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驭“数”有道 中国电信快速织就算力“一张网”
杜峰 2023-04-07 通信信息报
分享:
   

数字化浪潮下,算力已成为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新型生产力。工信部公示2022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中国电信三个数据中心位列其中;在中国电信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中国电信总经理邵广禄表示,天翼云已经初步具备为千亿级参数大模型提供算力服务的能力……一直以来,天翼云不断强化与完善自身能力,致力于为千行百业提供高品质算力服务,推进数字经济建设。

不断加快算力资源优化

手机支付、网络购物、远程医疗……随着数字经济时代加速来临,算力作为支撑“底座”,重要性日渐凸显。

乘着“东数西算”的东风,中国电信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一方面,持续优化“2+4+31+X+O”的算力布局,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区域中心节点,打造天翼云4.0自研多AZ能力,“一城一池”覆盖超过240个城市,边缘算力节点超过800个,算力总规模达3.8 EFLOPS,同比增长81%。同时建设覆盖全国的“全网--区域--边--端”四级AI算力,汇集5000余个算法和上百个场景化解决方案。另一方面,积极响应国家“东数西算”战略,聚焦八大枢纽节点加大布局,目前拥有700多个数据中心和3000多个边缘DC,IDC机架达到51.3万架,机架利用率超过70%,IDC资源在国内数量最多、分布最广。

据了解,“十四五”末,中国电信“东数西算”八大枢纽节点数据中心规模占比达到85%,同时,进一步优化东西部比例,使数据中心由现在的7:3调整至6:4。

加快算力核心技术攻关 拓展融合创新应用

中国电信夯实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快算力核心技术攻关,拓展算力融合创新应用。

中国电信陆续突破了弹性计算、分布式数据库等50余项核心技术,为用户打造云主机、云存储、容器引擎等基础云服务,AI、大数据平台等高阶云服务和API等开放云服务。为保障算力分发调度畅通,天翼云按照超广覆盖、超高可靠、超低时延、超大速率、云网一体的标准要求,自主研发算力调度平台——“息壤”,满足千行百业对算力的极致需求。

在山东,中国电信成功为胜利油田打造“超算云”,基于“两地三中心”架构布局,打造“5G+油气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胜利油田“新基建”升级。在湖南,中国电信联手饿了么平台,实现对餐饮后厨、环境卫生的智能监测与食品卫生监管,为保障“食品安全”这件民生大事提供了信息化的基础。在湖北,中国电信自主研发的高空抛物监控系统破解了城市综合治理的“顽疾”,运用AI深度学习识别算法精准定位,达到事前震慑、预防,事中报警、处理,事后定责、改善的效果。

发展进程加速 算力建设挑战犹在

自“东数西算”理念提出以来,中国算力网络发展进程不断加速,但是仍面临诸多挑战。

中国电信研究院副院长陈运清认为,当前算力网络发展还需突破性技术创新。在标准研究的基础上,还需引导产业界各方在算力网络的演进路线上达成共识。

此外,算力生态需加强引导。去年,中国电信在运营商中率先发布“公共算力服务”,成立智能算力应用联合创新中心,为千行百业提供核心生产力,助力打造新型算力生态体系。

构筑安全可信的算力新格局是数字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中国电信建设覆盖云网边端的安全能力池,实现安全能力按需随选和弹性部署;持续拓展安全产品和服务,积极推广天翼安全大脑、量子密话、网络反诈等系列产品与服务,为客户提供端到端一体化纵向防护服务。

面对新的形势,中国电信将持续发挥云网融合优势,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