头清晰度和低时延得到了很好的保障。”浙江移动工作人员介绍。

据介绍,RedCap是一种3GPP R17定义的轻量化5G技术,通过简化终端收发带宽、天线数等可大幅降低端侧成本,同时继承了大容量、低时延等5G原生能力。据了解,它在安防摄像头、车联终端以及可穿戴设备上的应用,可以带来十亿级别的连接空间。RedCap车载摄像头是一款性价比极高的车载应用,助力打造安全交通、智慧交通。

浙江移动工作人员介绍:“RedCap有四大优势,一是易连接,5G网络即插即用;二是大容量,5G大容量支撑多连接;三是低成本,RedCap模组价格便宜,比5G模组便宜数百元,预计到2025年价格可降为60元~70元;四是多应用,可支撑工业、电力、安防等各类场景。预计到2023年年底会有50多款终端上市,支撑智慧安防、智能制造、智慧电力、智慧港口等一系列行业应用的商用部署。”

除了RedCap,5G-A还将支持无源物联,可实现全场景物联,更好地服务千行百业。工作人员在体验车上向记者展示了一片小小的无源物联标签,随着体验车到达亚运村充电站,基于无源物联的充电站资产盘点系统就对体验车里的无源物联标签进行了识别。

“别小看这小小的一个卡片,它在无电源连接的情况下,可以与室外200多米的基站完成通信,超远覆盖能力大幅领先当前的RFID,同时标签识别的准确率可达99%。”工作人员介绍。无源物联是基于5G-A网络新增的物联能力,适用于标识类连接,同时支持高精度定位、微型传感类连接能力,在物流、工业制造、电力行业、畜牧行业等有广泛应用前景,可带来数百亿级别的连接空间。

据悉,目前浙江移动已在杭州亚运电竞中心的驾驶舱使用无源物联,标签可结合各种环境传感(温湿度等),将环境信息实时上报,实现对环境温度和湿度的实时监控;同时将与亚运村圆通物流合作进行物流车辆和仓储跟踪与资产盘点。基于蜂窝网和无源物联标签,通过电子围栏、小区级位置识别触发报警,实现车辆、电动自行车等贵重资产的管理和防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