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携“云”精彩亮相2023数博会
沈馨若兰 冉亚菲 潘成迪 2023-05-30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万象春生,繁花与共。

多彩贵州,数字潮涌。

近日,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召开。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珂受邀出席本届数博会开幕式,并作为工业和大数据央企嘉宾参加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出席的座谈会,座谈会围绕打造“六大产业基地”、加大央企在黔投资、助推贵州高质量发展深入交流。

中国电信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在本届数博会中以“数实共生,智创未来”为主题,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夯实算力底座、赋能数字未来”,呈现了中国电信筑牢数字中国基础底座、构建数字中国安全屏障、激发数字中国发展动能、高质量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的创新探索、能力担当和积极成果。

国云筑基天翼云紫金应“云”而生

中国电信积极践行《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有序推进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围绕解决算力高质量供给、数据要素全面流通、云智一体服务、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以及安全态势感知响应处理等问题提供电信智慧、方案与服务,致力于打造“自主可控、智能敏捷、安全可信、绿色低碳、应用牵引”的国云。

中国电信已建成覆盖全国的“2﹢ 4﹢31﹢X﹢O”国云算力基础设施,推进天翼云“一城一池”建设,具备一云多芯、一云多态、一云多算能力。坚持融合优化,打造软硬一体的新型云服务算力底座——紫金架构,以自研紫金DPU为核心,通过紫金系列硬件以及自研软件的深度融合,形成软硬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在全面释放算力的同时,为软硬件系统带来创新变革,推动千行百业的业务层数字化应用更流畅、更绿色,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与产业高质量发展。

“息壤”助力按下东西部协同发展加速键

每秒310亿亿次浮点运算,初步实现全域调度、第三方云调度、异构算力调度能力,这就是中国电信入选央企十大超级工程的天翼云4.0算力分发网络——“息壤”,通过“息壤”,推动“东数西算”“东数西训”“东数西备”“东部企业西部上云”更加方便、更加经济合理,东西向15ms、10ms、1ms,南北向20ms、5ms、1ms的时延圈不断刷新算力传输的中国速度,助力构建东西部协同发展新格局,按下“大国工程”建设加速键。

安全护航保障云网边端协同一体

安全至关重要,对于承载着大量应用和数据的信息系统、数据平台更是如此。目前,依托独有的云网资源禀赋,基于主动防御的理念,中国电信已经初步建成了国内独有的“云网边端用数”一体化协同的安全纵深防御体系,实现“可测、可知、可防、可控”。

中国电信积极拓展安全产品和服务,打造安全核心能力,建成国内唯一全网覆盖、全球触达的国家级网络安全防护平台“云堤”,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用户最多、应用最全的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中国电信将量子加密技术与5G通信相结合,推出首款运营商级量子安全产品“天翼量子密话”。此外还推出了云原生安全平台“红盾”、天翼安全大脑等一系列安全产品,为用户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

产业赋能勇当现代产业链“链长”

中国电信大力推进技术生态、应用生态、渠道生态、服务生态协调发展,加大优质高效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以融云、融AI、融安全、融平台为驱动,为数字中国提供更精准、更高效的解决方案,为经济社会各行各业“上云、用数、赋智”提供服务,不断提升客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西江苗寨是全球最大的苗寨,基于西江景区4A升5A评测建设需求,中国电信帮助景区完成5G化智能升级改造,在“网为底座”的基础之上根据景区特点和旅客需求定制景区智慧运营平台,实现了景区的高效调度、大数据在营销方面的运用、人工智能安防一体化方面的需求及贴心的导游导览服务,不仅为游客提供完善的食、住、行、游、购、娱贴心出行服务,同时还减少了景区人力物力投入。西江模式的形成可以实现覆盖全域景区的智慧赋能,并进一步升级为全域智慧旅游大平台。

融媒体时代,新闻媒体已演变为集新闻资讯、数据服务、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社交服务、智慧党建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效能、全功能互联网平台。对此,中国电信融媒体依托国云、5G、网信安全、用户规模、传播渠道等优势,将舆情大脑、CDN、5G背包、5G消息、慢直播、云演艺等电信自研产品贯穿于策、采、编、存、发、营等媒体内容生产的全业务流程,以“融媒”为体、以“智媒”为翼,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

丹寨县5G智慧茶园位于龙泉镇马寨村,覆盖面积5000亩,是集旅游观光、茶叶种植、康养休闲、智慧管理于一体的重点项目。5G智慧茶园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传统茶园,项目涵盖气象分析、虫情监控、土壤墒情、产品溯源、视频监控、天翼云播等模块,通过数字化产业建设,传统茶园更具“智慧”,为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提供更加科学、便捷、高效的管理手段。

中国电信依托云网融合优势及科技创新能力,为贵阳高新惠诚食品有限公司打造了契合烘焙行业特性的5G﹢智慧工厂。AI机器视觉实现了产品质检、报损、收银、人员行为分析;数据中台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的数据的统一汇聚、整理与分析,实现数据统一标准、统一存储、统一应用。打破系统间信息壁垒,通过运营数据对运营策略的精准赋能,实现信息技术与业务管理的真正融合。

瓮福5G智慧工厂是中国电信与瓮福集团联手打造的“智慧工厂”,依托千兆光纤网和工业PON、5G、数字孪生等技术,通过“双千兆”高速、稳定、低时延的网络将工业企业内的海量设备和装置接入,有效推动传统企业向“智”迈进。结合5G网络和后台AI能力,让机械狗实现高危特定区域的移动警示、实时监测、信息回传等,替代人工巡检,实现昼夜24小时不间断地实时监控。5G专网的投入使用,为工厂在生产智能化上创造了更多可能。目前,工厂已实现生产能耗智能化管控,企业的生产效率提升了25%、运营成本降低了22%、安全管理效率提升了70%。

接下来,中国电信将重点把算力服务作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社会提供“算力﹢连接﹢模型﹢安全”的“拎包入住”式算力服务,为数字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电信贵州公司也将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在多彩贵州大地上构建人工智能大模型和算力应用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