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研究院业界首发终端智能算力发展指数 助力端侧智能算力发展
悠然 2023-05-23 人民邮电报
分享:
   

5月18日,在202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举办的千兆城市建设与数字生活论坛上,中国电信研究院在业界首发“终端智能算力发展指数”,在业内首次量化、宏观展现了终端智能算力的整体发展水平,并在继2022年发布“智能手机终端适老化发展指数”后,发布“2023年智能手机终端适老化发展指数”。

手机算力是当前终端算力的主体,基于中国电信研究院自研翼矩AIT测试软件及5年手机智能算力评测数据积累,此次推出的手机智能算力发展指数显示,2022年新增智能算力规模超过3100EOPS,同比增长33%,手机搭载智能算力渗透率快速增长,从2018年的25%快速增长至2022年的82%。存量总算力覆盖近10亿手机终端、近千款机型,截至2023年2月,全国存量手机终端算力总规模超7100EOPS,是我国数据中心算力总规模的12倍以上。

论坛上,中国电信研究院评测中心副主任程贵锋对“终端智能算力发展指数”进行了深度解读,向产业链提出端侧智能算力发展的泛化与进化两大推进路径建议,发起端侧智能算力未来发展倡议。未来端侧算力可以向模型训练、算力交易等方向发展,产业链上下游聚力协同推动终端智能算力从碎片化走向标准化、从单一个体走向网络化、从云端集中走向云侧﹢端侧分布部署,实现端端、端云、端边协同融合,构建终端泛在智能算力网络。

此次发布的“2023年智能手机终端适老化发展指数”显示,适老化得分为103.5分,同比增长9.7%;适老度为83%,同比增长4个百分点。适老化要素得分最高的两项分别是健康监控和安全守护。程贵锋向产业链提出手机OS/UI系统适老化建议,号召产业链继续强化适老思维实现无感适老,深化AI﹢手段实现智能交互,持续深耕安全守护、健康监控和操作便捷三大领域。

据介绍,中国电信研究院将持续推进终端智能算力与终端适老化研究,提升全品类终端评测能力,携手产业链,共创更智慧、有温度的数字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