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绿色低碳”成两会高频词 中国电信云网创新促经济绿色发展
杜峰 2023-03-07 通信信息报
分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绿色发展已经深入到人们的生产生活中。2023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重点工作任务的建议中提出要“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稳步推进节能降碳”。中国电信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努力构建云网融合的安全、绿色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积极服务“双碳”目标,赋能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建设低碳网络 织就绿色云网

作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者,中国电信积极贯彻“碳达峰、碳中和”新发展理念,建设低碳网络,在业内率先开展千兆光网升级,打造了广西、上海等首批千兆省区市,建成全球最大的绿色低碳一二干融合ROADM全光网络,推动网络能耗强度持续下降。根据实际网络统计,与链状密集波分复用(DWDM)系统相比,ROADM全光交换网可降低大约50%的能耗和机房空间、节约大约30%的成本。

中国电信还全面推动云网基础设施共建共享,通过与中国联通4G/5G共建共享,累计节省CAPEX超2700亿元,每年节省OPEX超300亿元,每年减少碳排放超1000万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据中国电信大数据和AI产品经理王涛介绍,在基站节能方面,依托中国电信的大数据平台,包括基站的性能配置数据、用户规模数据等,汇聚全网各个领域的数据并建立基站场景画像,可以针对不同的业务场景定制个性化节能手段。该能力当前已经在31个省市实现全面覆盖,每年能够节省电量约6亿千瓦时,可减少35万吨碳排放,并为企业节省成本超4亿元。

创新技术 数据中心“绿色”升维

中国电信充分利用新一代数字技术,加快建设绿色数据中心,构建智能解决方案。

针对IDC机房的节能,中国电信同样采用云边协同的部署模式,依托集团层面的大数据平台,进行大数据建模分析和AI智能诊断,实施“一房一策”的节能方案,智能高效地实现机房精准节能,目前覆盖全国1000多个机房,每年可节省电量近7000万千瓦时,减少碳排放约4万吨,节省成本超4500万元。

在绿色数据中心领域,中国电信从布局选址、PUE设计、节能技术应用和绿色运营等方面充分考虑,同时推动蒸发冷却、新型末端空调、服务器液冷和分布式锂电等技术应用,打造绿色数据中心集群。如在海南的天翼云创新试点建设海底数据中心利用海水资源进行冷却,实现低耗能、省资源、省资金投入;依托青海区域资源优势,中国电信打造了首个零碳数据中心,目前该数据中心获评AAAA级低碳数据中心(规划类),并通过数据中心ISO认证。

发挥集聚效应 赋能千行百业绿色发展

中国电信将技术与创新融合,发挥集聚效应,数字化赋能,推动千行百业绿色发展。

在电力行业,中国电信携手东莞供电局交付落地绿色低碳5G数字电网转型标杆项目,变电站5G基站共建共享将减少碳排34吨/年/站,利用新能源消纳及基建共享减少碳排量10吨/年/站,助力东莞打造数字低碳智能电网。

在水泥行业,中国电信融入5G、AI、云、MEC等ICT技术为海螺集团打造创新标杆工厂,自项目建成以来,减少企业碳排放量近百万吨。

在光伏行业,中国电信联合中兴通讯,在连云港完成了江苏全省首个新型绿色光伏示范站的改造和开通,单站年平均发电量预估超3086度,相当于降低约2.9吨,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绿色发展,数字赋能”,中国电信将加快建成绿色低碳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赋能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智慧生活,为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贡献行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