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智慧农田培育“泉水精品稻”
许国胜 付树立 2023-06-27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初夏时节,湖北鱼米之乡片片初绿,在襄阳市宜城“泉水稻”插秧现场,村民老王自豪地介绍:“今年不同以往,中国电信智慧农田管理正式引入稻田,耕作方式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

宜城“泉水稻”是种植历史悠久的精品稻米,出产地是依山傍水、风景优美的山间一块500亩的良田,这里的土壤富含硒、钾等多种矿物质,灌溉的山泉清冽甘甜、纯净明洁,空气富氧率高,很适合高端、精品稻米生长。

去年,宜城地方政府提出,要充分发挥农业资源禀赋、深度挖掘农业附加值、打造本地产业名片。中国电信宜城分公司积极主动接应,于2022年7月开始在宜城农村地区部署数字化转型升级建设,“泉水稻”就是中国电信着力打造的智慧农田建设样板。

中国电信在500亩良田区域部署物联网和各类传感器设备,采集种植区域内各种环境参数、气象参数、水质参数,实现农作物生长环境数据可控、可知、可优化。同时,建设数字乡村平台驾驶舱,实现农作物的智能化种植远程监控,打造产品溯源系统,将数据与农作物绑定,助力当地培育叫得响、质量优、特色鲜的农村特色产品。

“一部手机就能随时查看稻田的情况!”村民老王扬起手里的手机介绍,村民们的手机跟数字乡村大屏相连接,不仅可以随时掌握耕作情况,还以老百姓的需求为导向,提供党务、政务、村务、商务等农村生产生活数字乡村综合服务,村民足不出户增收增富,已经实实在在从梦想走进现实。对未来,老王充满憧憬地说:“咱们的‘泉水稻’会越来越香,名声会越来越响,村民会越来越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