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在燕赵大地描绘新时代浩荡春风里的数字中国
刘亚廷 2023-04-19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京畿大地,草木蔓发,春意盎然。

一场聚焦河北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数字科技生态大会在“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未来之城——雄安新区拉开帷幕。这场盛会的筹备者,正是在这片红色热土上驰而不息、倾情耕耘了二十余载的中国电信河北公司。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对燕赵大地充满深情。不只因为我在这块土地上工作过,更是因为这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

赓续红色血脉,奏响奋进强音。如今,河北电信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红色电信人带着7400多万燕赵儿女对数字新生活的殷切期待,信念如磐、朝乾夕惕,奋力抢抓“着力建设数据驱动、智能融合的数字河北”重大发展机遇,以开放共赢的姿态,为探索河北数字化转型发展新路径、打通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大动脉”、赋能河北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贡献着源源不断的电信智慧。

“春风如醇酒,著物物不知。”让我们从春天出发,踏上燕赵大地,一起找寻新时代浩荡春风里的数字中国。

勇立时代潮头 争做数字河北主力军

20年的时间,可以改变什么?

从“房无一间,地无一垄”的创业型公司,到艰难破局、乘时乘势,实现向151亿元营收迈进的成功逆袭。

截至2022年底,河北电信主营收入达136亿元,收入同比增长11.9%。在营收增长的同时,河北电信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由传统运营商向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转变。2022年,产业数字化带来的增量收入占比达47.38%,收入同比增长26.67%。新兴业务正成为支撑营收增长的主要“发动机”。而收入构成变化的背后,更是能力的改变,是河北电信由标准化产品向新型科技公司数字化产品的改变。

翻开历史的书卷,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这是河北电信人用心血和智慧为我们交上的答卷。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时代浪潮澎湃,征途初心不改。河北电信始终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履行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使命责任,全面落实“云改数转”战略,加快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产业数字化发展力度,持续为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贡献力量。

4月13日,以“聚心·聚智·聚能”为主题的2023年河北电信数字科技生态大会在雄安新区举办。1000多位信息通信领域的领导专家、河北电信行业客户以及生态伙伴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这是河北电信进一步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的里程碑,对推动全省数字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具有重要意义。”在大会开幕式上,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邵建华这样评价。

“大会对推动全省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助推加快建设网络强省、数字河北具有重要意义。”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更是高度评价此次大会。

近年来,河北省相继出台《河北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河北省“十四五”信息化规划》等文件。今年,河北省印发《加快建设数字河北行动方案(2023—2027年)》。这一系列政策,为河北电信深度赋能河北“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速助推河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政策支撑。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每当新的机遇与变革出现,谁先把握机遇、拥抱变革,谁就能赢得发展先机。“河北电信以‘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为目标,加快5G网络、光宽带、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夯实数字化能力底座,助力河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谈及在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底座方面的部署,河北电信党委书记、总经理李新颖如是说。

近年来,依托中国电信云网资源和技术优势,河北电信持续夯实数字化能力底座。目前,河北电信5G网络整体覆盖率达到95%以上,广度上实现全省区市、县城城区室外连续覆盖;积极参与“东数西算”工程京津冀枢纽节点和张家口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正在建设中国电信高阳、怀来、张北智慧云基地。

情系燕赵热土,“翼”起赋能百姓。说起河北电信,老百姓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电信宽带就是快”的宽带业务、暖心服务的“爱心翼站”、热情服务的装维小哥……在筑牢数字底座的同时,河北电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家国情怀,通过持续提升供给侧能力,打造一系列基于云网融合的数字化应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针对不同领域客户群的价值诉求,河北电信推出了数字政府、智慧社区、数字乡村、家庭DICT等数字产品,助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通过推进“5G﹢云﹢应用”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冀企云”为管理部门提供工业企业管理运营平台及服务,有效助力中小制造企业提质、降本、增效;在全省建立的1.7万个数字乡村平台,将信息技术弥合城乡“数字鸿沟”的作用融入乡村治理、科技兴农、信息惠民等环节,为中国式现代化农业农村建设贡献着电信力量……

抢抓科创机遇,数智领航未来。成立河北电信科技创新专家委员会;发挥产学研资源优势并建立联合实验室;成立中国电信科协河北分会;打造31个创新工作室;获评河北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在河北全省研发立项300多个项目……近年来,河北电信将“变革创新”“崇尚科技”作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源泉和动力,主动融入数字河北建设全领域各方面。同时,河北电信高度重视领军式人物培养,涌现出以朱立雷、温淇超、马建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人才,形成了一支本领过硬的铁军,为科技创新注入永不枯竭的“新动能”,持续助力河北加速驶向数字经济新蓝海。

在石家庄市鹿泉区大车行村,有一个“会说话的摄像头”,可以实时提醒村民注意垃圾分类、关注森林防火等,为群众带去了贴心的“云”守护;“塔吊林立,热火朝天”,在肉眼看不到的数字空间,“云施工”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这是雄安新区智慧化建设的画面;利用天翼云眼业务,“明厨亮灶”产品将“后厨”晒在阳光下,让消费者看得清楚、吃得放心,已在河北全省遍地开花。这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在燕赵大地百花齐放的背后,是河北电信对高质量发展矢志不渝的追求。

打造三大数字能力 开启数智河北新篇章

“河北电信将围绕云计算、AI、视频、支付、终端、平台等领域,在技术生态、应用生态、服务生态、渠道生态等方面开展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加务实的合作,打造产业共赢新生态,携手共创数字时代美好未来。”在2023年河北电信数字科技生态大会上,李新颖这样说。

河北电信天翼云“一城一池”、天翼视联网2.0、翼支付新消费平台三大数字能力的集中发布,不仅让产业界看到了河北电信提供数字合作和服务支撑的最大诚意,更预示着河北电信将进一步面向河北全省提供全行业场景化服务,开启数字河北新篇章。

