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加速云网融合高质量发展 AMD助力电信数智铺筑绿色算力底座
2023-03-20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从1837年莫尔斯研制出了第一台电报机,到1876年贝尔发明了电话,人们信息交流的方式在不断更新迭代。一百多年后的今天,人们可以很迅速地接收到来自全球任意角落的信息,信息服务的内容逐渐变得丰富多样,看不见的“云”也飞速融入人们的生活。

中电信数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信数智)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制定科技强国行动纲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的背景下,加强云网融合基础技术研究、注重原始创新,提升云网建设中的自主掌控力并推动产业链生态建设。实现大型算力的协同调度与高效计算,为5G引领下的产业互联网发展打造坚实的算力底座。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信息通信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电信数智坚决贯彻国家“双碳”战略,严格落实行动计划,立足云网融合新发展阶段、贯彻网络云建设低碳发展理念,践行绿色运营,充分发挥云网融合优势,推动形成布局完善、适度超前、架构先进、能效领先的绿色低碳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

电信数智作为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紧跟网络云建设的发展步伐。以加速云网融合高质量发展为主旨,致力于掌握云网融合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了云阶服务器虚拟化软件CTDI HyperSphere(以下简称:云阶虚拟化软件)。采用NFV分层解耦设计理念和网络云虚拟化能力提升技术,突破高性能虚拟化运行时资源能力解耦与精细调度、资源与核心部件高可用、强安全内核、全面国产化等关键技术点,解决了网络云化过程中综合成本高、业务与厂商锁定、运维与产品锁定的困境,防止“软烟囱”形成。广泛应用于5G核心网、5G视频彩铃、边缘计算等应用场景,实现网络云建设统一规划、按需建设、集约管理、资源共享、快速迭代。AMD EPYC处理器则是云阶虚拟化软件的绝佳拍档,为其提供核心算力支撑。

AMD EPYC处理器具有高核心数、大内存容量以及高内存带宽等特性,为云阶虚拟化软件提供助力,其中搭载 AMD 3D V-Cache技术的AMD EPYC 7003系列处理器,L3缓存最高可达到768MB,带来突破性的单核性能。云阶虚拟化软件与AMD EPYC处理器平台深度优化,计算资源可实现精准管理,灵敏调度。此外,针对电信级网络云业务场景所需,云阶虚拟化软件借助基于AMD EPYC架构带来极大的性能提升,可进行CPU/NUMA按需绑定、SRIOV、DPDK、内存巨页、网卡多队列、硬件直通、流量卸载等性能优化。AMD近期还发布了采用5nm工艺制造、“Zen4”架构、最高可拥有96核心的第四代AMD EPYC处理器,其具备更先进的制程工艺和微架构创新,也将处理器算力和能效提高到全新的行业高度,会为云阶虚拟化软件带来更高算力,实现性能的再次飞跃。截至目前,AMD EPYC处理器已经打破300多项性能和能效世界纪录,助力高性能算力不断突破。

AMD不断追求更强大计算力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节能新路径。AMD于2021年提出“30x25”目标——即到2025年,AMD的加速数据中心计算节点要在2020年基础上实现30倍的能效提升。另据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数据中心算力碳效白皮书”数据显示,在特定算力条件下,基于AMD EPYC处理器的服务器在使用周期内的碳排放量最多减少43%。云阶虚拟化软件结合AMD EPYC处理器的创新方案,降低能耗的同时还能释放更高效能,帮助云阶虚拟化软件打造高算力、绿色减碳新型网络云底座。

AMD还在MWC 2023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展示了其在电信通信包括5G领域的新成果。包括与合作伙伴建立全新电信解决方案测试实验室;与合作伙伴扩大合作,不断壮大的AMD电信生态系统;宣布扩展其Zynq UltraScale+ RFSoC数字前端(DFE)产品组合。

当前,云阶虚拟化软件已经落地应用于内部网络云资源池建设和外部行业客户,为企业提供安全、易用的虚拟化环境。AMD EPYC处理器也为电信数智以及通信产业的加速发展持续注入绿色算力,在AMD EPYC处理器的加持下,云阶虚拟化软件进一步提供强大的虚拟化功能和资源池管理能力,有效整合基础设施资源,为用户提供成本更低、可靠性更高、维护更简单的基础架构,以其稳定、兼容等突出优势,帮助各个领域的企业推进智能化改造,实现从传统架构向云架构的平滑演进,为未来实现更大规模的网络上云和业务平台上云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