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新疆首个“5G+边缘云服务医疗信息系统”获好评
2023-04-14 通信信息报
分享:
   

“不仅检查结果查询快捷,各项费用也公开透明,而且在基层医院也有机会预约大医院专家的诊疗,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很大的便利。”4月7日,马丽来到特克斯县人民医院就医,看病过程高效快捷。一旁的王艳对此也深有体会,她表示:“以前到医院排队挂号总是人满为患,现在手机上就能预约挂号还能查看检验结果,对经常跑医院的我们来说实在太方便了。”

这套备受群众认可的医疗信息系统,正是新疆首个“5G+边缘云服务医疗信息系统”。针对“看病难、看病慢”等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中国电信新疆伊犁分公司研发推出结合自身优势,为客户打造的“5G+边缘云服务医疗信息系统”,并于3月1日在伊犁州特克斯县人民医院正式启用,极大地方便了当地群众就医问诊,提高了医疗服务效率。

据介绍,该医疗信息系统涵盖了预约诊疗、候诊提醒、院内导航、检验检查结果查询、划价收费、健康教育等板块,推进医疗健康服务的优质高效发展,有效提高了医疗检查效率和精准度,大幅节约了医生和病人的时间,对提升基层医疗水平、优化医疗时间,起到了重要作用。对此,特克斯县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这项技术的落地使得我们医院呈现出全新的风貌,医院看病不再拥挤,一切都变得井然有序起来,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高效便捷的同时,数据的安全性也是医疗信息系统的关键。作为通信央企,中国电信始终重视数据安全生态建设,“5G+边缘云服务医疗信息系统”充分利用天翼云医疗平台的网络安全措施,确保各项医疗信息数据定期本地及异地备份,提高了数据的冗余度,大幅提升数据的安全可靠性。特克斯县人民医院信息科科长陈奋军介绍道:“使用5G医疗边缘云一体化服务能力承载业务后,医疗数据资源的安全更有保障了,业务时延更低了,诊疗效率更高了,结合中国电信专业化运维服务,也更省心了,医生也终于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诊疗救治中了。”

在时间就是生命的应急抢救过程中,高效的信息化应用能有效为患者争取“黄金时间”。据介绍,“5G+边缘云服务医疗信息系统”实现电话语音、急救指挥调度、车载视频、医护视频监控采集、导航医助、车辆定位、远程急救会诊、远程生命监测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120急救指挥调度系统,打破了急救车与院内急救、院前救援系统的信息壁垒,为特克斯县人民医院急救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

作为新疆首个“5G+边缘云服务医疗信息系统”,伊犁州特克斯县人民医院建成的“5G+边缘云服务医疗信息系统”使用“云—网—边—端”整体协同的一体化架构,将最前沿的5G网络切片、边缘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到特克斯县人民医院医疗工作中。该系统正式启用一个多月以来,因高效、便捷、安全、可靠等特点,备受医院工作者以及普通患者的认可。

目前,中国电信伊犁分公司已为特克斯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及辖区8个乡镇提供了云网安综合保障能力,同时5G+智慧医疗通过建成5G手机APP应用、PC端分级诊疗协作医共体“云平台”,将地区优势医疗资源下沉“乡镇”,建立起各级医疗机构的紧密型网络医联体,实现城乡医院双向转诊、远程会诊、一对一帮扶等服务,降低病患的医疗费用成本。中国电信伊犁分公司总经理赵新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各方战略合作伙伴持续赋能智慧医疗发展,以更精品的网络服务、更智能的信息化手段,共同推动医疗行业新型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共创5G智慧医疗新时代。”

近年来,中国电信新疆公司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以专网、云和大数据能力为基石,充分发挥基础资源、渠道服务以及创新转型的优势,为医疗客户提供从网络到区域医疗平台到医疗信息化应用的差异化智慧医疗产品和服务,为广大边疆地区的智慧医疗插上数字化的“翅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