天翼展翅,共铸国云。作为算力基础设施和骨干传输网络的建设者,中国电信在云计算发展的“快车道”上已有十多年的深耕和积淀。2020年,中国电信提出“云改数转”战略,并率先发布《云网融合2030技术白皮书》。2021年11月,中国电科、中国电子、中国诚通、中国国新等央企注资天翼云公司,天翼云正式升级为“国家云”。截至目前,中国电信云计算产业布局中,“一城一池”累计覆盖超过240个地市,构建了“4﹢4﹢31﹢X﹢O”的云网资源融合布局。

河北电信在国云建设方面,积极接应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响应集团“一城一池”资源布局战略,算力布局现已覆盖全省所有地市。依托天翼云4.0分布式云先进架构,面向河北各行业提供大数据、AI训练、高性能计算、海量存储等云服务能力。

在雄安新区,中国电信先后承建的雄安政务云、超算云已上线服务,为数字雄安建设提供云网一体的基础设施。中国电信天翼云雄安专属云资源池,提供超9万核的计算资源,承载着雄安新区190多个业务系统。雄安天翼云“一城一池”的建设,满足数据不出雄安、低时延客户属地资源需求。作为雄安新区的“城市大脑”,雄安城市计算中心实现了“边缘计算、云计算、超级计算”的深度融合与协同,为雄安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着高可用、高可靠、高安全的计算服务。

放眼河北,由河北电信承接的“国云”—河北节点业务,以张家口、石家庄2个集群为枢纽,已形成覆盖河北全省的“2﹢12﹢X”数据中心布局。河北电信推进的“一城一池”战略,使省内上云时延整体低于10毫秒,具备访问低时延、数据不出区的优势,已为河北省内超10万的政府部门、企业提供上云服务。在“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思路的指引下,河北电信正努力成为“云网数智安”一体化综合数字服务提供商。

天翼视联,“网”罗万象。天翼视联网是中国电信落实数字中国战略,推行“云改数转”战略,并顺应数字服务和产业发展趋势而推出的新型业务,是中国电信的第五张基础网络。从云、网、边、端、应用、收编、智能、装维八个方面,构建了中国电信在视频监控领域的核心能力,具备云网调用能力、摄像头收编纳管能力、云端AI部署能力,现已建成7000多个智慧社区、近2万个数字乡村,为超200万用户提供监控服务。

河北保定晨巍佳欣小区的王经理,被居民称作“科技型”物业经理。为了服务好近2000户业主,他主动求变,引入了河北电信天翼视联网2.0功能,一键解决邻里关心的操心事、一屏处理鸡毛蒜皮的烦心事、一张安全网解决居民担惊受怕的揪心事。如今,晨巍佳欣小区正蝶变成为“路不拾遗、夜不闭户、邻里友爱”的和谐新社区。

近年来,河北电信面向乡村和社区,推出了数字乡村和智慧社区平台,可实现村到镇、社区到街道的视频汇聚、信息发布、云播控制,可服务家庭、乡村、社区、行业治理等多场景领域,累计为全省近3万个基层单元提供服务。数千名河北电信装维工程师守护在基层一线,确保设备在线、视频在线。2023年,河北电信计划新增100万台终端,更好地赋能全行业的用户群体。

目前,河北全省接入河北电信天翼视联网终端数量已达200万。作为智慧城市的能力底座,河北电信依托天翼视联网2.0,将AI能力部署到云端,赋予摄像头AI、收编纳管能力,实现全网一块屏。先后建设了平安慧眼、“明厨亮灶”、天翼应急、智慧商企、智慧工地、平安校园等六大行业生态,为政企客户提供视频监控、智能应用等服务,全面提升社会各领域的智慧化管理水平。

数实结合,“翼”起致富。中国电信是国资委认定的央企移动支付产业链链长单位。从2022年起,中国电信累计与35家央企及20余个省(区、市)的地方名特优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以支付为基础,打通了会员、权益、营销渠道,不仅能够提供民生缴费、消费购物、金融理财等服务,还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超千万家线下商户门店及线上电商,构建起以民生需求为核心的数字生活新消费平台。目前,河北全省接入翼支付新消费平台的门店已超20万家,为当地消费者不断提供更丰富的新消费场景体验。

为助力政府“稳增长、促消费”,振兴实体经济,河北电信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有机结合,持续发挥稳增长、促消费的作用。河北电信与友好合作商家共同组建“开放﹢普惠”的权益联盟,推动电信业务与商家权益实现互促共赢。

依托翼支付平台能力,河北电信积极协同地方政府、商家承接消费券发放,拉动线下消费,促进经济增长。2022年,石家庄市裕华区消费券发放活动首日,实现8秒抢空,有力提振了消费活力,受到合作商户、消费者的广泛好评。

同时,河北电信积极践行央企责任,通过电商解决方案,推广“乡村振兴本地馆”,以直播带货和商品券等形式助力河北本地名特优商品销售,全面助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历史的书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砥砺奋进中续写。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河北电信用二十余年的时间,奋笔书写着一首首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不朽诗篇。如今的河北电信,正以“三创三同”的创业文化和开放、合作、活力、高效的数字产业生态能力,全面支撑河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谈及对未来的憧憬,李新颖说:“数字经济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河北电信将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携手各方共同奔赴数字经济星辰大海,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春风骋巧如翦刀,先裁杨柳后杏桃”。在数字河北建设的火热浪潮中,每一个春天都寓意着新的开始,每一次机遇都值得我们全力奔赴。新征程上,河北电信将高擎红色电信旗帜,继续在燕赵大地奋笔描绘新时代浩荡春风里的数字中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